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19日07:33 一财网

  在2013年曾因不能正常生产经营而被列入工信部黑名单、被暂停生产资质的杭州长江客车有限公司,近期宣布在获得香港五龙电动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五龙电动车”)注资重组后更名为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长江汽车”),正试图进入新能源行业,实现“翻盘”。

  长江汽车是谁

  4月17日,长江汽车年产总量达10万辆的纯电动客车和纯电动乘用车生产线全线启动。同日,长江EV品牌正式发布。就在当天,长江汽车还正式下线了AO级电动SUV逸酷e-cool。《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长江汽车董事长曹忠处了解到,长江EV品牌旗下的产品线包括纯电动中巴车、纯电动商务车系列、公交和旅游客车、纯电动物流车等多款产品。目前,长江汽车生产的12米纯电动公交车已经在杭州运行,而2016年9月将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上,由长江汽车生产的7米级纯电动中巴车,将有望担负领导人的接待用车工作。

  按照长江汽车的规划,最初其业务将集中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而未来,在获得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后,其将生产A00级和A0级纯电动SUV等,发力乘用车市场。

  在杭州余杭区长江汽车的总部,《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看到,长江汽车总投资51亿元,建成的工厂占地面积达到1150亩,在生产规模和建设水平上,确实在国内新能源领域里堪称一流。

  不过,对于广大的消费者来说,估计并不知道长江汽车为何物。其前身是成立于1954年的杭州公交客车厂,后者在90年代后期停产。2013年10月15日,工信部发布《特别公示车辆生产企业(第1批)公告》(2013年第50号),对48家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车辆生产企业进行了特别公示,长江客车赫然在列。

  这家年近半百的老牌客车厂原本或将退出历史舞台,但因为1997年以后,国家基本上不再批准新增汽车生产企业,汽车生产资质因此具有稀缺性。也正因如此,就在当年,来自香港的五龙电动车对其进行了重组,将其挽救于危难之中。在当年,五龙电动车进行重组的还有云南的美的客车。后者诞生于1969年,具有客车和改装车生产资质和生产线,也是一家因为经营不善而进入工信部黑名单,险些被退市的生产企业。在2013年,五龙对其进行重组后,与美的客车联合成立了云南五龙汽车有限公司,致力于新能源客车和商用车的生产。

  五龙电动车是谁?频频整合濒临“灭绝”的老牌客车公司到底为何?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在港股上市的五龙电动车其前身其实是中聚电池,此前专注于锂离子电池及相关产品的生产、分销、销售及技术研发。在发展过程中,其通过资本运作和整合重组,逐渐整合了车辆生产、电池研发、电池生产与集成等共8家生产制造公司,其中包括2个一级研发中心(简式国际汽车设计(北京)有限公司和上海中聚电池研究院);2个锂电池生产工厂(辽源中聚电池工厂和天津中聚电池工厂);2个新能源电动汽车整车工厂——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和云南五龙汽车有限公司。其中,杭州长江公司主要生产纯电动中巴和轻中型商务客车以及SUV系列产品,一期设计产能为年产10万辆;云南五龙公司主要生产纯电动大中型公交客车和旅游客车系列产品,一期设计产能为年产1万辆。

  李嘉诚缘何投资一家亏损公司

  资料显示,五龙电动车的主要股东包括李嘉诚基金会和中信集团。早在2010年,李嘉诚就开始投资五龙电动车,到2015年6月3日,其持有五龙集团8.5亿股,占公司已发行股本4.68%。而在2010年8月,他又进一步增持了五龙电动车,当时共持有的股份约达到15.93亿股。

  因为李嘉诚的持股,在当时,五龙电动车广受资本市场青睐。但多年来,其业绩表现平平。根据五龙电动车最新的财报,公司2011~2015年都处于亏损状态,2015年公司的净亏损与2014年公司亏损的9.06亿港元相比,确实缩小了很多,为4.1亿港元。不过,综合来看,从2011年开始,这家公司每年平均亏损9.78亿港元。这让人不禁要问,香港上市公司上千家,盈利企业更是数不胜数,李嘉诚为什么要投资一家亏损企业?

  香港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李嘉诚投资电动车企业,很可能是看好电动车的技术。这种想法其实可以理解,在此之前,股神巴菲特也曾投资电动车生产企业比亚迪,虽然在当时,其电动车并未体现出很强的盈利能力。

  但据比亚迪发布的2015年财报,其新能源汽车已经体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全年销量虽然不足6万辆,但其营收已经可以与传统汽车分庭抗礼,几乎与旗下38万辆传统车创造的营收持平。另一家是宇通客车,在国家的强势补贴下,2015年宇通实现净利润达35.35亿元,而获得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高达68.565亿元,补贴比净利高出33.215亿元。

  新能源汽车特别是商用车包括客车,目前在采购方面主要由政府主导,而一旦进入政府公交和用车系统,对于新生的新能源企业来说,无疑是极大利好。而长江汽车在这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长江汽车相关高层此前在接受机构调研时称,长江汽车的发展思路是最初借力政府补贴,将市场规模做大,进一步摊销成本,最终获得市场竞争力。按照现有的新能源汽车补贴,长江生产的6~8米的新能源中巴,光中央补贴就高达30万元,而地方与中央的补贴比例一般是1:1或者0.5:1,也就是说,一辆车的补贴最高可达到60万元。而一辆这样的中巴成本大概在40万元。盈利空间可见一斑。

  在此之前,长江汽车还宣布了与集团将与商用电动车生产商Smith Electric Vehicles Corp.(史密斯汽车)于美国成立合营公司,将利用集团之电动车设计并结合SMITH之技术及销售网络,加快未来在美国市场的布局。

  不过,对于新能源汽车这样一个资金和技术密集型的行业,后来者长江能否借力政策和资本焕发新生,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王琳琳 SF181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