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7日16:54 智通财经网

  近日,在复星医药2016中期会议暨战略研讨会上,刚从纽约赶回苏州的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大谈公司医药方向和战略,尤其是提到要学对标华为,大胆投资和布局全球化。

  郭广昌说,复星集团存在唯一合理的理由、目的,就是要为服务对象提供富足、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提供解决方案。但是,这种服务不应该让客户逆选择。

  什么叫逆选择?按照郭广昌的解释,就是那些最容易生病的人“把病瞒掉,然后来买你的保险”。相对于逆选择,他又提出了一个正循环。这个正循环又是什么呢?就是与客户和医院形成一种正向关系,在消费者成为复星的保险客户之后,由复星为其提供健康管理和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管理包括健康检测、咨询、健康服务等等。

  但这不是复星的目标。复星的目标是希望你不生病,而是快乐地享受健康的生活,因为治病很重要,但是,“治未病”才是复星最最重要的目标。

  为了达成这样一个目标,郭广昌认为,复星需要紧紧围绕着“中国动力+全球资源”战略,在整个大健康产业链的战略里面找到方向。“在中国,大健康这块业务未来的市场是巨大的,当然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最多的。我们把中国人的健康问题解决了,全世界1/5人口的健康问题就解决了。所以我觉得,我们中国的市场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

  所以,复星“一定要抓住机会,千万不要丢了这个机会,要在大变局当中迅速赶上去,敢于创新投资、敢于创新布局。”

  在创新的能力上,郭广昌直接把华为作为对标企业,其从全球化的资源中找到机会,有心胸、有魄力去布局,成为华为这样的企业。在他看来,华为今天的成功,是因为十年以前做的决策,它敢于在创新研发方面大胆布局和投资。

  而作为一个有企业家精神的人,一定要着眼于做难的事情,做长远的事情,为未来去规划,敢于培养人才、敢于研发创新、敢于全球化布局。

  他觉得,无论是为了复星更长远的发展,还是从股东利益和长远价值来说,复星还要进一步增加研发投入。与此同时,注重培养一批心态年轻、身体也年轻的人才。

  “我现在老是说,数字我要看的,今年的利润我要看的,但是我更看重的是,这个人跟我说的事是难的事、对的事,为公司长远发展做打算。这种人我是很珍惜的,因为他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人。”

  智通财经了解到,复星医药的研发长期专注于代谢及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血液系统、中枢神经系统、抗感染、抗肿瘤等治疗领域,并建立了大小分子化学创新药、大分子生物类似药、高价值仿制药、特色制剂技术等四大研发平台,也在不断加大投入。

  2015 年,复星研发投入8.30 亿元(含资本化研发投入),同比增长超过21.27%。其中,研发费用为6.70 亿元,实际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8.75%。复星医药还公布了一项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长期将研发支出比例纳入考核关键。2015 年,复星医药集团制药业务研发费用为5.38 亿元,占制药业务销售收入的比例为6%。

责任编辑:刘耀东

相关阅读

中国应该走怎样的创新之路

中国足够大,中国人的心胸足够宽广,我们的地域差距又很大,我们应该既学德国又学美国。我们可以做像BAT一样具有颠覆性的创新。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企业来说,恐怕我们还要向德国学习,做一些连续性的东西,就是“从1到N”的改进,牢牢地占领中间技术。

贸易保护主义是经济复苏大敌

中国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受害者,也是欧美乃至新兴市场实施贸易战的主要目标。尤其是美欧市场,以滥用和消费WTO的方式,几乎是对中国所有出口商品都启动“双反”调查。更糟糕的是,美欧正在协同立场,将贸易保护主义和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挂钩。

供给侧改革考验地方政府责任心

在供给侧调结构过程中,改善这个地方的教育结构,改善这个地方的资本投入结构等都属于供给侧,所以地方政府可以发挥作用的空间非常大。但是地方政府官员需要有长远的观念,不考虑长远就是不作为,这对他们的责任心提出了更高要求。

80%利润流向金融业是种经济病态

目前金融业占据绝大部分利润的现状若得不到有效改观,中央政府出台再多的财税优惠政策都只能无济于事,这些优惠政策的果实最终都会沦落为金融业的“下饭菜”。同理,受利润低微瓶颈制约,非金融企业尤其制造业的未来经营前景将是暗淡的,甚至是死路一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