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1日13:49 新浪港股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慎良 

  万科昨晚发布公告称,中诚信证评表示,未来,公司股权结构变化或将对公司控股权产生不确定影响,同时,若罢免公司所有董事职务议案通过,或将使公司面临信用级别或评级展望调整压力。追溯至万科A停牌期间,近120个交易日内,万科H股股价已从停牌前的每股22.9港元跌至昨天每股14.58港元,创下约30%的惊人跌幅,市值蒸发约800亿港元,相当于万科卖房5年的净利润。

  公告表示,2015年,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对2015年万科企业(2202.HK)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债券进行了评级,并于2015年9月18日出具了信用评级报告,评定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主体信用级别为AAA,公司债券信用级别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2016年5月9日,中诚信证评进行了跟踪评级,对信用评级保持不变。而昨天中诚信发布公告称,已关注到公司股权变化及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或将对公司经营计划及管理方式产生影响,并在2016年度跟踪评级报告中提起相应关注。未来,公司股权结构变化或将对公司控股权产生不确定影响,同时,若罢免公司所有董事职务议案通过,或将使公司面临信用级别或评级展望调整压力。

  昨天,万科H股以五连阴收盘。当天万科H股再跌2.28%,股价收报每股14.58港元,创出4个月新低,且跌破2014年11月24日以来的低点。来自管理层与股东之间的缠斗,到底何时结束,市场各方都极其关注。万科H股总股本为110.4亿股,粗略估算,这5天股价跌幅接近10%,市值已蒸发逾230亿港元。追溯至万科A停牌期间,近120个交易日内,万科H股股价已从停牌前的每股22.9港元跌至昨天每股14.58港元,创下约30%的惊人跌幅,市值蒸发约800亿港元。而800亿港元,相当于万科卖房5年的净利润。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测算,800亿港元,也相当于停牌前万科A的总市值蒸发了25%。据了解,今年1至5月份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082.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476.7亿元。但是良好基本面远远不敌投资者的预期,陷入动荡中的万科,带给市场的是前所未有的恐慌。而万科H股的股价目前仍未见到底部。

  万科公告表示,近期的管理权之争,给万科带来了诸多困扰,部分待签约的项目出现解约或终止签约的情况;部分已售未结的项目面临退定和交付的风险,银行和评级机构在重新评估公司的信用风险,显然这是万科股价暴跌的真正原因。

  据了解,部分券商已做好每股10港元的心理预期防线,首先,万科之前有一个百亿回购计划,但并没有设置明确时间表,暂时没有以低成本方式改善市场预期的心理游戏。其次,目前混乱的股权斗争,使各方资本远离万科股票,成为保护自身利益最好的方式。再次,万科管理层包括周成元、陆洲、孟江、张伟在内的17位自然人全部清空了万科A,一度让万科港股创下大跌3.5%,市场信心短时间无法恢复。最后,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标普均发布信用报告,称罢免万科现有董事及监事会带来负面信用影响。如果该提议得以实现,万科现有的信用评级以及展望会面临调整压力。

  “宝能系”新发私募债争议大

  与万科管理层的矛盾,同样对宝能系近期所发行的私募债造成了不利的影响。由于万科事件不断发酵,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同时对宝能系调动庞大资金的能力也打上了问号。

  近日“宝能系”旗下公司深圳深业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深业物流)正在发行一笔50亿元的交易所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即私募债,期限不超过三年,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据了解,该笔债券分为两期发行,第一期接近25亿元已发行完成,发行利率为6.5%,债券期限是2+1年,并由深圳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全额无条件担保,第二期仍在询价。联合评级公司对发行主体给出了AA+级的评级,对债项也给出了AA+级。知情人士称,该笔债券发行并不顺利,市场上对于万科事件进展的观望情绪比较浓,第一期债券大部分由发行人深业物流自己的合作方接盘。

  华润医药申请香港上市遭市场观望

  华润集团与万科那边的缠斗刚刚告一段落,这边就立即启动在香港整体上市计划。日前华润医药旗下三家A股上市公司东阿阿胶、华润三九、华润双鹤共同发布公告:华润医药已经向港交所递交主板上市申请!但昨天,上述三只股票在利好的背景下表现不佳,全天低位震荡,成交量萎缩,市场观望情绪强烈。

  根据公告,华润医药已于2016年6月24日向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递交了境外发行股票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申请,并于2016年6月27日在香港联交所网站刊登了本次发行并上市的申请版本资料集。据传,融资目标逾10亿美元。这意味着一旦上市成功,华润医药有望成为今年亚洲市场最大的医疗保健相关IPO交易。

  但昨天在大盘高位震荡上升的形势下,上述3家公司股票走势呈小幅阴跌,成交量不大,市场反应冷淡,显然利好消息并没有激发出市场热情。也有投资人士猜测,或许这意味着利好出尽,大股东提前预知消息,已经提前出货。投资专家建议股民暂时观望。

责任编辑:1800139007 SF182

相关阅读

深扒万科狗血八卦中的赚钱机会

前有安邦举牌民生银行,后有宝能举牌万科企业,这些案例一而再再二三告诉我们,股权分散的优质资产(一定要是民营啊,国企有主管单位,有党委,你搞不定),尤其是市值较大的金融地产,是大资本追逐的目标。

全民炒地炒房的局面如何扭转?

各地政府从土地出让金上获得收入,炒高地价房价,先买入的或者炒房地居民成了中产阶层,相当多的中产家庭不是投资兴办实业形成的;炒地炒房利润高,搞实体经济利润低,甚至亏损,高地价和高房价实际上是摧毁中国制造业的一个重要方面。

伦敦将丧失欧洲金融中心地位

英国脱欧将终结伦敦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欧盟已明确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将终结伦敦在欧盟经营金融业务的自动权利。这些事实,足以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混乱。

下半年楼市四大“黑天鹅”

楼市在上半年疯狂后下半年将陷入调整期,从时间的角度来看,2016年下半年开始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极有可能会来临,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日光盘”频现的现象也会就此而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