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11日 07:15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8月11日消息,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俞昼)。阿里集团通过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这场豪门盛宴看来是马云[微博]与张近东的惺惺相惜,是为了“最大程度地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的握手言欢。同时,笔者不禁想起了一年前的另一场盛宴:阿里集团入股银泰商业(1833),开始亦是你侬我侬互尊重,最后却以阿里集团全面接盘银泰商业、沈国军退出为结束。

  2014年3月31日,阿里集团以53.7亿港元入股银泰9.9%。当时的新闻稿称“双方将整合优势资源,构造一套打通线上线下的未来商业基础设施体系,帮助推动实体商业与互联网经济的双向融合”,与今次的新闻稿如出一辙。

  然而一年后,银泰商业宣布沈国军辞任董事会主席兼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职位,由阿里巴巴[微博]集团CEO张勇接任。张勇在就任后的“新银泰”发展战略会上,直言不讳地宣布“银泰商业会是阿里航空母舰中的陆军”,对于“银泰商业是否会更名阿里商业”的传言,则模棱两可地回答“一切皆有可能”。

  2015年7月19日,沈国军转让约3.98亿股银泰股份予第三方,持股比例由原本的30.2%减少至12.01%,不再是银泰商业的控股股东。阿里巴巴则持有银泰商业32%股权,成为单一最大股东。

  提升物联网效率

  苏宁会不会成为银泰第二?成为阿里集团变身O2O巨无霸的下一个目标?

  目前来看,苏宁与阿里合作的最大可能,是抵御共同的对手“腾讯+京东”。自腾讯(0700)2014年3月10日入股京东后,事实上阿里巴巴就一直在寻找业务拓展的渠道。“最后一公里”物流是京东的强项,亦是阿里的短板,这次与苏宁的合作有望大大提升阿里的物联网效率,增强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料并购陆续有来

  虽然马云在战略合作会上谦称“我们不能追求做一家赚钱的大公司,垄断的心态将会丧失历史给予我们这代人的礼遇”。然而,在最大竞争对手腾讯的步步紧逼下,既然阿里集团要建设一个完整的O2O闭环,塑造未来的互联网生态圈,这样的合作与并购仍将不断发生。

  马云昨天还表示,之前阿里巴巴已经参与了不少传统行业的改造,成功率并不是很高,但这并不意味着阿里巴巴要放弃。“我们的路一定不会一帆风顺,可能一个月、两个月仍未能看到结果。不过我们为了共同目标,会放弃对很多问题的看法,摒弃今天的争论,共同创造未来。”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