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09日18:25 智通财经网

  港股还值不值得投资?出现了什么问题?未来出路在哪里?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至hkstock_biz@sina.cn

  文 / 曾江胜

  刚刚经历7月28日《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所带来的身份认可之后,网约车从业者还未从欣喜中走出,就迎来“当头一棒”。10月8日,北上广深四地同时出台网约车征求意见稿,对网约车管理趋严成为共识。然而,祸兮福所倚,港股中,神州租车(00699)或许要偷着乐了。

  网约车监管趋严 成本优势或逐步减少

  智通财经了解到,在四地的《意见稿》中,不仅明确规定了车辆的准入标准,且对驾驶员也有极为严格的准入要求,除无危险驾驶记录以外,还对驾驶员户籍有明确要求,如北京上海要求专车司机必须为当地户口,深圳为当地户口或《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持有者。

  据了解,《意见稿》中对于车辆配置及车牌、司机户籍的要求,或将导致合规车辆大幅减少。据滴滴平台统计,以上海为例,目前从事网约车的车辆符合新轴距要求的,不足1/5;而在已激活的41万余司机中,仅有不到1万名司机具有上海本地户籍。

  另一方面,四地《意见稿》也细化了诸多合规要求,或将使得网约车相对于出租车和租赁车的成本优势大幅削弱,进而导致网约车的价格优势逐步减小。此前网约车的低价,一方面源于其补贴政策,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其规避了诸多合规成本。若《意见稿》得以正式实施,网约车的成本或将相应增加。

  首先是线下成本的上升。四地《意见稿》均规定网约车平台需要增设办公场所、服务网点和管理人员,以处理好服务司机、用户投诉、审查合规等问题。此前,网约车平台多以“轻资产”著称,《意见稿》落地后,这种“轻资产”模式显然难以为继。

  其次是保险成本的上升。例如,四地的《意见稿》对第三者责任险和乘客意外伤害险做出了规定,深圳还增设了承运人责任险。根据业内人士测算显示,按此购买保险,每车每年的保险费用将增数千元。

  此外,还有税收成本上升。四地《意见稿》明确依法纳税。税收也会进一步抬升网约车的成本。

  祸兮福之倚 神州租车有望分食市场蛋糕

  智通财经研究中心认为,四地《意见稿》一方面可能会造成网约车数量较大幅度的减少,另一方面也将带来网约车成本的上升。网约车供给下降,成本上升,涨价或将成为趋势。

  《意见稿》一出,市场哗然。滴滴迅速祭出一篇呼吁文章,希望有关部门从社会影响到行业影响等各方面出发慎重考虑。而神州租车则表示,网约车新政对其影响甚微,因为神州租车司机和车辆均符合新政要求。

  智通财经了解到,神州租车主要从事B2C租车业务,以自有车辆提供租车服务。截至6月30日的半年报显示,公司运营车队规模达到8.76万辆,租赁收入同比增加24%,达到人民币24.52亿元。

  《意见稿》若落地,或将带来此消彼长的效应。以滴滴、优步等为首的网约车平台的部分市场或将被传统出租车和神州租车等分食,加上神州租车拥有传统出租车所不具备的互联网优势,神州租车或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相关阅读

那些炒房的人真不怕泡沫破吗?

人们每一次判断房地产涨疯了,然后选择清空房地产,拿着从没见过的大数额现金去投资不稳定的股市,或者其他金融产品,或者去投资实体经济时,其结果都是一次次失望,因为非房地产的投资,都没有房地产的投资回报率高。

高科技才是创新只是一种迷信

企业创新,技术本身不是目的,而是提高效率的手段,效率最终反映在财务指标上,而终极的财务指标就是利润。如果工业4.0不能增加利润,要它做什么?创新未必需要高科技,传统行业照样可以创新,照样可以提高效率。

房地产迷幻了一代中国人?

史蒂芬罗奇说,房地产迷幻了一代美国人,诱惑了许多国家,其中也包括中国。美国的问题可能会发生在中国身上,没有谁能肯定地说中国是个特殊的例子。几年前的这句话或许能给今天的我们一些警示,我们当从中吸取教训,及时醒悟,合理纠错。

当前经济最应警惕楼市过冷

无论采取什么限制性政策,房市交易归根结底是商品市场的交易行为,逃脱不了市场规律的洗礼,即便是以行政权力采取直接或间接的“休克交易”策略,也只能把问题和矛盾暂时压制下去---压制越久,将来的负面效应就越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