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视为国家赠予香港回归20周年大礼的“债券通”,据消息透露,中国将最快7月宣布中港“债券通”的详情,计划开通初期先推行北向买卖的“先北后南”做法;同时“债券通”可透过两大渠道,包括场外市场(OTC)和港交所(00388.HK)进行交易。

下图为债券通北上买卖流程。

深港通之后,债券通何时开通牵动着市场的神经。

3月24日,港交所总裁李小加表示,“债券通”会于未来数周公布细节,例如是启动方式及交易模式等,本港过去于债券交易的经验不多,“有很多功课要补”。

3月15日,中国央行、香港金管局以及港交所均表示,正在合作推进债券通的准备工作,具体方案及相关进展将适时公布。

至于“债券通”的意义,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会结束后会见中外记者时表示,今年首次在香港和内地进行“债券通”,允许境外资金购买境内债券,“要进一步探索开放债券市场。”这将“有利于维护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有利于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