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07日07:23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3月7日消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  国家着重创新创业重要性,惟本港资本市场却未赶上步伐。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上市公司商会主席梁伯韬直言,香港股票市场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已跟不上,过度依赖旧经济企业,“不要陶醉在所谓的成功,危机跟着来”。

  他支持就港交所(00388)提议的新设第三板展开讨论,认为监管者不应墨守陈规;并希望尽快开通深港通,培养市场投资新经济公司的“关键多数”。

  “最大的问题是,安于现状。”梁伯韬在北京接受本报访问称,香港股票市场这十几年没有创新创意,只注重国企上市,港股多数为旧经济公司,受国内经济调整影响比较大,股市怎么能好?

  “不要陶醉成功 危机跟着来”

  “有人觉得‘我们几好呀’,(新股融资)去年又全球第一,连续10年8年都是头三。”梁伯韬泼冷水道,“不要自己骗自己,不要陶醉在这样所谓的成功里”,仔细分析下会发现香港新股市场投资者“好多是国家队、是上下游、是关系户,海外投资者兴趣不大,今年就好艰难,内地的钱出不来,再有无去年的歌唱呢?”

  梁伯韬称,现在深圳及上海股票市场可投资的品种已经比香港多,深圳有新三板,而上海正在筹备战略新兴板,“危机跟着来”,他认为香港金融行业短时间内仍有法治健全及透明度高的优势,“这只是时间问题,等到国内金融市场发展完善的时候,香港将又有一个行业被人过头”。

  深港通助吸 科技股投资者

  总理工作报告提到“适时启动深港通”,他认为这是个令人鼓舞的讯号,“深港通的成效可能要比沪港通更大”,香港可进一步吸引深圳科技企业来港上市,吸引到深圳及广东省投资者科技股的投资者来港,同时香港投资者可投资深圳上市的科网股,由此就能培养市场对于新经济企业的投资兴趣。

  “为何科技公司去美国上市?因为那里有成熟的投资者群体。我们也要形成‘关键多数(critical mass)’,就好像我当年推红筹股一样,培养一批投资者。”

  自去年6月出任香港上市公司商会主席,梁伯韬自嘲“身微言轻”,称有多次向政府和监管者提议在港新设一个板来吸引新经济公司来港上市,因海外投资者对创业板企业管理质素差的成见短期难以改变,“新的事物用新的板来做”。

  “改革肯定有不同声音,讨论都不讨论就否决,这种态度是不对的。”梁伯韬称监管者应有新思维,“对于监管者,或许最好就是不要搞那么多创新,创新风险大,她被指摘的机会就愈高。”

责任编辑:王琳琳 SF181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