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19日07:22 每日经济新闻

  继《碟中谍5》后,阿里影业再一次与派拉蒙在好莱坞系列大片上达成合作。

  4月18日,阿里影业宣布与派拉蒙电影公司再次达成合作,参与投资派拉蒙两部新片《忍者神龟2》与《星际迷航:超越星辰》。

  不过,与派拉蒙合作的不单单是阿里影业。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新片《忍者神龟2》除了阿里影业,与派拉蒙合作共同参与投资的还有万达院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派拉蒙此前就有意出售部分股权,坊间又先后传出阿里影业和万达院线与派拉蒙的“绯闻”,尽管此后仍不断有新的“绯闻”者出现,但在业界看来,阿里影业和万达院线或成为派拉蒙影业最有力的竞购者。

  至于合作伙伴最终会是谁,派拉蒙全球副主席Rob Moore并没有明确,仅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透露,应该会在6月底之前找到一个合作伙伴。

  对合作的两部片子有信心

  据悉,全球化始终是阿里影业的战略重心,而业界也早有分析称,未来阿里影业将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技术和人才,直接参与娱乐产业的全球化竞争。

  作为2015年中国电影制发市场创新者,阿里影业从成立之初便坚持与全球最顶级电影公司合作,此次合作的《忍者神龟2》与《星际迷航:超越星辰》两部影片将于今年暑期在北美上映,下半年登陆中国。

  据记者此前了解,此前和派拉蒙合作的《碟中谍5:神秘国度》就为阿里影业带来了不错的收益。3月29日晚间,阿里巴巴影业集团(01060)发布截至2015年12月31日经审核的全年综合业绩。阿里影业2015年每股盈利人民币1.99分,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6亿元,2014年同期为净亏损4.17亿元。而阿里影业去年投资《碟中谍5:神秘国度》,则为公司带来6870万元收入。

  至于两部片子的具体投资金额,阿里影业总裁张蔚表示并不太方便透露。

  根据张蔚的说法,对于《忍者神龟2》和《星际迷航3》这样的片子,阿里影业将更多在市场、宣发等方面,把储备的一些知识、能力,平台能够贡献到当中来。

  据悉,除参与投资外,阿里影业旗下的淘宝电影与娱乐宝都将为两部电影提供服务与支持。

  派拉蒙的竞购者或于6月公布

  不单单是阿里影业在做国际化战略布局,乐视影业,万达等都纷纷出资海外。

  就在阿里影业宣布与派拉蒙合作《忍者神龟2》的前一天,万达院线就曝出联合派拉蒙共同参与投资的《忍者神龟2》,这是万达院线首度进军好莱坞成为进口分账大片的全球投资方,也是其国际化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步。

  在互联网分析师独孤依风看来,万达院线有分发渠道,派拉蒙与阿里影业,万达院线合作,等于线上线下联动,能够实现内容最大商业化。

  由于派拉蒙与两家此前曾就“股权出售”传出过“绯闻”,此次合作无疑引发了业界更多的关注。

  据记者了解,早在2015年12月,派拉蒙母公司维亚康姆(Viacom)的第二大股东Mario Gabelli就表示,维亚康姆应出售旗下派拉蒙影业部分股权,并直接点名应出售给中国的“阿里巴巴集团”。因为中国电影市场快速的增长,与阿里巴巴集团的结盟不仅能够让维亚康姆获得资本,而且能够让公司的娱乐业务走向全球。

  但有意思的是,派拉蒙于今年2月又与万达扯上了关系。

  当被问及传闻中的出售部分股权一事是否有了进展,Rob Moore表示,“派拉蒙的母公司之前也宣布是正在找寻一个战略性合作伙伴,来购买一些派拉蒙的股份,共同推动派拉蒙的成长。包括在两个主要领域,数字方面还有一个是国际市场业务,这两个是我们看好的重要的领域。”

  但Rob Moore同时强调,因派拉蒙母公司在纽约正在进行战略企划,应该会在6月底之前找到一个合作伙伴,到时再向外界作进一步的说明。

  “两者无论谁入股都会基于自身战略的价值来定,万达有庞大的线下资源,阿里有强大的线上分发渠道。如果两者都参股,那倒是个好事。”独孤依风分析称。

责任编辑:王琳琳 SF181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