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10:48 财华社

  由新浪财经联合8大券商主办、香港交易所赞助的“新浪港股通模拟交易大赛”即日起开赛!报名即可抽取MacBook Pro、iPhone 7等大奖,比赛还有50万奖金等着你!戳此链接报名!

  这周,内地移动视频公司“一下科技”完成5亿美元E轮融资,创下同行业单笔融资最高记录,惊艳市场,显示内地移动视频的扩张风起云涌,互联网巨头中,腾讯(00700-HK)布局最踊跃,已拥有或入股7家直播平台。

  不过,面对腾讯如火如荼的扩张,有家直播公司竟表示“不担心竞争”,难道该行业还存在“蓝海”?

  天鸽互动(01980-HK)首席执行官傅政军近日接受《财华社》专访时表示,公司面向内地二、三、四线城市,平台主播并不是大牌明星,主播的功能以“互动+陪伴”为主,公司的目标是成为“小BAT”(“BAT”指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这一市场的主播管理较复杂,毛利较低,腾讯等巨头暂无兴趣进驻,但公司自2005年成立以来,已在PC端积累了经验和深厚用户群,因此具有发展该市场的优势。在躲过一线城市直播平台的凶残竞争的同时,天鸽正努力向移动端转型。

  天鸽互动(01980-HK): 今年转型见效 冀移动端收入占比升至70%

  天鸽的收益来自在线互动娱乐(包括直播、游戏)及其他(金融科技、医疗管理等)业务,分别占比约90%、10%。

  傅政军表示,直播分成收入当仁不让占据首位,其中98%依靠主播驱动,公司与主播在PC端、手机端的分成比例分别是6:4、4:6;公司还有来自“新浪秀”平台的广告收入,但占比较低;另外,将直播的流量导入游戏业务也产生收益,尤其因为移动端下载游戏APP更为便捷,这方面收入有增长趋势。

  为了迎合手机视频兴起的大潮,天鸽今年启动PC端向移动端转型,上半年一口气推出了三个移动端的APP,分别是“水晶直播”、“喵播”和“欢乐直播”,傅政军表示,“喵播”走亲民路线,会成为天鸽APP旗舰;而“水晶直播”定位较高端,主播素质较高;“欢乐直播”则是公司引流移动端客户至PC端消费的入口,因为手机客户的平均消费低于PC端。

  傅政军放话:“未来目标是移动端贡献70%在线互娱收入!”

  这个计划进行得如何呢?

  天鸽本周四公布截至2016年9月30日止第三季业绩,移动端收入占在线互动娱乐服务收益约54.3%,较上一季度47.6%上升约6.7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升39.2个百分点,但与70%目标尚有一段距离。值得注意的是,移动端的月度、季度付费用户分别占本集团总人数的45.6%及63.6%,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25个百分点和43个百分点,增速较快。

  天鸽互动第三季业绩

  天鸽互动第三季运营数据

 傅政军表示,公司未来将提高在手机端的分成比例,现时受制于同业们给主播的分成较高,相信随着主播队伍扩大,分成的主动权自然会回到平台手中。

  下月内地就将执行网络直播新规,即平台必须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才可经营,傅政军表示,新规涉及四个要求,分别是许可证、主播实名制、内容实时监管和备份、以及用户追踪,天鸽已经全部达标,不用担心“下岗”问题。

  天鸽互动(01980-HK): 明年目标是多元化发展

  转型之后,天鸽对于2017年的新年愿望是多元化发展。

  天鸽今年大举进军互联网金融,收购了三间地方P2P网贷平台,分别是汽车P2P平台“玖融网”及“商富贷”,以及主营个人房贷业务的上海泓星资产管理,斥资超过7000万元人民币!

  天鸽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麦世恩透露,公司其实已经投资了6间地方性互联网金融公司,下一步,计划把这些公司进行整合成全国性P2P汽车金融平台,全国网点可能达到上千个,涵盖汽车按揭、二手车抵押贷款、融资租赁等服务,汽车网贷将成为公司未来盈利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

  对于9月中国银监会发布网贷新规,设立借款上线、银行存管及在线数据与交易处理许可证三大关卡,傅政军表示,由于公司聚焦汽车金融抵押,额度均在上限的20万元以内,避开了政策上的限制,而抵押以二手车为主,风险较小,公司还计划推出“短、平、快”的“消费贷”,满足额度较小、利率较高的即时消费借贷。

  天鸽的另一多元化引擎就要数休闲游戏了。傅政军透露,今年公司已完成两间游戏公司的收购,现在公司还握有约15亿元现金,未来还会继续收购,收购目标是1至2亿元内的公司,另指旗下手机游戏已经进入东南亚市场,主要是越南、印尼、菲律宾等国家,预计现在占手机游戏收入约5%,下一步希望进入巴西、印度等大型发展中国家,以及一些英语系国家。

  展望未来,傅政军透露,希望明年公司在高速发展下,保持收入多元化,主营的直播业务继续扩大移动端份额,占总收入比重维持60%左右,来自手机游戏收入占比增至20%,希望东南亚贡献手机游戏收入一半。

责任编辑:自然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