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7日18:3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月27日下午消息,停牌两年的佳兆业集团(01638-HK)昨日晚间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并宣布已经达成全部五项复牌条件,今日复牌一度大涨逾80%。主席兼执行董事郭英成感慨地表示终于跟大家见面,谈感受是“酸甜苦辣”,并感谢管理团队和员工在公司困境中尽忠尽责。他也在会上强调自己热爱祖国,热爱深圳,对于2014年“事故”的调查及结果,会承担自己的责任。

  佳兆业披露2016年总收益达到177.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62.6%,净亏损则缩小45.4%至6.12亿元人民币。集团高级顾问谭礼宁指出,2016年公司销售达到历史新高,其中一线城市贡献了38%,深圳占22%,2015年公司由于一线城市销售受限,因此只能推售三四线城市项目为主,销售均价只有7372元/平方米,但2016年均价已经达到每平方米13150元人民币,依销售额计算,位列中国40强房地产企业。公司截至目前土地储备超过2100万平方米,接近90%位于一二线城市。

  公司首席执行官郑毅表示,佳兆业在深圳拥有占地860万平方米土地供未来开发,加上其他地方的储备,未来货值超过万亿,2017年可售资源451万平方米,27%来自一线城市,55%来自二线城市,预计销售均价16400元。

  管理层表示,由于2016年重组刚刚完成,财务费用较多,但2017年扭亏为盈则“很有信心”,因为营运、财务状况均良好,公司的目标是未来三年销售破千亿人民币。

  主席郭英成今日首先一个人走上台,随后才让管理层一同上台拍照。他感慨过去两年“真的酸甜苦辣”,但有幸管理团队和员工非常尽忠尽责。目前已经债务重组成功,其中关键是我们良好的信用和土地资源,也得到中信银行中国银行、信达等机构的支持,“我真的充满信心,这两年我们奠定了更多知心的合作伙伴,希望未来越来越好”。

  对于佳兆业的前景,郭英成表示非常乐观,因为现在公司已经非常健康了,“大家知道深圳和广州房价是什么情况,可以估计一下,未来我们发展压力是不大的”。他也相信未来贷款融资方面利息会更加低。

  对于此前一度有意入股佳兆业的融创(01918-HK),郭英成表示双方目前依然是好朋友,“今天早上他们还打电话来祝贺”。他指出,当时收购没有成功出于多方面问题,尤其法律问题,交易过程是公平、友好、坦诚的,双方未来也不排除寻求更多合作。

  对于近期入股的香港“玩具大王”蔡志明,郭英成盛赞他是香港知名人士,“谁都想找他做生意,他投资我们是看好我们的发展”。郭英成指未来大股东不会,也没有任何必要卖股份,但如果未来公司发展需要,也不排除考虑引入新股东的问题。

  佳兆业昨日连续发布了2014年年度业绩,2015年中期及年度业绩,2016年中期及年度业绩共五份业绩公告。集团表示,2014年出现的“事故”导致约4.82亿元人民币的亏损,由于外聘审计师未能取得足够证据来证明该年年度业绩的调整,因此不发表审计意见。不过,审计师并未对其2015及2016年度持保留意见。

  在第二条证明有充足的运营资金方面,集团表示境内债务共496亿元人民币的重组已经在2016年6月30日完成,涉及按与原有贷款及融资相同的条款或按经延长到期日与现有贷款人再融资,其中获现有贷款人延长新融资所得的现金用于向现有贷款人偿还现有融资;及与新贷款人再融资。境外债务重组方面,集团将证券及所有境外银行融资交换为强制性可交换债券及新优先票据。公司认为,目前有充足营运资金以供预计复牌日起计最少12个月营运。

  此外,公司已委聘致同咨询就公司的内部监控进行检讨。而对于普华永道发现的六项事宜,公司已委聘其中国法律顾问向中国相关公安当局汇报其中过失,并考虑及预备适当的法律行动来追讨集团所蒙受的损失。

  至于最后一项复牌条件,就所有重大资料知会市场,以供股东及投资者评估集团状况方面,公司表示除公告所披露外,并不知悉与集团有关的任何内幕消息而须根据上市规则第13.09条及香港法例第571章证券及期货条例第XIVA部的规定予以披露。(新浪财经彭琳

  发自香港)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