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3日10:58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4月23日消息 据财新网报道 4月22日晚间,中联重科发布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期内,中联重科实现营业收入约30.2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0.07%;净利润亏损约6.60亿人民币,去年同期亏损约3.83亿人民币,净利同比下降72.25%。

  中联重科在此前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业绩下滑主要由工程机械区域营销方式改革、员工离职补偿支出及汇率变动三个因素导致。

  公司在公告中解释称,1-2月份,中联重科将工程机械板块的营销由原来的产品线营销模式,变革为区域营销模式,在整合过程中,由于机构调整、人员变动、业务流程梳理等因素,致使公司1-2月的销售业务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公司表示,3月份中联重科工程机械的销售业务已恢复正常,4月份销售业务进一步好转。

  中联重科还称,在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加大人员精简精干的力度,为此支付了相应的离职补偿金,一次性计入了当期成本,但降低了未来的人力成本支出。

  此外,公司表示由于人民币对美元、欧元等外币的汇率大幅波动,亦影响了公司当期利润。

  自去年以来,国内宏观经济下行,房地产、交通基建和矿业等投资疲软,国内工程机械行业普遍存在产能过剩、利润大幅下滑的境况。年报显示,2015年中联重科净利润同比下滑近86%。国内其它几家工程机械制造巨头日子亦不好过:2015年柳工净利润同比下跌89.26%;徐工2015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7.76%;三一重工2015年年报目前尚未发布,公司在业绩预告公告中称2015财年净利润同比将减少80%-90%。

  作为周期性行业,宏观经济下行、市场需求不振的形势下,中联重科近几年通过多项收购,致力于实现从传统工程机械制造商,向工程机械、环保机械、农业机械和金融四个业务板块多元化发展的转型。中联重科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转型成效日渐显现,2016年一季度农业机械、环境产业两大新兴板块营业收入同比持续增长,占比进一步上升。

  在传统的工程机械业务板块,中联重科则通过裁减冗员等方式削减成本、提高经营效率。据中联重科一位高管透露,随着市场因素造成的公司利润下滑,工人工资支出已经给企业成本造成了较重的负担,裁员提效也是无奈之举。虽然裁员力度较大,并且离职补偿金对当期利润会产生较大影响,但是立足于长期的企业经营,“不裁不行”。对于离职的工人,中联重科按照工人离职前的薪资水平和工作年限,向其支付一次性的补偿金。“最高有能拿到二十几万的,平均大概六万左右。”该高管表示,在裁员问题上公司整体“过渡比较平稳”。

  虽然一季度中联重科营收和净利下滑,但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出现明显改善。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12.3亿人民币,相较于去年同期的-37.2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6.98%。

责任编辑:王琳琳 SF181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