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29日07:49 一财网

我们的核心就是依托万达广场,加上旅游景区、商业街、酒店等打造综合度假项目,这类项目不仅在中国市场发展,还要在海外市场投资建设发展,目的就是今后叫板迪士尼。此次的巴黎大型商业旅游项目就是一个模型。

  似乎形同国内女人在欧洲买包包,亚洲“首富”王健林一到巴黎就开始了“血拼”模式,并买了一个百亿大单。

  大连万达集团(下称“万达”)日前在其官网公布,巴黎当地时间2月26日,万达与法国欧尚集团在巴黎签订协议,双方将合作投资巴黎大型文化旅游商业综合项目。由此,上周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口中引发市场好奇的“几十亿欧元投资”也浮出水面。

  按照万达的说法,该项目是法中最大投资项目,也是欧洲迄今为止最大的单个投资项目。

  总投资超200亿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万达此次在巴黎投资的项目位于巴黎市区东北部,毗邻戴高乐机场,距巴黎市中心约10公里,占地80公顷,总投资超过3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14.5亿元),总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万达还强调,该项目建设期间预计提供约2万个就业机会,项目投入运营后提供约1.4万个就业机会,是法国最大的民生工程。

  万达此次进入巴黎并非单打独斗,而是选择了与当地零售巨头合作。据法国媒体报道,欧尚集团(AUCHAN)旗下地产公司Immochan表示,万达此次投资的,是该公司旗下的EuropaCity(欧洲城)项目。EuropaCity项目预计将于2019年动工建设,2024年揭幕。

  欧尚集团官网信息显示,欧尚是法国第二大以经营零售业为主的商业集团,业务涉及大型超市、超级市场、银行、商业地产和电子商务等。截至目前,欧尚在中国进入了30多个城市,旗下有75家门店。

  “欧尚目前在全球细分了三大业务板块,一是零售业务,二是地产,三是银行金融业务。零售目前市场整体走低,因此转型寻找其他发展是未来的方向。”欧尚中国区总部内部沟通及公关经理韩艳对记者表示,此次与万达的合作是欧尚法国总部的决策,结合了欧尚在法国当地的地域优势,同时在万达的综合项目中又有零售商业,双方可以联动发展。

  关于在海外投资的策略,王健林曾表示,万达去任何国家都绝不套用在中国的打法,一定是到哪个国家,就体现哪个国家的文化特色。

  王健林的“买买买”模式是从2012年开始的,万达在这一年正式开始国际化转型,并购美国AMC成为了起点。随后万达在2013年以总投资额约10亿英镑投资英国,包括收购圣汐游艇和将在伦敦核心区投建超五星级酒店和公寓。随后万达于2014年买下西班牙大厦,2015年并购盈方体育、世界铁人公司、澳洲HOYTS院线、传奇影业,投资西班牙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单年海外总投资额超过50亿美元。今年年初,万达与英国国际医院集团IHG牵手,拟总投资150亿元,在上海等地建国际医院。此外万达还将触角伸至成长中的印度市场,与印度哈里亚纳邦签订合作备忘录,计划投资100亿美元在哈里亚纳邦建设万达产业新城,建造世界级综合性产业园区。

  王健林对海外并购的愿景不仅在资产配置,一方面他希望借助海外并购调整万达产业方向,另一方面他还希望能将购得的体育、影视等业务与文化旅游项目产生协同效应。截至2015年底,万达海外投资总额已超过1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80亿)。伦敦当地时间2月23日下午,王在英国牛津大学公开课讲堂上透露,万达将继续扩大其海外投资规模,期待未来万达有三成收入来自海外业务。根据他的计划,2016年万达集团海外收入占比力争达到20%。

  “出口”万达城?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巴黎项目由室内外主题公园、大型舞台秀、酒店群、商业中心、会议中心等内容组成,万达未来将全部持有经营。根据万达的期许,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欧洲文化旅游商业的新地标。

  这样的业态搭配和定位,让人联想起万达在国内的万达文化旅游城产品。近年来,万达投巨资在全国建设创新的超大型文化旅游项目,包括旅游度假区和文化旅游城。其中万达文化旅游城简称“万达城”,内容包括超大型万达茂、大型室外主题乐园、顶级舞台秀、酒店群、酒吧街等内容,其中万达茂全部为室内项目,彻底解决气候对游乐的影响。目前,万达已开业武汉中央文化区、长白山国际度假区、西双版纳国际度假区等3个大型文旅项目,正在建设南昌、合肥、青岛、哈尔滨、无锡、广州、成都等超大型文旅项目。

  针对万达此次投资巴黎项目的原因,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巴黎项目可能是王健林整合国际资源,输出万达城的一次试验。这从王健林此前的表述中也可以找到依据。王今年1月在万达2015年集团工作报告中就曾透露,今年万达文化旅游城要落户1至2个发达国家,而且是轻资产模式。他当时说,项目已基本确认,这是中国首次向发达国家出口重大文化产品。

  在拓展文化旅游版图的过程中,王健林还有一个夙愿,即与迪斯尼一决高下。他说,全世界除了美国的迪斯尼,还没有其它国家的重大文化产品能向全球出口,而且迪斯尼做了半个多世纪,全部项目加起来没到两位数。他曾立志,让万达城品牌一定要超越迪斯尼,走遍全世界,“万达也要用事实说话,证明中国人可能过去不如外国人,但现在特别是将来不比外国人差,甚至比外国人强。”

  “旅游和文化娱乐主题大多可以结合进行,我们的模式是自建,现在已经有长白山、西双版纳和武汉的几个度假区项目,我们的核心就是依托万达广场,加上旅游景区、商业街、酒店等打造综合度假项目,这类项目不仅在中国市场发展,还要在海外市场投资建设发展,目的就是今后叫板迪士尼。此次的巴黎大型商业旅游项目就是一个模型。”万达集团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与迪士尼全球标准化不同的是,万达各地的度假项目存在差异化,比如欧洲会有欧洲的本地特色,长白山项目是冰雪特色等。而选择欧洲市场也是有道理的,毕竟迪士尼扎根美国,那么我们就到欧洲先去试水项目。

  在海外复制万达文化旅游城,并持有经营,如果要达到较高回报率,将对万达在海外的资源整合能力及管理能力提出极大挑战。王健林也曾多次强调海外并购项目管理的问题,他曾考虑成立万达海外事业部,统一管理海外企业,节约人力成本,同时靠高科技、信息化管理海外企业。

  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丁祖昱分析,随着最近几年万达在战略上的重资产向轻资产方面的转变,以及“互联网+”的不断尝试,这对于传统的商业地产人才来讲,已经越来越不能适应万达发展的需要了,而新人与旧人之间的冲突也是万达今天必须克服的最重要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琳琳 SF181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