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14日07:32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4月14日消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 中国餐饮外卖O2O(Online To Offline,线上到线下)市场持续增长,阿里巴巴及蚂蚁金服昨日以12.5亿美元(约97亿港元)入股“饿了么”,互联网三巨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各占一方,形成外卖市场三国鼎立之势。

  市占33.7%居首 用户5千万

  阿里巴巴集团及蚂蚁金服昨日确认了上述的战略合作协议,指两家公司将分别凭借旗下的手机淘宝及支付宝服务,帮助饿了么加强在互联网外卖业务上的领先地位。市场传闻指,饿了么估值为45亿美元(约350亿港元),以此计算,阿里持股27.7%,成为公司最大股东。

  饿了么创立于2009年,截至今年3月,其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外卖服务平台和即时配送平台,业务覆盖300多个城市,用户量超过5,000万,加盟餐厅近50万家,日均交易额过亿。

  O2O餐饮外卖于内地相当盛行,易观智库估计,2018年内市场规模可达2,455亿元人民币。截至去年底,饿了么、美团外卖及百度外卖分别占市场的33.7%、33.1%及19%(见表)。阿里与蚂蚁金服旗下的“口碑”三甲不入,今次与市占第一的饿了么结盟,是否能改变市场格局?

  “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巨额投资饿了么并与其形成战略合作,说明他们都非常看好中国的餐饮外卖市场,而且想迅速拓展和占领市场。”市场调研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大中华区总裁王昕博士分析道,淘宝的加入可以帮助这个联盟从餐饮外卖迅速升级为综合外送平台。可见其发展潜力无可估量。

  晨星资讯(Morningstar)证券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孙雯认为,现在的网上外卖业务已经是BAT之间的竞争,背靠着雄厚资金实力和网络资源的股东,“美团+点评”、“饿了么+口碑”、以及百度外卖,还是会继续竞争下去。

  评论“饿了么+口碑” 为时尚早

  “再者,外卖平台黏性相对低,加上此前央视‘3.15’晚会上被曝光多种问题后,对其品牌造成一定影响。因此目前判定‘饿了么+口碑’会成为中国最大的外卖公司还为时过早。”孙雯指出。

责任编辑:王琳琳 SF181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