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01日09:38 一财网

  今年2月,中民投低调地完成了两单海内外工业合作项目。

  2月29日,中民投旗下的建筑工业化上市公司——中民筑友科技(00726.HK,下称“中民筑友”)总裁訚军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公司与碧桂园集团已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后者位于马来西亚的森林城市项目提供建筑工业化服务。此外,中民投旗下的中民投资本也与Elite国际投资基金签订了3000万美元的基金协议,双方将共同布局美国房地产市场。两个涉及海内外的大型工业项目,可使中民投继续夯实自己在相关领域的业务。

  高科技助推建筑工业化 签约碧桂园打造森林城市项目建筑作为一个传统行业,会有什么创新的投资方向吗? 訚军说,中民投看重的是“建筑工业化”这一点。“摒弃高污染高能耗的现场施工搭建方式,转而更多采用预制生产的技术,做现场组装。而这一方式被日美德瑞等发达国家已验证,也是建筑产业的升级路径之一。”

  2014年10月16日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的中民筑友,在借鉴和吸收美国、德国、新加坡、比利时等发达国家建筑工业化技术的基础上,依据国内相关标准与规范,通过自主研发形成了五大建筑工业化技术体系,涵盖建筑设计、装备制造、现场装配、建筑信息和新材料等。2016年2月,国务院在其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发展新型建造方式,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10年内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率达30%。这是对于建筑工业化领域也是一大利好消息。

  中民筑友总部设于长沙,首个产业园——中民筑友(长沙)绿色建筑科技园总投资15亿元,占地400亩,已于2015年下半年投产,完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60亿元人民币。2015年,该公司获得了420余项专利技术。

  碧桂园将从投资巨大的马来西亚森林城市项目开始,与中民筑友开展合作,后者采用BIM建筑数字化管理系统和建筑工业化方式开展施工建造。

  “森林城市”项目位于依斯干达经济特区,比邻新加坡,投资额高达2600亿元人民币左右。项目采用分层立体城市规划理念,全城布满垂直绿墙、空中花园和屋顶花园,通过城市信息化管理,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城市生活。

  除了中民投外,多家大型企业也在布局“建筑工业化”。三一重工(600031.SH)日前宣布,计划在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投资成立“昆山三一住工有限公司”,从事建筑工业化的研发、预制构件的生产及销售等,规划分5年、投资60亿元,至2020年,昆山三一住工规划将形成可承担建筑工业化方式建筑面积1000万平米以上的年产能。

  远大住宅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远大住工”)与浙江新邦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江新邦”)也成立了合资公司,一期占地200亩,年产能约200万平方米,总投资5亿元~6亿元。远大住工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了建筑工业化道路探索,目前利用建筑工业化方式在全国开建的项目有上百个之多。这些项目的建房部件均可在工厂里完成生产,工人只需对各部件进行组装即可,盖房子变成搭积木。建筑工业化的施行,对解决建筑工人不足、废物废气及噪音难处理等难题都将产生帮助。

  在国内大力推进包括建筑工业化在内的创新技术和投资的同时,中民投也在加快全球市场布局。近期,中民投旗下的中民投资本与Elite国际投资基金签订了3000万美元的基金协议,双方将开展紧密业务合作,共同布局美国房地产市场。Elite为全联房地产商会及其会员联合发起。

  早在2015年6月15日,中民投资本就与第一太平戴维斯投资管理公司(Savills Investment Management)在伦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于英国合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共同开发英国房地产业务,并将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广泛的投资与资产管理业务合作。此次,中民投资本与Elite国际基金的合作,也使得中民投海外系列投资基金第二站的搭建得以实现。

  为何投资美国房地产,中民投资本总裁刘天凛向《第一财经日报》分析:一方面,美国房地产是成熟市场,拥有稳定的可预期回报,这将为投资基金形成稳健的现金流。另一方面,看好美国房市也是看好美国经济长期的发展,基金将成为打通国内与海外资产配置的通道。

  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2015年度GDP数据及成屋数据显示,美国房地产市场增长强势,2015年度实际GDP年化增长率为3.9%。美国7月成屋签约销售持续走高,在过去七个月内有六次上涨。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动能显现,增加了投资者对美国房地产的信心。

  除此之外,最新北美地产数据报告显示,美国主流养老金、产业基金、保险基金已开始流向美国主流二线城市,这将进一步提升市场流动性。同时,随着市场对美元升值预期的增加,也将促使国际投资人对美国房地产的投资更有兴致。

责任编辑:王琳琳 SF181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