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6日07:45 新浪港股

  港股还值不值得投资?出现了什么问题?未来出路在哪里?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至hkstock_biz@sina.cn

深港通时间节点。图片来源 香港经济日报深港通时间节点。图片来源 香港经济日报

  新浪港股讯 9月26日消息,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北水”对港股影响愈见明显,深港通11月实施,险资即将南下,“北水”流量渐增,有望为港股迎来机遇,今期“封面故事”重点推介股旭辉(00884)可望成为“北水”汇聚的主要受惠者。

  自深港通于8月正式宣布以来,一直都是投资市场的重要焦点之一,其预计开通时间更加是惹来资金不断炒作,上周港交所(00388)又再有新信息公布,说明深港通已经渐行渐近,在投资形势即将出现重大转变的情况下,投资者有必要作出针对性部署。

  港交所宣布,将会于10月13日收市后,举行深港通投资者推介会,除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外,深交所理事长吴利军、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总监傅炳辉,以及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深圳分公司发行人业务部副总监张霖等内地代表,亦会出席作演讲。

  深港通或将11月开通

  深港通确切开通的时间表方面,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早前曾提到,10月底测试“深港通”后,会尽快确定推出时间。

  此前,中证监官员就曾预计深港通将于11月中下旬开通,而有内地媒体引述券商深港通工作小组人员推测,深港通或有可能于11月17日正式开通,因为两年之前的11月17日,就正正是沪港通正式开通的日子。

  由于深圳股市与港股存在极大的不同,这次互通亦将带来重大转变,有券商料将令港股投资气氛更见活跃,而除深港通开通这一元素之外,市场上亦有一股内地“势力”正在蠢蠢欲动,目标同样是港股。

  中保监较早前就发布《关于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试点的监管口径》,允许内地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投资港股通试点股票,时间表虽然还未有确认,但潜在涌入的资金却不容忽视,光大证券预期险资可带来约2,5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新增资金,以年均新增保费收入约2万亿至2.5万亿元计,则每年可再增加270亿至350亿元。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灏表示,一旦险资来港,将中长线有利港股,投资者留意港股通成交量最大的几只股份,相信新政实施后,将同样吸引内险资金扫货。

  “北水”成大市关键

  上述两大憧憬虽然仍未实现,但不少市场参与者明显已经在积极“备战”,例如循港股通南下的资金,在上周四之前就出现连续28个交易日的净流入,在“北水”加持的情况下,其间恒生指数表现反覆上扬,多只重磅股皆明显见资金流入。

  值得留意的是,上周五恒指回落,部分原因就在于北水的变化,以周五跌0.9%的汇丰(00005)为例,港股通净卖出8.7亿元(港元?下同),占其当日成交逾33%,回落幅度更大的中行(03988)及平保(02318)的港股通净卖出占成交更近4成,至于逆市上扬的腾讯(00700),港股通净买入则录得12亿元,占其成交逾2成。

  由此可见,就算是在深港通正式开通之前,“北水”的影响力已日渐体现,甚至是开始成为主宰市场走向的关键之一,汇丰证券就指,9月以来“北水”占港股成交已达11%,更预期深港通开车后,比重可望进一步提升至15%。

  掌握“北水”流向寻机遇

  因此,率先掌握“北水”这一新资金来源的偏好尤其重要,若从内地投资者的角度出发,则香港中小型股份的估值相对深圳股市而言就显得过于便宜,被纳入港股通范畴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分股相信会受惠不少,其他不在其列的亦可望因而获得估值重估。

  若从内地保险资金角度出发的话,由于营运特性的关系,险资追求的是具有稳定且较高收益的投资,换句话说即一要优质资产,二要较高派息,龙头内房股固然可符合条件,但在流动性配合的情况下,中小型内房的机会更大,而且亦不乏知名度,例如是今期“封面故事”重点推介股旭辉(00884)。

  另一方面,随着深港通快将实行,内地的资本市场开放改革又再推进一步,MSCI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的可能性亦因而愈来愈高,早前有报道指,MSCI将于本月底推出20只新指数,希望反映将5%的A股部分纳入于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所带来的潜在影响,明年6月一旦MSCI纳入A股,或将促使环球资金部署中国市场。

旭辉销售强劲。图片来源 香港经济日报旭辉销售强劲。图片来源 香港经济日报

  伙拍大户 旭辉销售强

  旭辉(00884)市值174亿元,符合北水偏好。而内地楼市畅旺,令内房股的吸引力提升,楼盘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的旭辉,今年首8个月销售收入增幅达1.54倍,兼派高息,此外,公司伙拍大型地产商共同发展,反映其拥有优质管理及楼盘,券商料旭辉正合内地资金垂青。

  内地楼市升温,一线二线城市楼价领跑全国,如上海及北京库存创历史新低,像旭辉旗下楼盘布局在较为抢手地区,正好食正内地楼市畅旺,销售收入水涨船高。

  与恒地、香港置地合作发展

  旭辉自2013年伙拍恒地(00012)组合营公司,过往多次合作发展内地项目,近期再与恒地订立合作协议,参与开发位于苏州、宜兴及长沙的相关项目并分享其经济利益,涉资10.4亿元(人民币,下同)。

  项目包括苏州水漾花城2期、苏州水漾花城3期、苏州相城区G3项目、宜兴誉珑湖滨及长沙凯旋门,其中旭辉将分别分享30%、30%、30%、50%及30%经济利益,相关项目的总可售面积相当于93.1万平方米。

  继恒基之外,旭辉于去年与香港置地在上海签订协议,斥73亿元共同开发上海浦东陆家嘴住宅商业项目,双方各占一半股权,预计将于17年至18年分阶段竣工。

  由于伙拍如恒地及香港置地等大型地产商,令旭辉可以更积极投地,券商普遍看好旭辉这样的发展模式,未来与大户有更多合作。

  旭辉以住宅为主,土储及销售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专注于上海苏杭一带,截至6月底止中期,合同销售占91.7%,其余办公室及商业占8.3%。并以一及二线为主,分别占39.6%及46.9%,一线城市指上海及北京、二线城市指苏州、杭州、合肥、天津、沈阳、重庆、武汉及长沙,三线城市占13.5%,指嘉兴、镇江及廊坊。

  公司销售集中在上海、北京、苏州及杭州等一二线为主,分别占26.1%、10.8%、25.7%及12.9%,四个城市合共占75.5%。

  首8个月销售增1.5倍

  内地险资近大半年大量买入内房股“举牌”,花旗认为港股中,股息高、有国企背景,以及于主要城市经营的内房,同样会受险资垂青。

  旭辉首8个月销售按年急增1.54倍,至363亿元;单计8月的合同销售则增长54%,至37亿元。首8个月合同销售均价约17,800元平方米,只计8月份则为19,600元平方米,显著高于年初至今的平均价。

  旭辉中期业绩,各地区的合同销售价录得升幅,重点城市如上海、北京及苏州合同销售平均售价为25,583元、31,752元及19,153元,较去年同期升8.6%、42%及96%,期内整体平均售价为18,504元,较去年同期升48%。旭辉销售理想,7月初将今年销售目标由365亿元上调至438亿元,升幅高达20%,截至8月,已完成销售目标的83%。

  旭辉上半年业绩亮丽,营业额按年升162%至275亿元;核心净利润则增长52%,至9.5亿元;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21.5%,提升至27.1%,主要是公司受惠内地楼市强势复苏带动销售平均售价上升,以及销售一批较高利润率的住宅项目。2015年超额完成销售目标,达121%,2016年按年增154%,属行业前列位置,首8个月已完成83%销售目标。

责任编辑:1800139007 SF182

相关阅读

中国当前急切需要一个孙冶方

今日中国急切呼唤孙冶方式的理论开拓者,甚至需要比他更大的勇气和更多的智慧。孙冶方终其一生,想仿效《资本论》,编写一部《社会主义经济论》。在中国当代经济理论史上,他是一座丰碑,同时是一个比顾准更大的悲剧。

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哲学问题

土地、税收、人工成本啥啥都在涨,而这些涨幅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块“蜜糖”。到底是谁导演了房价的暴涨?答案或许谁都清楚,但却没有一个公开的口径。而如果你要问我,我只能回答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一个哲学问题。

万科股价暴涨中有何危机

在全球股市百年沉浮的历史当中,一个并购异常活跃,尤其是大蓝筹爆发股权狙击战的时期,往往预示着一两年后一场大股灾或是经济危机的来临。

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空间有限

整体房价进一步快速攀升的动力明显不足,当然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的空间也相对有限。现在房价正处于不上不下的僵持阶段,地价也快速达到了相对高位,且地价泡沫程度远比房价要高。地价不率先进行调整,整体市场压力还会继续放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