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600887.SH)从去年10月开始,拟定增募资90亿元,并计划投入46亿元收购中国圣牧37%的股权,收购价格为每股2.25港元,协议收购完成后,伊利将成为中国圣牧的第一大股东。一直到今天,这个收购仍在进行中,今日伊利和中国圣牧都双双停牌,中国圣牧今早发布停牌公告。

  中国圣牧成立于2013年,中国唯一一家符合欧盟有机标准的垂直整合全程有机乳品公司,同时也是中国唯一一家提供100%由自有认证有机牧场的原料奶加工为品牌有机乳制品的乳品公司,于2014年在港交所上市,董事长姚同山曾在蒙牛任职长达8年。就像蒙牛当年创立时很多管理层人士都来自伊利,比如创始人牛根生,1999年离开伊利创办蒙牛,在中国圣牧初创的时候80%的高层人士都来自蒙牛。姚同山来自蒙牛,现在其创办的中国圣牧即将被伊利收购,感觉“奶圈”真是兜兜转转。

  一.

  与传统的牧场不同,中国圣牧的牧场选址并没有放在辽阔的大草原上,它反而选在了沙漠里——乌兰布和沙漠。中国圣牧在沙漠上种树、种草,用牛粪做循环肥料改造沙漠土壤,引黄河水灌溉,打造“沙漠生态草场”。在乌兰布和沙漠这个特别的地方,使中国圣牧牧场处于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包括:污染少、细菌病毒以及害虫的数量极少,在这个区域里,中国圣牧实现了有机的闭环模式,创造了一份独一无二、中国唯一的奶业奇迹。

  美国咨询公司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公布,预计2017年全球有机奶市场生产值达151.151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达9.1%。中国圣牧是中国最大的有机乳品公司,2016年财报中显示,中国圣牧有机原料奶产量达到421023吨,中国高端奶市场前十品牌总份额达90.01%,中国圣牧全程有机液态奶中国市场综合占比9.85%,位列第三大品牌,其中市场销售份额占16.24%。截至至2016年12月31日,中国圣牧有23个运营有机牧场,占总牧场数的66%;有机奶牛为94,815头,同比增长23%。

  2016年中国圣牧财报中显示,营业收入约34.67亿元,同比增长11.8%;实现毛利润16.75亿元,其中自有品牌全程有机液态奶销售收入达人民币20.54 亿元,较2015年增长24.1%。

  2006年中国圣牧有机奶自用率高达57.8%,公司已完成从上游原料奶供货商到市场知名品牌有机乳品生产商的转变,也表明中国圣牧有机液态奶产品已经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稳定的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去年中国圣牧与香港Food Union合资成富友联合圣牧乳品有限公司,中国圣牧持股量为20%,该公司致力于生产高端儿童乳制品等有机产品。

  二.

  虽然现在中国圣牧将要与伊利结缘,但其实,蒙牛集团才算是中国圣牧的“老朋友”。自2009年开始,中国圣牧(当时还不叫中国圣牧,当时叫:中国控股公司内蒙古圣牧高科牧业有限公司)与蒙牛一直都是紧密的合作关系,蒙牛集团是它们最大的客户。在2011年、2012年和2013年蒙牛集团分别占了中国圣牧销售收入的87.4%、94.6%和58.3%。在2009年刚成立的时候,中国圣牧还需要向蒙大哥租赁奶牛养殖设备和机器并且承诺向蒙牛出售租赁牧场所生产的全部奶源。而在前面也提过,中国圣牧的创始人以及高层人员,大部分来自于蒙牛集团。不过,从2013年上市开始,中国圣牧已经逐渐减少对蒙牛的依赖。

  其实从一开始,中国圣牧就不甘心只做一个普通的”产奶工“。不过也是,自己有实力产出优质的奶,我为什么不自己成立一个销售品牌卖自己的奶呢?(但其实要做下游奶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在上市当天,有媒体问到与蒙牛的关系以及是否会降低蒙牛对其销售收入的贡献时,姚同山并没有直接回应,而是称“会共同做大市场,只有竞争才有发展”。看来,一味地做一个“供奶商”绝不是中国圣牧的梦想。

  最终不是嫁给“老朋友”,而是嫁给“老朋友”的敌人,不知道伊利是不是真的就是中国圣牧的“白马王子”。

  三.

  从伊利收购中国圣牧来看,表面看来是大球吃小球,实际上是彼此对上眼了。伊利看上中国圣牧的优质有机奶,中国圣牧看上伊利的销售渠道和庞大的资金链。

  中国圣牧近几年致力于打造自己的品牌,比如生产有机纯牛奶、有机酸奶等。

  不过就现时来讲,国内的奶界老大哥还是伊利和蒙牛。有个YY的想法,是不是如果没有这两位老大哥的通融,中国圣牧业都没法在市场上销售自己的奶。而要打造一个销售渠道并非一件简单的事,就像当时的汇源果汁,以为自己能被可口可乐收购,以后自己就安心做”果汁生产工“吧,把自己很多销售渠道给砍了,最后可口可乐不带汇源玩了,汇源又得自己把销售慢慢干起来。而这一干使汇源果汁2009年的销售费用增加了40%,销售额却仅增长0.9%。

  上游的奶并不好做,我们稍微看一下主打上游奶的三家企业:辉山乳业现代牧业、中国圣牧。辉山乳业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注水严重,资金链断裂,被浑水做空,有没有未来还不知道。现代牧业也寻求蒙牛大哥的庇护,如此看来,中国圣牧肯定不能单干。而中国圣牧此前与蒙牛有过亲密的合作关系,也许也因为如此,才知道谁才是最适合自己的吧,所以才选择伊利。不想步辉山后尘,也不愿意孤军奋战,那就合作吧。

  选择伊利,也是一个明智之举。伊利的奶界地位,真的不是吹的。由荷兰合作银行发布2016年度“全球乳业20强”榜单显示,公司跻身全球乳业8强,继续稳居亚洲乳业首位。而在2017年度Brand Finance全球乳制品品牌价值排行榜中,伊利稳居全球第二,亚洲第一;特别是品牌强度指数位居全球第一。

  伊利一直致力于开拓全球市场,目标在2020年进入世界乳业五强。如此看来,中国圣牧跟着伊利大哥发展前景还是不错的。

  除了销售渠道,伊利还有一个非常吸引中国圣牧的地方,那就是资金。先不去分析中国圣牧的财报有没有注水,但是辉山乳业的资金链断裂而导致今日的下场,相信是每一家乳制品业都不希望重滔覆辙的,选择伊利这个庞大的钱湾,相信中国圣牧就不会出现资金的问题了。

  四.

  对于伊利而言,收购中国圣牧是志在必得的计划。在此前募资的90亿资金中,有46亿用于收购中国圣牧,不过伊利也在报告中指明,就算资金筹备不足,也不会影响这个收购计划。

  目前,中国圣牧已经是世界最大的有机奶生产制造商,目前日产有机奶1200吨,相当于世界总量的20%。成为中国圣牧的第一大股东之后,伊利的有机奶市场份额就能够占到国内市场的70%,遥遥领先竞争对手。收购中国圣牧,也能保证有机奶的供应量、质量,还能缩短产业价值链,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完成本次收购之后,伊利可以通过A股上市平台和香港上市平台协同发展,将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公司对接全球资本市场,对公司未来发展有正向推动作用。

  总结:

  就此看来,伊利收购中国圣牧是板上钉钉的事,希望今后都能产好奶,做好奶,不仅做有良心的食品生产商,也做一个聪慧的、能给投资者带来利益的商人。(格隆汇范清林)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