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腾讯(00700.HK)宣布将向58集团旗下二手交易平台转转投资2亿美元,并逐步打通双方资源,促进转转发展。58同城在新闻稿中表示,本轮融资后,将继续持有转转多数股权,但并没有透露转转的估值。

关于本轮融资的动机,58同城CEO姚劲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58同城并不缺钱,只是为了搞好同盟关系,同时形成资源置换,加快决策流程。

在新闻通稿中,姚劲波表示,中国的二手交易市场虽然还处在初期阶段,期待在腾讯的支持下,转转能够更加快速有效的抓住机遇,开发市场。

转转CEO黄炜则表示:“自2015年11月转转发布以来,得到了58集团和腾讯的大力支持,用户和订单的增长超过我们的预期。此次得到腾讯的投资,也证明腾讯对转转发展数据和团队的认可。中国二手市场发展序幕刚刚打开,转转希望能为用户和市场提供新的价值,努力建设一个更信任更真实的C2C交易环境。”

根据腾讯研究院此前的一份统计,截止到2016年11月,统计的80多家二手电商平台中,只有10家属于综合类二手交易平台,而这其中的话语权,被互联网巨头掌握,典型的代表是被阿里旗下的闲鱼”和58同城旗下的转转,二者是二手交易平台的头部企业。

还有一层姻缘关系,腾讯曾在2014年6月27日宣布向58同城投资7.36亿美元,获得后者完全摊薄后19.9%的股份。加上此前腾讯对京东的投资,京东和58同城已经成为没有电商基因的腾讯狙击阿里巴巴的侧翼。

腾讯此次2亿美元投资转转,亲上加亲的同时,亦可看做是对阿里旗下闲鱼的牵制和狙击。作为流量入口,腾讯可以在QQ、微信(包括小程序)、QQ.com以及QQ浏览器等各个平台给转转导流量。

目前,58同城已经跟摩拜单车、滴滴出行、美团外卖、京东优选等腾讯系企业出现在微信钱包的第三方服务栏里,下一个入驻的可能就是转转。目前,转转唯一的支付入口是微信支付。

作为对手,闲鱼在2015年的估值已经超过30亿美元,被腾讯2亿美元投资加持的转转估值或已超过10亿美元,但腾讯方面对此拒绝置评。

中国的互联网版图中,有阿里巴巴的地方就有腾讯,有腾讯的地方就有阿里巴巴的影子,这已成为这个时代的奇观。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