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6日13:33 界面

  传统房地产公司向金融领域延伸正成为新的趋势,在恒大、绿地相继打造金控平台后,又一家地产龙头保利地产(600048.SH)也以参股证券公司的方式迈出了布局金融业的关键一步。

  保利地产在5月24日晚间宣布,其全资子公司保利物业拟与粤财控股等共计6家发起人,以现金认购股份的方式共同发起设立粤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粤港证券),其中保利物业出资占比为10%。

  保利地产此前在金融领域的布局更多局限在房地产基金领域。目前旗下已有信保基金、保利资本等基础,此次增加券商布局,他们希望能与房地产基金业务形成协同效应,同时也将是公司丰富金融产业链的一个新起点。

  粤港证券注册资本为35亿元,其中实际控制人为广东省人民政府的粤财控股认购14亿股,持股占比40%,为第一大股东,泓景投资以20%的持股比例为第二大股东,保利物业与高信证券、恒明珠证券、伟禄美林证券则分别持股10%。

  这家合资证券公司将设立于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主要在内地开展证券业务。而其设立的背景,主要是得益于进一步加强自贸区粤港两地金融合作的趋势,一旦获批,其将成为继申港证券之后第二家在自贸区落地的证券公司,也将成为首家粤港合资证券公司。

  接下来,粤港证券的组建工作将分为两个阶段。首先将等待广东省人民政府的批准,以及中国证监会核准设立的批复。在获证监会核准批复后,各发起人将共同成立筹建工作组完善各项治理结构、建立管理制度体系等。

  此次通过参股共同设立粤港证券,对保利地产而言正符合他们十三五新的战略发展方向,有利于其金融业务的发展,同时也能依托广东自贸区建设、深化粤港两地金融合作的优势,分享证券业务发展的红利。

  截至2015年底,保利地产旗下的信保基金累计管理规模已达到413亿元,位居国内地产基金规模前列。这只基金的主要投资对象为保利自身的地产业务,在过去几年内为保利稳定的规模扩张起到了促进作用,但其“或股权投资或明股实债”的方式也曾引起过争议。不过如今信保基金也开始了更多的独立运作。

  此外,保利地产与保利投资、中金公司共同成立的保利资本,相比信保基金主要投资住宅业务,其投资标的更多的是海内外的业务和商业资产。去年底,保利就曾以投资的方式在伦敦以1.45亿英镑收购了一个小型写字楼项目。

  继续在房地产金融领域扩张,做大市场规模,这是保利地产今年初提出的工作目标。他们期望信保基金要保持发展速度,围绕产业链探讨更多元的盈利模式;而保利资本要发起首个房地产开发基金,年末在管资金规模达到50亿以上;同时养老基金也要完成注册和首次资金募集,并落实种子项目等。

  如今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参股证券公司,意味着保利地产在金融领域的布局又多了一种形式。尽管绿地、恒大在金融产业的布局更广泛,但还并未做到参股证券公司。绿地的金融业务更多是集中在互联网金融和租凭、信托方面,恒大虽然已集齐保险和银行两张最核心的金融牌照,但入股证券公司也是许家印下一步的目标。

  受国内股市行情波动影响,证券业短期内很难在出现去年牛市期间的盛况,国内证券行业今年整体中期业绩下滑或许是大概率事件。保利通过这次参股,在增强品牌实力之际,增加收入来源的目标还有待证实。

  可以预见的是,保利地产十三五期间在金融领域的一个主要目标是要搭建金控平台,这次参股证券公司会是他们完成金融牌照布局的又一个动作。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相关阅读

美国P2P监管策略高明在哪儿?

美国财政部对于透明度的考虑,要求在线借贷平台使用清晰、一致的信息披露规则,便于借款客户和出资人准确理解。对于借款客户来说,清晰的表述年化借款成本;对于投资人来说,是借款项目本身的风险揭示,以及根据借款项目集合证券化资产包的风险揭示。

去产能是欠债的不愁收债的愁

市场出清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进行得越早,损失就越轻些。2008年没有做的事情,现在总得想办法还了。这场出清止损,对于无力偿债的企业家来讲,真的很痛,但对于那些放了款却收不回来的金融机构来讲,应该更难。

美联储6月不加息才是A股福音

从对股市的影响来看,现在国内股指的表现受到汇率水平扭曲的影响,资金信心不足,导致进出市场太活络。如果美元没有加息,继续在6月份停留不动,则对中国股市是利好,有助于股指略微上扬。但如果美联储在6月份加息,那么对中国股市将会相当不利。

王中军套现玩收藏坑坏股民

华谊兄弟走下坡路是从2013年王中军大笔套现玩儿收藏开始,净利润的增长率简直就是连年下滑,到了2015年更是靠投资和政府补贴来支撑公司的盈利增速,规模巨大的电影业务利润率走下坡路趋势明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