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06日07:35 新浪综合

  由新浪财经联合8大券商主办、香港交易所赞助的“新浪港股通模拟交易大赛”即日起开赛!报名即可抽取MacBook Pro、iPhone 7等大奖,比赛还有50万奖金等着你!戳此链接报名!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近期,香港创业板炒风愈演愈烈,暴涨暴跌的股票俯拾皆是。本周,K W NELSON GP股价从6.32港元,暴跌至0.25港元,下跌6.07港元,累计跌幅达96.04%,若从上市最高价8.7港元计算,累计跌幅高达97.13%,成为今年港股市场跌幅最大个股。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内地投资者可借道沪港通和深港通投资港股,鉴于港股日内波动风险远大于A股,投资者宜参与熟悉的港股或蓝筹股。

  上市一度暴涨42倍

  K W NELSON GP(08411)2016年12月8日在香港创业板配售上市,配售价0.2港元,上市独家保荐人惠丰资本。首日上市收4.21港元,较配售价0.2港元大涨了20倍!不计算手续费,10000股大赚4.01万元。但全日成交仅68万股,成交额280万元。

  据介绍,K W NELSON GP全名K W Nelson Interior Architect Group Limited,为位于香港的一家室内装修公司,专注于商业场所,包括主要位于香港的办公室及零售商铺。

  上市第二天,K W NELSON GP 继续暴涨,一度高见8.7港元,较配售价涨了42.5倍。虽然最终回落,但也收涨66.27%,报7港元。但当天的成交也仅仅是165万股,成交额1119万港元。

  此后K W NELSON GP进入了横盘阶段,成交量也非常小,甚至有2天的成交量仅为4万股和7万股,成交额分别为24.38万港元和37.68万港元。

  1月3日开始暴跌之旅

  今年1月3日早盘,K W NELSON GP突然出现下跌,从6.32元跌到4元左右。午后开盘,K W NELSON GP继续暴跌,截至收盘,该股暴跌86.66%,报0.77元,成交量放大至2643万股,成交额3543万港元。

  1月4日开盘后,K W NELSON GP一度强势反弹,最多涨了37%,但随后开始下滑,午盘一路崩盘,最终暴跌53.9%,报0.355港元,成交放巨量至14445万股,成交额8121万港元。

  1月5日,K W NELSON GP以0.37港元高开,早盘一度涨逾18%,尔后延续暴跌之旅,截至收市,K W NELSON GP收报0.25港元,大跌29.58%。成交放天量至32949.6万股,成交额1亿港元。

  也就是说,短短3个交易日,K W NELSON GP的股价就从5.77港元跌到了0.25港元,跌幅高达95.67%。此时较发行价0.2港元只差0.05港元距离。

  过半创业板新股跌破招股价

  据普华永道统计,2016年上市的香港创业板新股,首日股价涨逾50%或以上个股达34只,占去年创业板新股76%,亦较2015年多17%。其中,首日升逾10倍的就有10只。

  彭博社统计,全球前20只首日表现最佳的新股中,香港创业板新股就占去了18个席位。这些新股首日升幅惊人,但之后下跌起来同样不含糊,如此大升大跌的情况极其普遍。

  据统计,2016年,香港创业板共有44只新股上市,其中40只首日挂牌股价上涨;但在44只新股中,有一半已经跌破招股价。其中,K W NELSON GP(8411)、展程控股(8240)等10只新股首日挂牌更录得超过10倍升幅,不过有4只已经跌破招股价。以去年12月初上市的CMON(8278)为例,上市首日股价一度急升逾13倍,但第2日起股价连跌6日,累计跌幅达九成,上市后半个月即跌破招股价。

  此外,首日股价大涨后,至今收市价仍高于首日收市价的“幸存者”仅有4只。其中包括联旺集团(8217)首日股价大升14倍至4港元,昨日收市仍录得22.1港元,较首日收市再升4.7倍;此外亦包括以配售形式上市的泰锦控股(8321)等。

  2016年7月份,格劳克斯狙击德普科技,引发了港股一众细价股暴跌惨案,创业板股票自然免不了。品创控股(8066)两天跌了46%,鼎石资本(8097)两天跌了96%。

  此外,2015年10月,香港多只创业板的次新股遭遇“洗仓式”暴跌。当时,挂牌上市近半个月的建筑工程承包商丰展控股,在10月12日从开盘价2.3港元跌至0.5港元,跌幅高达近80%;同为创业板次新股的应力控股泰邦集团在当日午盘也出现暴跌,下跌幅度分别高达49%和36%。

  香港主板个股同样频现暴涨暴跌,一旦遭遇黑天鹅,股价动辄被腰斩。即便是业绩优秀的H股,也一样难逃暴跌厄运。2014年12月18日午后,比亚迪H股盘中一度跌幅达到46.06%,创下有史以来最大跌幅。下午虽有所上扬,全日跌幅仍达28.84%。

  炒差炒小炒新行不通

  港股没有涨跌幅限制,交易实行T+0,这让港股的日内波动幅度远大于A股。值得注意的是,港股暴涨暴跌个股一般都先有暴涨而后暴跌。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内地股民可借道沪港通和深港通投资大部分港股,港股大幅波动特性投资者不可不防。

  哲灵投资总经理徐泽林表示,港股没有涨跌幅限制和交易实行T+0,这让港股的市场风险远大于A股,投资者参与港股投资时,一定要选择熟悉的上市公司标的,参与港股投资最好是比较专业的投资人,普通股民不适宜投资港股,较专业的投资者对不熟悉的港股公司应谨慎参与。

  资深评论员皮海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参与港股或境外市场交易,一定要学习研究成熟市场交易规则,对投资标的选择要相当讲究,炒差炒小炒新在港股市场和成熟市场,根本就行不通。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