由“三马”阿里巴巴主席马云、腾讯(00700.HK)主席马化腾,及平保(02318.HK)董事长马明哲创立的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拟提速在港上市,目标第3季挂牌,集逾百亿。

众安保险早前传已委任瑞信、摩根大通及瑞银作为上市保荐人,市传集资规模达20亿美元(约156亿港元)。惟据了解,公司仍未敲定最终的集资规模,并有机会进一步上调。

估值基准 料看齐外国网企

众安保险於2015年曾进行A轮融资,当时估值约500亿元人民币,公司认为,其估值应与Google、亚马逊及苹果等科网企业相比,而非一般传统性的保险公司(注:Google控股公司Alphabet市盈率30倍,亚马逊及苹果市盈率分别为183倍及17倍)。

今次众安上市,拥有科网龙头的名人效应,除了可刺激火热的认购反应外,有望带动科网股来港上市潮流。据资料显示,内地不少金融科技股在未来两年鱼贯上场,如平保旗下的陆金所、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一直对在港股上市存在兴趣。

被问及众安保险是否正计划提速於第三季上市,最新上市时间表及上市地点,发言人回应指,不作评论。

据众安保险的内部消息透露,公司希望能最快於6月向联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并赶及在第3季上市。众安保险於去年已积极筹备在港上市,但去年底一度未有再要求投行就在港上市事宜继续工作,主因当时有意转往A股上市。不过,公司於上月再度回心转意,重新启动H股上市工作,主要由於A股上市的等候队伍仍长,未能掌握实际上市时间。

虽然众安保险的内部人士对於在第三季完成上市称,“有八成以上的信心”,然而,投行消息人士表示,有关的上市时间表属相当进取,特别是去年公司曾希望回归A股,H股上市工作一度暂停,令进度被拖慢。惟该人士指,由於公司亦希望争取尽快完成上市,若一切顺利,第三季上市的目标仍然有可能达成。

乏金融科技股 审批试金石

值得留意的是,众安保险上市进程能否一切顺利,亦要取决於监管机构的取态。投行人士指,由於本地未有相类似的金融科技新股,担心监管机构在上市审批时,会对公司提出较多的问题。惟另一方面,相较於其他新兴科技类股份,众安保险的财务状况较为稳健,并已录得盈利。加上,香港一直希望能引入金融科技类等新经济企业,突破现时以旧经济为主导的新股市场,故投行暂时对第三季上市的时间表保持审慎乐观的态度。

据众安保险2015年度报表显示,该公司的营业收入达25.28亿元人民币,按年急升2.2倍,其中约22.8亿元人民币来自保险业务。净利润录得1.68亿元人民币,增5.2倍。去年外电曾引述众安的管理层指,2016年的保险业务收入料能按年再增1.5倍。而截至今年3月底止,众安保险累计服务客户数量达5.8亿,保单数量超过82.9亿。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