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有消息称,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明食品”)已将旗下英国谷物公司维多麦出售给美国早餐谷物公司波斯特控股,交易金额14亿英镑。此次出售后,光明食品还将继续保留维多麦中国公司的控股权,坚持让维多麦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初衷。光明将和波斯特控股一起,进一步利用光明在中国市场的资源、平台、终端等优势,来继续拓展中国市场。

波斯特控股的首席执行官兼总裁罗布·瓦伊塔尔(Rob Vitale)表示:“我们长期以来一直钦佩维多麦在早餐谷物领域的领导地位,相信它将成为波斯特旗下一个非常棒的战略成员。结合两大品类的领先者将延续我们的战略:加强在我们在稳定品类的产品组合,同时拓展进入新市场,把深受喜爱的品牌介绍给全球各地更多的顾客。我们对这次收购带来的增长机会感到振奋。”波斯特控股表示,维多麦的现任首席执行官贾尔斯·特瑞尔(Giles Turrell)将成为该品牌第一位“负责领导把维多麦整合至波斯特产品组合”的董事长。

据了解,光明食品集团收购维多麦曾经创造了中国食品业最大宗海外收购纪录。2012年5月,由时任光明食品集团董事长的王宗南主导,光明食品以122亿元人民币收购了维他麦60%股份。光明食品集团认为,中国市场对于健康和便利食品的需求正与日俱增,光明食品集团在亚洲食品加工行业拥有众多知名商标和品牌产品,广阔的零售平台为可以维他麦提供一条进入中国市场的便捷路径。四年过去,尽管2016年在中国的销售额翻了一番,但维多麦的绝大部分销售额仍来自英国本土。“脱欧”公投后英镑对人民币汇率下跌15%左右,使得光明食品以人民币计价的财务报表遭受汇兑损失。

光明食品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军表示,光明食品出售维多麦是为了更加积极地国际化,而不是为了剥离光明的海外资产,光明的海外资产证券化思路都不会变,这也不是进行策略的调整,国际化仍然是光明非常重要的战略。”潘建军指出,自光明收购维多麦以来,一直坚持收购时的初心,即积极拓展维多麦在中国市场的份额,维多麦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业绩也非常不错,去年的销售业绩同比增长超过200%。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光明食品旗下光明乳业营收、净利实现双增长,其中营业总收入202.07亿元,同比上升4.30%;净利润5.63亿元,同比上升34.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