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2日07:20 证券时报

  港股还值不值得投资?出现了什么问题?未来出路在哪里?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至hkstock_biz@sina.cn

  证券时报记者 孙宪超

  今年6月28日,银监会公告同意邮储银行在香港主板发行股份并上市,发行规模不超过139.23亿股。据悉,邮储银行本次IPO不但将成为香港资本市场年内最大IPO,也将是继阿里巴巴2014年9月份250亿美元纽约首次公开招股之后,全球最大规模的新股公开招股。

  邮储银行作为最后一家未上市的国有银行IPO的序幕已经拉开,A股上市公司当中自然也有公司要参与其中。上港集团(600018)9月11日晚公告,公司拟以全资子公司上港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为主体作为基石投资者的身份参与此次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H股首次公开发行,投资金额为不超过24亿美金之等额港币,相当于人民币160.27亿元。

  蚂蚁金服腾讯等已提前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邮储银行共有40057个营业网点,包括8301个自营网点及31756个代理网点,覆盖中国所有的城市和98.9%的县域地区,拥有中国商业银行最大的分销网络。一直以来,邮储银行何时会启动IPO,都是业内关注的焦点。

  2015年12月9日,邮储银行宣布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已于目前正式获得银监会批准,这让很多业内人士意识到,邮储银行IPO已经是渐行渐进。据悉,邮储银行彼时共计发行116.04亿股新股,发行价格为3.89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451.40亿元。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当中,既包括摩根大通、瑞银集团、星展银行、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淡马锡、国际金融公司等国际金融机构,也包括中国电信中国人寿这样的国内大型国企。而作为BAT当中的两大巨头,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和腾讯也参与其中。

  截至2015年12月31日,邮储银行股东总数为11家,其中,蚂蚁金服和腾讯分别持有7.39亿股和1.29亿股,持股比例分别为1.08%和0.19%,在股东名册当中的排名分别为第6位和第11位。按照当时每股发行价格3.89元/股计算,蚂蚁金服和腾讯分别投入资金28.75亿元和5.02亿元。

  2016年6月28日,银监会发布公告宣布同意邮储银行在香港主板发行股份并上市,邮储银行发行规模不超过139.23亿股,令邮储银行IPO事宜终于水落石出。随后,邮储银行又于7月4日晚间正式在港交所披露了上市申请材料。9月5日,香港联交所的公开信息显示邮储银行上市申请已通过聆讯,这被业内看成是该公司的正式上市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

  上港集团有何打算?

  据了解,本次上港集团拟以全资子公司上港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港香港”)为主体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邮储银行的H股首次公开发行,投资金额为不超过24亿美金之等额港币,认购不少于发行后总股本4.15%且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4.99%的股权。按照最新的汇率1美元=6.6778人民币、1美元=7.7567港币计算,24亿美元相当于160.27亿元人民币或186.16港币。

  据上港集团介绍,由于上港集团和邮储银行双方签订的保密协议有关条款规定,上港集团对于上述事项的披露涉及邮储银行尚未正式发布的敏感信息。因此,上港集团根据《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相关规定,经自行审慎判断后,决定暂缓披露上港集团拟以上港香港为主体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邮储银行的H股首次公开发行的相关董事会决议及其内容,并按规定办理了信息披露暂缓业务。现在暂缓披露的原因已经消除,因此上港集团披露上述对外投资具体事项。

  目前,邮储银行的11位股东当中,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持股比例为83.08%,是当仁不让的第一大股东;瑞银集团和中国人寿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99%和4.87%。目前,邮储银行的总股本为686.04亿股,按照本次发行规模139.23亿股计算,发行后总股本为825.27亿股,瑞银集团和中国人寿在发行后的持股比例将分别降至4.15%和4.05%。而按照上港集团披露的认购不少于发行后总股本4.15%且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4.99%的股权的说法,上港集团最终的持股比例应该会超过瑞银集团和中国人寿。“未来,上港集团极有可能会在邮储银行的董事会当中谋求一个董事的名额。”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

  据悉,上港集团本次参与邮储银行的H股首次公开发行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的打算,首先,本项投资可获得可观、稳健的财务回报。邮储银行净资产收益率水平较高,财务表现稳定。其次,投资邮储银行符合近年来上港集团多元化发展的战略目标,将进一步推动上港集团多元化发展战略,有利于上港集团进一步实现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融合,充分发挥其协同发展作用。最后,邮储银行不仅在中国金融体系内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也是我国客户数量最多、网络覆盖最广的金融机构之一,双方在未来实现深度产融合作的潜力巨大。

责任编辑:刘耀东

相关阅读

下半年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不小

考虑到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较大,以及国内一、二线城市资产价格屡创新高,地王频现,出于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资产泡沫的担忧,短期来看,资本外流的压力仍然加大,而这也使得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再度承压。

实现经济J型增长要保护私有产权

这次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由于人口收缩和老龄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而拽力特别大,要使L型下行的经济增长,重启为J型增长,甚至力度要比前两次经济增长下行翻为上行时所采用的突破性改革力度还要大才有望实现翻转。

怎么拯救中国经济的“垃圾板块”

中国经济真正有问题的地方是在东三省,这个地区相当于中国的“垃圾板块”,严重拖了中国经济的后腿。在人才流失、资源匮乏、制度板结、大国企包袱沉重等多种问题的压力之下,东北地区可能给多少钱也不行,这个地区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恢复期。

现在在美国买房风险更小

中国的房价至今为止一直只涨不跌,大家都在预测中国房价的黑天鹅什么时候出现。反向美国房市在经历了2008年的次贷危机之后,房价处于一个低谷,并且市场对于这样的泡沫危机有了足够防范意识,所以现在在美国买房的风险性会更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