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4日11:46 界面

  港股还值不值得投资?出现了什么问题?未来出路在哪里?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至hkstock_biz@sina.cn

  游离于传统“五大行”之外,也不属于十二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中国邮储银行,一登陆H股便成为今年全球规模最大的IPO。

  9月13日下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邮储银行)正式宣布将于9月14日起在香港公开发售股份,并计划于9月28日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交易,股份代号为1658.HK,以每手1000股H股进行买卖。

  本次邮储银行计划全球发售股份数为121亿股H股(视乎超额配股权行使与否而定),发售价范围在4.68港元到5.18港元之间,扣除承销及预计开支后,邮储银行估计全球发售所得款净额至少556.74亿港元(约合72亿美元),最高708.86亿港元(约合91亿美元)。本次所得款项净额拟用于补充邮储银行资本金,以协助邮储银行业务持续增长。

  据测算,只要邮储银行此次集资规模超过80亿美元,即可成为继阿里巴巴2014年总规模250亿美元首次公开募股(IPO)之后,全球最大规模的IPO。

  邮储银行全球发售将于2016年9月14日(星期三)上午9时整开始,预计于2016年9月20日(星期二)中午12时整(网上白表申请于上午11时30分)结束。邮储银行H股股份预期在香港联交所开始交易时间为2016年9月28日(星期三)上午9时整。

  邮储银行董事长李国华表示,与国有四大行相比,邮储银行具有自身独特的优势,包括网络覆盖广、客户数量多、资产质量优、成长潜力大、以及不良率远低于同业,对银行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截至2016年3月31日,邮储银行的网点数量超过4万个,个人客户数量超过5亿户。个人业务也是其主要收入来源。至2015年底,邮储银行个人存款占存款总额比例为85.4%,个人贷款占贷款总额比例为49.4%,个人银行业务税前利润占比46.0%,高于其他大型商业银行的平均水平。

  此外,在资产结构上,国有四大行长期依赖贷款,而邮储银行资产的最大版块则是以国债、政策性银行金融机构债券为主的金融投资资产。截至今年3月底,该项占比高达37.8%,而贷款总额仅占资产总额的34.6%,另有23.1%为现金及存放中央银行款项、存放及拆放银行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

  邮储银行此前称,其低风险和低资本消耗型资产的占比高,在经济转型期间拥有更大的调整空间。同业投资组合资产质量较好,在营业纪录期间尚未出现过违约事件。

  从不良生成来看,偏重个人业务的经营战略和资产负债结构确令邮储银行保持了相对较高的资产质量。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81%,拨备覆盖率为286.71%,显著优于其他大型商业银行同期平均水平。而至6月底,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至0.78%。相比之下,截至半年末,国有四大行不良率均在1.4%以上,其中农行不良贷款率已达到2.4%。

  不过,受经济下行、利率市场化以及互联网金融带来行业冲击的影响,银行盈利逐渐变得艰难,另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的银行投身同业业务,银行金融系统性风险增加,集中于金融同业的资金投放所面临的风险仍需关注。

  2015年12月,邮储银行成功引入瑞银、中国人寿中国电信、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蚂蚁金服、摩根大通、Fullerton Management Pte Ltd、国际金融公司、星展银行及深圳腾讯等十家重量级战略投资者,股权结构多元化的同时,也意在引入更多资源,在业务、技术和公司内控等不同方面进行新的拓展和提升。

  李国华表示,邮储银行将一如既往地坚守战略定位,并顺应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需要,全面推进以下战略举措。在业务布局方面,坚持以零售银行业务为主体、以公司银行业务和资金业务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经营策略,在巩固核心业务优势的同时,积极拓展新兴业务领域;在发展支撑方面,着力夯实人才、科技等经营发展基础,不断深化与境内外战略投资者的合作,实现稳健、可持续的增长。

责任编辑:刘耀东

相关阅读

先去杠杆好还是先去产能好?

去产能意味着经济下行,去杠杆意味着金融风险加大。同时,中国的产能过剩部门基本都是高杠杆部门。如果去杠杆的同时又去产能,中国宏观经济状况可能会发生重大的恶化。这是平衡防范金融风险和进行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选择。

中国的工资是低了还是高了

一方面,劳动者抱怨收入低、压力大;但另一方面方面,制造业企业又在抱怨劳动力成本上升过快。这似乎是一个悖论。悖论的直接原因在于参考系不一样:劳动者抱怨工资低的参考系是房价和医疗教育价格,企业抱怨成本高的参考系是过去和国外的工资水平。

企业家必须是一个高尚的人

你要成为企业家,必须要有丰富的人脉资源,这个人脉不是靠你行贿、喝酒,而是靠你人品的传扬。你做企业要有好的团队,好的团队不仅仅是靠高工资和给他提供舞台,更重要的是,你要有高尚的品格,才能吸引到优秀的团队。

支付宝和马云都不是活雷锋

无论是微信的收费还是支付宝的收费,都反映出互联网公司的一种商业模式:前期通过各种手段积累大量用户,培养用户使用习惯(如社交习惯、支付习惯等),后期通过收费来实现和扩大自身的商业利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