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9日14:11 智通财经网

  就在大家都在猜测王石叫阵“下周一,一起迎战!”,是不又要放什么大招的时候,另一家老牌IT企业神州控股(00861)的老板郭为也遭遇资本市场的狙击。一场被称为港股版“宝万之争”的大战也渐入高潮。

   明争暗斗两月有余

  5月27日,神州控股的股价大幅飙升,最高涨幅一度达17.26%,收盘于6.58港元。分析人士指,大幅推升股价的直接原因源于前一天,也就是5月26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神州数码发布的一则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的公告。

  该公告称,为寻找有利于公司产业布局战略性证券投资并购机会,实现产业扩张,神州数码拟使用不超10亿元自有资金用于证券投资。其中不超过5亿元用于购买关联方上市公司股票,包括但不限于神州信息、神州控股、鼎捷软件等等。

  这一信息,市场给出的解读就是,郭为在为神州控股与广电运通之间的第二轮较量筹集资本弹药,也是对此前5月19日广电运通再次增持神州控股股权比例至11.08%的直接叫板。

  事实上,神州控股与广电运通之间的明争暗斗已经历时两月有余。

  事件要追溯到3月15日,港交所的最新资料引发一次王炸,资料显示广电运通已通过沪港通收购神州控股5.52%的股权,随后半个月内,广电运通又连续三次增持,累计花费应该在近10亿元,经过几次增持后,广电运通将持股比例追加到10.09%,顺理成章地成为神州控股单一大股东。

  不过,诡异地是,如此大额资本的突然介入不但并未拉动股价的上升,反而致使股价在剧烈波动中整体持续跌了近两月。

  分析人士认为,个中原因不排除可能是神州控股方面调动资源压低股价,希望迫使广电运通撤离。

  实际情形在5月19日再度发生逆转,广电运通并未如神州控股之愿知难而退,而是卷土重来,而且将投资额度上调至22亿人民币,比之前的累计花费还要高。

  之后的一周,股市画风陡变,神州控股的股价一路上涨,并在5月27日达到了一个小高潮。

  广电运通:钱多不为套利

  神州控股与广电运通之间股权之争一波三折,股市上风云万象,在这些热闹表象的背后到底有什么蹊跷?

  首先,要了解的是广电运通是何方神圣,为何要举牌神州控股?

  智通财经获悉,广电运通是一家金融智能设备及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国内ATM领域属于龙头老大。目前,该公司正在充分利用银行网点转型、金融大数据趋势的重要机遇和高端设备进口替代的优良政策环境,以产业投资基金为平台,全面布局金融服务外包等战略发展产业。

  2015年广电运通向大股东和员工计划定增37亿,国资控股比例提升到53.11%,国资绝对控股后开始切入金融押运业务,打造ATM外包全产业链,同时开始对外并购。

  从今年年初开始,该公司就已有迹象在证券二级市场内着手寻找相关战略性投资标的。

  5月17日,广电运通还使用自有资金采用认购定向发行股份的方式,耗资1.66亿认购汇通金融51%的股权,以便切入银行呼叫中心外包业务等非现金金融服务外包业务领域。

  神州控股是该公司圈定的一个更大的标的。对此,广电运通的官方说辞是这样的,公司认为神州控股在IT服务领域的较强综合实力能够与广电运通在金融自助设备领域的专业经验形成互补性,希望通过资本纽带推动产业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同时维护双方中小股东的利益,努力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翻译过来就是说,广电运通是有整体布局的,并非为短期套利而来。

  神州控股:“高颜值”低市值

  然而,问题来了。曾经身为当年联想二虎将之一的郭为,在过去几十年中一手打拼下来的江山,怎能轻易拱手让人?

  神州控股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股权高度分散,在广电运通野蛮介入之前,最大股东持股才8%,实际控股人董事长郭为持股才6.3%。广电运通仅花了10亿多就在最短时间内入局,并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未来如果进一步追加资金,将持股比例提升超过51%绝对控股这家中国内地最大的IT股务商、领先的智慧城市及供应链互联网服务与金融服务企业。

  不仅如此,神州控股可以说是一家“秀外慧中”的高颜值企业。

  先来看给郭为运送子弹的神州数码。2015年神州控股将旗下的IT分销业务拆分,并作价40亿元卖给了国内一家A股上市企业深信泰丰, 实现借壳上市。郭为成为新公司的最大股东,占股23.6%。

  此前,神州控股就是用这一套“拆分+借壳”的回归模式借壳*ST太光,将后者的主营业务变更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ST太光现在已经改名为神州信息。神州控股通过旗下全资控股子公司神州数码软件占股神州信息42%,而神州信息的价值113.63亿人民币。

  此外,神州控股还拥有另一家港股企业慧聪网18.4%的股权,以及A股企业鼎捷软件3.89%的股份,前者目前价值7.14亿港币,后者价值2.65亿人民币。

  从目前神州控股的市值72亿港币来看,可以说神州控股被严重低估。在剥离掉分销业务后,神州控股专注于互联网应用、智慧城市、供应链管理以及互联网金融等高增值业务,根据该公司一季报,公司2016年第一季营业收入16.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

  最新的消息是,神州数码内部人员一口否定了外界关于反收购的猜测,并表示“证券投资主要是作为战略布局的一个考虑,并非只单指某家关联的上市公司”。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智通财经,从综合实力上来看,双方势均力敌,争斗不会短期内结束,而且随着深港通的宣布,类似神州控股的股权之争的案例,还会不断涌现。如今资本的玩法又升维了。

责任编辑:王琳琳

相关阅读

美国P2P监管策略高明在哪儿?

美国财政部对于透明度的考虑,要求在线借贷平台使用清晰、一致的信息披露规则,便于借款客户和出资人准确理解。对于借款客户来说,清晰的表述年化借款成本;对于投资人来说,是借款项目本身的风险揭示,以及根据借款项目集合证券化资产包的风险揭示。

去产能是欠债的不愁收债的愁

市场出清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进行得越早,损失就越轻些。2008年没有做的事情,现在总得想办法还了。这场出清止损,对于无力偿债的企业家来讲,真的很痛,但对于那些放了款却收不回来的金融机构来讲,应该更难。

美联储6月不加息才是A股福音

从对股市的影响来看,现在国内股指的表现受到汇率水平扭曲的影响,资金信心不足,导致进出市场太活络。如果美元没有加息,继续在6月份停留不动,则对中国股市是利好,有助于股指略微上扬。但如果美联储在6月份加息,那么对中国股市将会相当不利。

王中军套现玩收藏坑坏股民

华谊兄弟走下坡路是从2013年王中军大笔套现玩儿收藏开始,净利润的增长率简直就是连年下滑,到了2015年更是靠投资和政府补贴来支撑公司的盈利增速,规模巨大的电影业务利润率走下坡路趋势明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