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周炎炎 来源:澎湃新闻

  受到辉山乳业(06863.HK)债务危机事件波及,刚上市不足3个月的吉林九台农商银行(06122.HK)股价骤跌。

  截至3月27日收盘,吉林九台农商银行收报4.82港元,跌幅为8.71%,盘中最大跌幅超10%,为其1月12日上市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九台农商银行跟辉山乳业的关系除了债权之外还有股权关系:辉山乳业董事长杨凯是该行的港股第一大股东。

  3月24日上午,辉山乳业股价遭遇离奇暴跌,股价重挫85%,市值蒸发约40亿美元,以致公司紧急停牌。澎湃新闻曾报道,一名辉山乳业的债权人称其负债已经达到217亿元,其中,授信金额排名第二的就是九台农商银行,金额为18.3亿元(九台农商银行原本排在第三,后来排第二的中国工商银行缩减了贷款额度)。

  此外,该债权人还表示,吉林省政府金融办出面,要求成立债务委员会,最大债权人中国银行担任主席,第二大债权人九台农村商业银行担任副主席。

  澎湃新闻就此事询问九台农商行董秘办,对方表示对这笔贷款真实性及其后续处理情况“不掌握”。

  从港交所数据可以看到,1月12日九台农商银行上市之日,辉山乳业董事长杨凯出资5.38亿港元,以发行价4.56港元买入1.18亿股九台农商银行H股,占后者所发行H股比例为17.88%(占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约3.4%)。据彭博报道,上述交易是杨凯通过其在香港控制的Champ Harvest Ltd.(冠丰有限公司)实现的。

  澎湃新闻就辉山乳业与其存不存在关联交易询问九台农商行董办,对方表示,冠丰是该行港股的最大股东,但是对具体情况仍不掌握。

  九台农商银行1月26日盘后发布公告称,根据集团截至2016年12月31日年度未经审核综合管理账目的初步评估以及董事会现时获得的资料,集团预期,截至2016年12月31日年度的纯利较上年度相比,将录得不少于40%的增长。董事会认为,集团纯利增长主要包括由于集团吸收的存款增加,可用资金增加及资产规模不断扩大等原因。

  从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来看,截至2016年6月30日,九台农商行总资产为1600亿元,总存款为1132亿元,前十大单一借款人的贷款额合计41.39亿元,占其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的7.8%,占其监管资本净额的31.1%。

  九台农商银行前身是九台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08年12月,正式改制为东北首家农商银行,现为东北地区资产规模最大、网点覆盖范围最广的农商银行。九台农商银行现下辖103个网点,并在全国10省(市)全资或控股设立了32家村镇银行和5家农商银行。

  根据九台农商行年初的招股说明说明书,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吉林省财政厅旗下的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持股9.61%,第二大股东为长春华星建筑有限责任公司,持股8.23%,第三大股东为海航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长春华美旅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持股4.44%。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