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1日00:59 综合

  长江商报消息 万科股权之争已延宕一年之久,时至今日仍然是新闻不断。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向投行发出指引,要求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不得使用发行理财产品的所得、或借助第三方集资平台所筹得的资金,去增购公司股份。这则消息显然与万科收购战密切相关,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7月29日表示,对此消息不了解,并将进一步进行核实。

  自去年7月11日宝能系宣布通过二级市场持有万科股权5%以来,万科股权收购战已经打了一年有余。收购战打响之初,宝能系巨资举牌万科,并成为新任大股东,是役被舆论称为“万宝之争”,彼时万科的前途扑朔迷离。之后,万科管理层打算以增发新股的方式对抗宝能系,由于此举会稀释原大股东华润的权益,导致华润对万科管理层翻脸,于是万宝互殴升级为“万宝华之三国杀”,华润与宝能一度联手,此时以王石为代表的万科管理层几近要失去大好江山。

  然而,被逼到墙角的万科管理层使出狠招,于7月19日向证监会举报,宝能系利用监管漏洞违规运用金融杠杆融资,并使用相关资金增持万科股份。证监会随之紧急召开多场会议,并专门成立了处理万宝事件的领导小组。万科举报这一招的高明之处,不仅在于抓住了宝能疑似违规的“小辫子”,更重要的是一把将原本事不关己的证监会拉进了战团。

  证监会处理万科股权收购战的根本立场是容易判断的,而其玄妙之处应在于处理尺度的把握,其中需要综合考量因素包括资本市场稳定、公司发展、广大中小股东利益。据估算,宝能系收购万科合计耗资逾450亿元,目前宝能的资管计划大部分出现浮亏,甚至有一个已接近平仓线。由此判断,证监会不会贸然行动,即使认定宝能的融资收购违法违规,在相关资金的退出问题上也会采取保守疗法,否则强制平仓一旦触发,万科投资者和资本市场都将面临严重后果。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1800139007 SF182

相关阅读

香港证监会“夺权”港交所?

不论哪一个监管机构主导上市审批,提升港股市场素质最终仍需落实到企业管治的改善和规范中来。改革上市架构,在推动改革的漫漫长路中,只是第一步的尝试,未来无论法律条例的修改,监管和执法的加强,还是投资者教育的改进,无处不关键,也无处不艰难。

商务部为何棒打“美年大健康”

假如商务部这一大棒狠狠砸下来,不是打蔫了“美年大健康”,而是窒息了中国医疗市场健康发展的活化因子、消解了医疗服务及健康管理市嘲供给侧”改革能量,中断了医疗服务市场多层次需求与多层次供给的有效循环。

华润才是结束万科宫斗的钥匙

很久以来,华润并没有太多的声音,可能是囿于央企的身份吧。但王石主动敲门来了,华润该如何表示呢?一扇门关上,另一扇门快要打开了!

日元为何能成为避险货币?

半年来,日元对人民币的涨幅已接近30%,促进了人民币在没有对美元大幅贬值的情况下有序释放了对一篮子货币的贬值压力,并通过改善贸易条件推动了中国出口的企稳。在日元币值趋稳之后,一旦美联储加息预期重启,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可能再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