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3日08:26 时代周报

  与比尔·盖茨之间隔着两个马云,商业私有化和院线重组同步进行

  志在A股霸主 王健林的世界首富路径

  时代周报记者 刘娟 发自北京

  “2016年时代100大最有影响力人物榜”,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榜上有名。

  4月21日,美国《时代》杂志公布了这一榜单,王健林入选该榜“巨人”类别,和他并列排名的,还有苹果公司行政总裁库克、Facebook创办人扎克伯格和妻子普莉希拉等。

  从好莱坞到国际足联,再到法国和印度,华人首富王健林是今年全球“最多产”的交易家。他在今年第一季度就宣布了超过250亿美元的投资和收购,这让世界的目光缭乱。

  王健林正在为他的超级“网红”人生添香增色。用了28年时间,万达集团资产从50万元变成了6340亿元,从偏安一隅的中国小房企变身成世界巨头。但从华人首富到世界首富,王健林还有463亿美元的长路要走。

  美国商业杂志《福布斯》4月25日公布了2016年全球亿万富豪榜,王健林以287亿美元个人财富首次挤进全球富豪榜前20名。今年,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以750亿美元三度蝉联世界首富。

  王健林与比尔·盖茨之间,隔着两个马云。榜单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的个人财富是205亿美元。今年年初,万达年会王健林再下军令状,直指全球八个最大,他要如何为万达这艘航母10年、20年之后的路做准备?

  在国内,这个忙碌的4月,王健林正冲刺拥有万亿市值的A股绝对霸主之位。

  仅仅20多天后,万达商业(03699.HK)私有化和回归A股时间表出炉。王健林正忙着筛选大型投资机构,要与他们携手在两年内登陆A股。

  他同时还布下了一盘文化产业大棋:将万达影视、美国传奇影业等资产注入万达院线(002739.SZ),要做全球第一的电影生活生态圈,对标迪士尼。

  万达商业回A股军令状:在2018年8月底前上市

  这些年,万达上下执行力强名声在外,“说到做到”被内部当成铁律在执行。在万达商业私有化这件事上,也不例外。

  今年3月底,王健林愤然从H股离场,提出万达商业私有化意见。20多天后,万达商业回A股时间表出炉。

  时代周报记者拿到的一份《万达商业私有化募资推介书》显示,如果从香港退市满两年,或2018年8月31日前(以孰晚为准)万达商业未能在A股上市的话,万达集团将回购全部股权。

  王健林发出“找钱令”,他需要寻求境内外投资人协助,一起完成对万达集团14.41%H股流通股的收购。

  据悉,万达集团总股本高达45.27亿股,但2014年赴港IPO时只发行了6.52亿股的港股,占比只有14.4%,这个数字代表王健林和万达集团其他大陆股东未控制的股票。按照48港元要约价估算,万达商业私有化涉及资金量约313亿港元。

  在万达商业退市架构和流程上,万达集团拟成立境外SPV或其全资子公司,和境内外其他投资人分别设立的境外SPVs组成一致行动人,共同成为万达商业私有化交易的要约人。

  在证券行业,SPV原始概念来自于中国墙(China Wall)的风险隔离设计,指的是有特殊目的机构或公司,其职能是在离岸资产证券化过程中,购买、包装证券化资产和以此为基础发行资产化证券,向国外投资者融资。

  王健林给投资者的对赌“保证”,充满吸引力,他的回购价格会建立在保证境内外投资者的资金收益基础上。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两种说法,区别在于年利率多少。针对境外、境内投资人,一种说法是分别12%和10%的年利率;另一种是分别10%和8%的年利率。

  具体募集情况,目前还鲜有消息流出。“万达这次只要大型投资者入场,王健林还要求亲自面谈,可见他的重视程度。”投资圈人士杨谷(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如是说,“每个SPV收购不得超过5%的万达商业H股流通股。同时,万达集团还安排了银团贷款,如果境内外募集总额不足以完成私有化交易,差额由境外银团贷款补足,该贷款总额的上限为私有化规模的25%。”

  套利空间大,依旧是投资人最动心所在,这在推介书中也被列为第一大投资亮点。

  “万达商业股价在H股被严重低估,和A股可比公司的市盈率、市净率有较大差距,”推介书里这样描述,作为国内行业龙头回归A股后应享有估值方面的溢价,预期有较大套利空间。”

  上市之初,王健林对发行定价也并不满意,但迫于市况及现金流需求不得不降低预期发行。上市之后的15个月,万达商业的表现不尽如人意,股价有半数时间在发行价(48港元)以下运行。

  这让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难以想象,他说,“万达商业净利润高达170亿元,市盈率却只有6倍左右”。

  私有化想法公告后,这一个月以来,万达商业的股价稍有提振,截至4月29日,万达商业收盘价51.25港元,市盈率6.486,港股市值2320.27亿港元。这与同行间估值落差依旧很大,截至4月29日,A股招商蛇口市盈率高达35.53。

  兜兜转转15个月H股之旅后,王健林要重回A股,为万达商业未来的资本帝国展开新的布局。花旗银行的研究报告预测,万达商业2015-2018年的总收入和核心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7%和8%。

  按照业内为万达测算的数据,若A股市盈率能达到20倍,万达商业的市值估计就有约5000亿元,A股便会成为万达商业迅速扩张的基石。

  万达商业是会走传统路线去IPO排队,还是走捷径借壳回归A股?目前还未可知。

  4月25日起,万达商业停牌。而按照推介书中的时间节点,4月24日,万达会与投资人签署所有交易文件,25日,是投资人缴20%“首付款”的日子。剩余部分,要在万达集团发出后续出资通知起三日内缴付。

  如果一切还算顺利的话,两年左右,万达商业将以地产大龙头身份在A股叱诧风云。

  万达院线重组棋局:PK迪士尼

  在万达商业紧锣密鼓私有化的同时,万达院线此刻也没闲着。4月29日,万达院线公告了重组进展,“涉及相关资产的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工作正在开展,与重组相关的各类文件也正在准备之中。”

  在这七天前,万达院线宣布,拟发行股份购买万达影视、美国传奇影业等。这也让从2月24日起就掀起的万达院线停牌大猜想,有了结局。

  去年1月22日,万达院线以国内资本市场“院线第一股”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入选深沪300、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深证100指数样本股。2月24日停牌前,万达院线市值约943亿元。

  2015年至今,王健林都在“买买买”,其中通过投资时光网,收购国内世茂影城和澳洲第二大院线Hoyts公司等来做大万达院线盘子。去年,万达院线收入、净利润分别为80亿元和11.8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9.9%和48.1%,拥有292家开业影院,2557块银幕。

  万达影视目前已经是个巨无霸。截至目前,万达影视的股东包括万达投资、泛海控股、华策影视、弘创投资、河南建业等众多产业和股权投资基金。根据其中投资方泛海控股和华策影视之前发布的公告测算,万达影视和青岛万达影视的估值总和已达350亿元左右。

  2009年成立的万达影视,不仅涉足影视投资、制作、发行等业务,也有意推出《寻龙诀》等热门影片的衍生品开发计划。而今年初以230亿元大单收购美国传奇影业时,王健林也是看中了后者手握包括《超人归来》《蝙蝠侠》《侏罗纪公园》《魔兽》等大量的超级IP,希望借IP促进文化旅游业务的发展。

  一旦打通,在院线、影视,甚至商业、旅游、电商等线上线下资源协同发展中,王健林完全可以在中国复制出一套完整的迪士尼盈利模式,并成为影视生态系统里的超级娱乐大亨。

  影院即入口、人次是流量、娱乐为体验、场景做连接,万达院线未来所有的战略都围绕场景消费来展开,他们要做的,是全球第一的电影生活生态圈。

  4月26日,万达院线董事长张霖等高管接待了200多名院线股东、机构投资者和分析师。时代周报记者拿到的现场纪要显示,未来几年,整合后的万达院线重点工作有三个:一是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做好内容制作并加速终端布局;二是IP转化,布局游戏和VR;三是影游互动、主题公园及衍生品的转化。

  “过去几年,互联网行业诞生了万亿级的公司;未来,会有消费公司进入万亿级市场,”这场接待会中,万达院线称,“场景消费是未来的趋势,我们在自己牢固的生态圈里提高其他维度的消费,来提升万达院线的整体收入。目标是成为全球性的企业。”

  其实王健林已经在多个场合提到迪士尼了,也许在他眼里这才是未来的真正对手。

  此前,万达影视已经有意在《寻龙诀》中推动衍生品开发计划,包括和主题影院、主题公园的结合;同时,在万达目前建设的广州万达城项目中,也有“鬼吹灯”系列的娱乐项目和电影周边产品。

  继去年西双版纳主题乐园开业之后,今年5月份,南昌万达主题乐园也将抢在上海迪士尼之前开业,而距离上海迪士尼最近的无锡万达城也计划在2018年开业。

  好虎驾不住群狼。用王健林曾经的话来总结,单个万达主题公园不一定做得过迪士尼,但万达在中国建十几个主题公园,迪士尼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就会大大缩减。

  2015年,迪士尼公司收入500多亿美元,市值1600多亿美元。

责任编辑:黄晓峰 SF05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