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31日20:08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5月31日消息,香港证监会称,三名前国华集团高层人员面临资格取消,这三人在处理一宗收购煤矿权益的建议时违反其董事责任。

  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在原讼法庭取得针对国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国华集团)三名前高层人员的取消资格令,原因是他们于2008年处理一宗收购煤矿权益的建议时,违反其董事责任。

  法庭下令前国华集团董事会顾问王建华(男)未经法庭许可,不得担任香港任何上市公司或非上市公司的董事或参与任何上市或非上市公司的管理,为期十年。王的妻子及国华集团的前主席兼执行董事马俊莉(女)以及国华集团的前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张大庆(男)则被取消上述资格六年(注1、2及3)。

  法庭是在较早前裁定王藉一宗建议从资富国际有限公司(资富)收购中和能源有限公司60%股权的项目为自己提供商机后,发出取消资格令。资富是一家由王的一名代名人最终拥有的公司,故此并非独立于国华集团的第三方。

  王亦被裁定制订计划隐瞒其于建议收购项目中的个人利益,损害到国华集团的利益,以及未有向国华集团董事会及在2008年3月3日及12月3日刊发的两份属虚假及具误导性的公告中披露其利益。

  法庭亦裁定,马及张未有就资富及其最终实益股东的背景和两者与王的关系作出合理查询,以及不当地授权刊发该两份公告。

  在发出取消资格令时,法庭已考虑王的失当行为的严重性、其作为该公司高级管理层的角色,以及根据香港联交所《上市规则》,建议收购项目对国华集团来说实际上是一项非常重大的收购。至于对马及张所施加的取消资格令所涉及的年期,法庭已考虑到他们没有作出查询及令自己掌握公司的事务,以及没有在建议收购项目中以小心审慎和勤勉尽责的态度行事。

  备注:

  1 王是国华集团的主席兼执行董事,直至他于2005年11月25日辞任为止。尽管他已辞任,但王在关键时间担任国华集团董事会顾问一职,并仍然属于该公司的高级管理层。马于2003年8月29日获委任为国华集团的执行董事,并于2005年11月25日获选为主席。张于2007年6月5日获委任为国华集团的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马及张均已自2011年10月4日起辞任国华集团内的职务。

  2 国华集团于1996年3月26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其联营公司及附属公司的主要业务为煤炭加工、国际航空及海上货运、提供物流服务以及证券买卖。

  3 证监会在2013年7月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第214条展开法律程序。请参阅证监会2013年7月31日的新闻稿。

  4 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第214条,若法庭觉得某公司的事务以涉及亏空、欺诈或其他失当行为的方式经营,而某人须为此负全部或部分责任,则法庭可颁令取消该人作为公司董事的资格,或饬令该人在不超过15年的期间内,不得直接或间接参与任何法团的管理。

责任编辑:王琳琳

相关阅读

为何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占比低?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中等收入群体也在不断扩大和发展。但是从整体来看,即使按照较低的标准,我国的中等收入群体所占比重也仅有30%左右。而在1980年代的社会调查中,在美国就有66.7%的居民认为自己属于“中产阶级”,在瑞典这一比例是75%。

英国脱欧影响欧盟地缘政治格局

大家并没足够重视英国离开欧盟在地缘政治方面所带来的后果。欧盟是每个成员国政府在各个层面相互沟通的平台。这样一个关系网到底有多重要无需赘言。

农村土地流转需要解决三个问题

农民是想让自己的土地流转出去的。但是,由于对流转收益的担忧,对土地流转后土地归属的担忧,对土地流转后是否被改变的担忧,以及对经营大户甚至地方政府的不信任,让他们会对土地流转产生思想上本能的抵触。

复原乳真的那么可怕吗?

建议食药监总局尽快组织复原乳监测,加大全国各地复原乳的检查力度。各大企业也不要犹抱琵琶半遮面,该标注的一定要标注,否则就是欺骗消费者,最终也会被消费者唾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