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图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图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图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谢达斐 广州报道

  9月20日晚,中铁二局(600528.SZ)和中国中铁(601390.SH)同时发布关于整合最新进展的公告。

  中铁二局公告称,中国中铁拟将工业制造板块相关子公司股权注入本公司,用以置换本公司目前拥有的资产和业务,但涉及的资产范围尚未最终确定,前述重大资产整合事项预计对本公司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中国中铁同时公告称,预计本公司注入中铁二局的工业制造板块相关子公司股权,和中铁二局置出的相关资产和业务所涉及的总资产、净资产和营业收入,对本公司均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也不涉及本公司发行股份。

  外界据此判断,本次整合更多将往“资产互换”方向进行,离此前业内沸沸扬扬的关于“中国中铁合并中铁二局”的猜测越来越远。

  9月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上述公告致电中铁二局董秘邓爱民,但其表示,“我知道的也就是公告公布的”,并未介绍更多情况。

  而据业界分析,本次整合对中铁二局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说明所涉资产额度占其总资产50%以上。中国中铁注给中铁二局的工业制造板块在2015年中报中仅占营收2.33%,属边缘业务,因此对中国中铁主营业务并无太大影响。

  “近几年来中国中铁业绩稳定增长,主要因国家近几年扶持铁路修建。但中铁二局随着近年地产业不景气,业绩不理想,在发展上有转型需求。本次互换资产的方式实现整合,有可能给中国中铁带来业务上的互补,同时也给中铁二局注入新业务,实现转型。”一位近期刚刚发布关于中国中铁整合事件点评的券商分析师认为。

  中国中铁目标做大做强

  2014年报显示,中铁二局主要业务为铁路工程、建筑工程施工、房地产开发、物资销售,营收分别占总营收的18.7%、45.3%、3.6%和32.3%,可见建筑工程、物资销售和铁路工程是其业务核心板块。

  而中国中铁的主营业务为基建建设、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工程设备和零部件制造、房地产开发及其他,其2014年报显示,这些业务营收占比总营收的83.3%、1.6%、2.1%、12.6%,中国中铁最核心板块为基建建设,房地产开发为其辅助业务,而本次注入给中铁二局的工业制造板块属中国中铁较为边缘业务。

  为何注入中铁二局的是较为边缘化的工业制造板块?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国有企业将朝着做强、做优和做大的方向迈进。在9月18日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指出要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抓紧处置“僵尸”企业、长期亏损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

  而在9月14日以及9月20日,中国中铁以及中铁二局就紧接着国企改革的深入进行而发布整合公告,行动之迅速可见其改革方向紧跟政策变化趋势。

  “一方面,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是铁路建设的龙头公司,中国铁建很大一部分业务在国外,而中国中铁绝大部分业务在国内。中国中铁剥离边缘的工业制造板块的同时吸收中铁二局与之相重合的业务,有利于中国中铁做大做强,与中国铁建形成内外分明的双寡头行业格局。”有关业内人士对此认为。

  据2011-2014年报显示,中国中铁连续四年营业利润持续增长,2014年实现营业利润148亿元,2015年中报净利润为48.04亿元。

  此外,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及布局项目持续落地,该公司不断扩张海外业务。2015年中报还显示,该公司海外、港澳地区营收均明显增长,期内签订了俄罗斯莫科-喀山高铁项目的勘察设计任务等多项国内外重点工程。

  政策利好、业务扩展进而带动业绩不断上升,中国中铁剥离边缘板块、吸收中铁二局优质资产,从而实现做大、做强、做优的意愿已颇为明显。

  中铁二局谋求转型?

  与中国中铁相比,中铁二局近几年业绩却不是很理想。尤其2014年起盈利显著下滑,营业利润不及2013年的一半,2015年上半年更出现亏损。

  “随着近几年房地产行业步入去库存阶段、再投资增速明显下降,中铁二局可能此时也有通过整合实现转型的意愿。”上述券商分析师认为。

  那么,中铁二局会划拨哪些板块和业务给中国中铁?

  一般来说,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条件主要是,上市公司及其控股或者控制的公司购买、出售资产总额占上市公司近一会计年度资产总额的比例达50%以上。

  中国中铁2014年报披露,公司旗下涉及工业制造的分别为中铁山桥集团、中铁宝桥集团、中铁科工集团以及中铁工程装备集团4家有限公司,涉及全部总资产203.5亿元。而中铁二局2014年末总资产589.8亿元,因此注入中铁二局的工业制造板块总资产还达不到中铁二局50%以上。

  由此而来,中铁二局置出的资产和业务总量,更有可能占据中铁二局总资产50%以上。

  据上述分析师思路,中铁二局寻求房地产业务转型,那么很可能该公司房地产业务会被置出,加上中国中铁需要做大做强,那么其需要整合吸收与其主营业务最为相关的板块,如中铁二局的铁路工程、建筑工程施工等业务。

  2014年报显示,中铁二局旗下9家与铁路施工有关的子公司总资产为272.94亿元,仅有的一家房地产公司-中铁二局房地产集团总资产133.5亿元。合计总资产406.4亿元,已超越中铁二局总资产的50%。(编辑 郑世凤)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