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80万,这是中国奥园(03883)在2016年忙碌一年,同比多挣的钱,还没达到王健林的一个小目标。中国奥园曾被称为华南八大金刚之一,如今与同时成长起来的恒大、碧桂园等“兄弟”相比,即便是在成交规模创新高的2016年,中国奥园也未能搏回多少脸面。

  中国奥园主席郭梓文在3月13日召开的公司2016年全年业绩会上宣布,公司2017年的合同销售目标为333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将同比增加30%。据了解,中国奥园2016年的合同销售额约256亿元,同比大幅增加了69%。

  基于这样的业绩,2017年中国奥园又会给股东带来多少利润?

  汇兑亏损4.7亿

  智通财经在中国奥园业绩会上了解到,2016年,该公司的营业额约118.3亿元,同比增加24%;毛利为32.8亿元,同比增加24%;毛利率约为27.7%。中国奥园管理层表示,今后毛利率将持续稳定在25%。

  2016年的汇兑亏损“重伤”中国奥园的利润。数据显示,中国奥园不计入汇兑损失的净利润约14.8亿元;计入汇兑损失后的净利润约为10.1亿元,同比仅增加约11%。汇兑亏损蚕食了中国奥园4.7亿的利润。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业绩公告显示,2016年中国奥园公司拥有人应占年度溢利约8.81亿元,而2015年约8.12亿元,前者较后者仅增加约6880万。从近期发表业绩的房企来看,大多房企在这项的增长都是以“亿”来计算。

  智通财经注意到,中国奥园目前有5大核心业务,分别为地产开发、商业运营、健康养生、文化旅游、跨境电商,2016年该公司的营业额主要来自物业发展的收益。数据显示,2016年,该集团物业发展销售收入约为112.4 亿元,同比上升 20.9%。物业发展收益、经营酒店等获得的其他收益以及物业投资收益各占 95.0%、4.4% 和 0.6%。 

  截至 2016 年 12 月 31 日,中国奥园全年合同销售面积约298万平方米,同比上升约 57.9%;平均售价每平方米8591元,同比上升554元╱平方米。其中,住宅物业与商业物业(主要包括商业性公寓、商铺)的销售占比分别为 73% 和 27%。 

  虽然中国奥园的合同销售均价增加了,但是,其确认销售均价却在下降。智通财经了解到,2016年中国奥园的确认销售均价为6993元╱平方米,同比下降 23.4%。中国奥园自称,该下降主要是因为在2016年交付的物业中售价较高的商铺及商业性公寓的占比由2015年的 58%下降为 29%。 

  此外,中国奥园首席财务官钟平向智通财经表示,住宅物业的毛利率在 25%左右,而商业物业的毛利率约为33%。

  据了解,截至2016年12月31日,奥园拥有74个项目,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达1465万平方米,可以满足未来5年左右的发展。该公司的项目目前分布在珠三角、中西部核心区、长三角、北部湾、环渤海,目前已经拓展至澳洲悉尼及加拿大温哥华。

  按规划性质分类,中国奥园的土储中,有63%为住宅性公寓;27%为商业,投资性物业、低密度住宅区、公建配套共占10%。

  高昂的借贷成本

  2016年,中国奥园的整体借贷成本为8.1%,如何降低融资成本成了业绩会关注的焦点之一。

  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12月31日,该公司净负债比率约为50.7%,现金回款率达90%。2016年至今,中国奥园通过境外银团贷款、发行优先票据及境内公司债券等,分别募得资金约9亿美元及人民币20亿元。

  据了解,中国奥园在2016年底的集团资产总额约为664.2 亿元,同比增加36%;负债总额约为 517.9 亿元,同比增加39%。

  根据克尔瑞调查显示,2016年上半年融资环境相对宽松,房企在公司债门槛降低的基础上实现了债务置换,总体的融资成本降低。根据同花顺统计,2016年房企发债成本在2.9%-8.2%之间,平均成本为4.6%。和行业的平均成本相比,中国奥园几乎是行业平均值的两倍。

  此外,根据公告显示,截止2016年12月31日,中国奥园银行及其他借款约为67.9 亿元,同比减少了5.8亿元,优先票据及公司债券约为 115.9 亿元,同比增加了26.7亿元。由此可见2016年,发行公司债券是中国奥园依赖的主要融资渠道之一。

  据了解,目前房地产融资渠道全线收紧,且未有放松趋势。虽然中国奥园称,集团大部分借款均为浮动利率,并须每年议息,因此集团面临公平值利率风险。不过中国奥园管理层对优化债务结构,降成本表示乐观。那么该公司融资成本会降至何水平?

  业绩会现场问答实录

  问:今年销售额目标是333亿元,去年内地楼市调控,你们为什么还有信心达到这个目标?去年开始收紧调控,你们觉得今年调控会加大力度吗,会不会出一些全国性的调控?你们觉得怎么看今年内地的楼市,内地楼市分化会持续吗?

  答:我们觉得中国房地产市场还处于健康的发展通道上,调控还是延续以往的基调,因城施策,分级调控。调控的重点其实是一线城市和二线的热点城市。目前从国家的引导上,国家还是希望购房自住,这是扶持的。从中央释放的信号来看,经济的发展是健康平稳地运行,货币政策逐渐中性,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利好。奥园的产品,以刚需为主,兼顾一部分改善型需求。针对目前的调控,我们的产品应该是适销对路的,所以我们非常有信心。

  关于政府会不会加大调控力度,要视乎市场的表现。尤其是现在市场分化还会加剧,尤其是一线和二线的热点城市。

  问:公司今年目标333亿,现在公司可售货值大概是多少?今年拿地有多少预算?公司一直在强调纪律性拿地,这个纪律性具体是指?公司目前融资借贷成本在8.1%,今年融资成本的目标降到哪里?在全国多处投资小镇文旅项目,目前,除了英德和韶光,是不是其他地方也有一些文旅项目?

  答:2017年的货值有540个亿,2016年新进入的货值有146个亿。2017年拿地预算是100到130亿元。纪律性具体是指,购地金额占销售额的三分之一左右。

  小镇的文旅模式:我们会把英德这个项目打造成奥园文化旅游的模具。这个项目是为了适应国家现在推出特色小镇的政策。我们这个项目的计划,总投资大概4个亿左右,在2018年年底正式开业。当我们在英德这个项目开业后,我们会对经营模式进一步丰满,竞争力的评估,然后在全国推动特色小镇的模式。

  有关总体借贷成本:我们从2013年的11.4%降到去年的8.1%,奥园前阵出了一个公告, 在2017年2月完成提前赎回3亿美元2019年到期11.25%优先票据,目前我们总借贷成本进一步降至7.6%。我们在继续努力,希望优化债务结构,降低债务成本。

  问:在澳大利亚和加拿大都有投资,海外放方面的投资会不会更多?业务占比会不会进一步提高,提高到什么水平?外国的投资回报率和内地的投资回报率比较是什么样的?

  答:在澳洲和加拿大发展方面,澳洲在2016年有两个楼盘开始预售,贡献大概占到4%到5%左右。这个分别是在在悉尼市中心的海得公园130号,还有在悉尼马鲁布拉区的188号,这两项是现在正在预售的项目。这两个项目将会在今年一季度推出预售。我们在澳洲的发展,2015年和2016年累计合同销售的贡献超过人民币20个亿。前述两个项目的毛利率分别为29%和26%左右,所以目前澳洲在售项目毛利率平均在27%到28%左右。我们最近新收了一个加拿大温哥华的新项目,我们总的投入不是很大,只有1.6个人民币,大概就是90%的权益。这个项目位置非常好,我们希望尽快开盘预售,大概有60套的住宅公寓和商铺,我们希望,未来两到三年这些海外项目的销售贡献逐步占到10%到15%。

  问:公司有地产开发、商业运营、健康养生、文化旅游、跨境电商这五大核心业务,未来这些业务是会平均用力,还是有所侧重?数据显示,2016年房企平均融资成本为4.6%,奥园较平均水平高了很多,在目前融资环境进一步收紧的情况系,奥园具体会通过什么途径来降低融资成本?

  答:这几年奥园倡导和实践复合地产的理念。多年以来来,奥园不断深化复合地产的内涵,近年来也注入了文化旅游,商业综合体,跨境电商,这些新的理念进去。这些和地产开发结合起来,通过概念和主题为复合地产的发展,特别是拿地的时候能够获得更优惠的政府政策的支持,所以我们也是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来确定项目的主题,是文化旅游,还是商业,还是跨境电商等等。

  有关借贷成本的问题:当然重视开拓新的融资渠道,一直在推动境内境外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我们一直在改善债务结构。

  问:刚刚提到的买地预算有没有包括海外拿地预算?今年会不会还在加拿大或者熬煮多拿一些项目,或者拿其他国家的项目?去年新进入宁波、深圳,今年还有哪些城市希望会进入?

  答:投资预算100亿到130亿,是按照333亿的销售目标来做预算的。今年也是像去年一样,立足一二线城市,珠三角为主。今年新的要进入的城市现在正在洽谈,包括北京一些省会城市。

  在澳洲,加拿大拿项目方面,会保持一定的增持比例。澳洲和加拿大这两个地区是比较看好的,在国内会比较关注东部、中部地区,这两个地区也是近年国内人均消费能力增长,GDP增长比较快,这两个区域也是奥园要重点发展的区域。

  问:拿地这方面,刚才提到想进军北京,进军的方式会是什么样的?确定的合同销售在广州这部分降得比较厉害,公司怎么看广州市场,今后在广州这部分的布局是什么样的?公司一开始发展海外资产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国内一二线土地供应少,去寻求海外的布局,还是因为想要海外的一些资产配置?如果是海外资产配置,现在很多公司都会到香港来买地,公司有没有这方面的考虑?

  答:我们是通过一些并购的方式来进入北京。奥园一向比较有纪律性拿地,所以很少出现地王的情况。

  海外发展这一块主要是资产配置和外汇对冲方面的考量,外汇方面的投资进行一些对冲,这样的调整会取得更均衡的发展。同时通过在境外的发展带来很多优秀好的产品的开发模式,支持国内的研发和产品竞争力有所提升。

  广州的市场份额:我们在2016年的时候成功布局珠海、佛山和中山。这些除了广州以外,它们的市场反应也是非常好。现在大家强调城市群的概念,我们一直深耕珠三角。

  我们对香港也做了前期的一些考量,现在也成立了一些香港前期运作的公司,我们非常看好粤港澳大湾区今后的发展,我们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未来会推动珠江三角洲再向一个新台阶,经济迈向一个更高的高度。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