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一则有关安徽鑫昊的举报使四川长虹(600839.SH)等离子业务再度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7月29日,四川长虹发布公告,确认长虹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学军实名举报公司董事长赵勇的公开信,系其本人发布。并表示,长虹集团正在组织相关方进行核实。

  时间已经证明长虹在等离子上的失败,而在逐步剥离等离子业务后,硬件起家的长虹,则宣布要向产品和服务提供商转型。

  亏损下依然在增持

  这则举报让原本低调的安徽鑫昊等离子显示器件有限公司(后简称安徽鑫昊)走到台前。

  杨学军在举报信中称,2009年在等离子技术已经日落西山的情况下,赵勇滥用职权、多次绕开董事会,与合肥有关方面签署了《H3项目战略协作备忘录》等协议,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

  H3项目指的便是安徽鑫昊。

  据记者了解,安徽鑫昊最初由合肥鑫城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在2009年花费20亿,从日立引进了一条等离子生产线而成立。这是除了长虹的虹欧外,国内第二条等离子面板生产线。

  当时缺乏等离子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安徽鑫昊,邀请长虹提供支持。而双方签署协议约定,要争取在2010年一季度启动定向增发,以市场方式对H3项目实施整合。

  但在合肥方面的催促下,长虹的增持到2012年底才得以实现。长虹集团目前持有安徽鑫昊67.85%的股份。

  《华夏时报》记者在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网站上,查到了安徽鑫昊的两笔国有股权转让公告。分别是在2012年11月以2亿元的价格转让20%的国有股权,和2014年1月以3亿元的低价转让18.75%的国有股权。

  杨学军的举报信提出,这桩赵勇主导的对安徽鑫昊的回购,为长虹带来了巨大的国有资产损失。

  信中提道,长虹集团在收购鑫昊等离子项目之时,便立即关闭停止了这个项目的生产研发。而在出让18.75%股份的这笔公告中显示,截至2013年3月31日,安徽鑫昊负债高达10.95亿元。

  但长虹集团的增持行为依旧在进行。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安徽鑫昊最新的一次股权变动是在今年7月16日,但系统并没有披露双方最新的股权比例。

  等离子成包袱

  不仅仅是安徽鑫昊,在等离子大势已去的背景下,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押注等离子面板的电视机厂家,等离子已成为长虹的巨大包袱。

  2006年,在工信部下发文件支持国内企业发展上游面板的背景下,长虹集团率先宣布,计划总投资超过20亿美元建设等离子面板厂虹欧,并从韩国现代手中买回了一条生产线。

  而上市公司四川长虹,更是在2008年通过增持10亿元,成为虹欧的控股股东。2014年半年报中显示,其直接持有虹欧61.48%的股权,投资成本达到了17.2亿元。

  事实上,站在当初的时间节点来看,并不能说长虹做出了错误的选择。

  家电观察人士刘步尘对记者表示,2007年左右等离子与液晶电视的市场占比大概四六开,颓势还并不明显。同时,等离子面板生产线的投入相对液晶较小。

  而在当时,松下、索尼、三星[微博]、LG等主力厂商依旧在等离子阵营当中。而国内,其他电视机厂商还在液晶与等离子中犹疑,仅有京东方拥有一条刚刚建立的液晶面板5代线。

  但豪赌等离子的长虹,并没能等来等离子面板的兴盛。正如长虹上一任掌门倪润峰囤积了大量显像管,却没能延缓平板电视的兴起。

  事实上,就在长虹进入等离子上游之前的2005年,索尼与东芝[微博]便相继放弃了等离子业务,转向液晶。此后,日立、先锋、三星、LG一个个重量级的家电企业离开等离子阵营。而到了2013年年末,松下也终于放弃了等离子业务。

  刘步尘对记者表示,是等离子阵营产业发展战略的失败,技术输出过于保守,大尺寸又导致其早期价格很高。

  Display Search 中国区研究总监张兵也曾对记者表示,等离子失败是因为产业投入问题。“参与的厂商太少,产业没有形成规模经济,技术提升也比较慢。此外成本下降速度也不如LCD来得快。”

  不再执着等离子

  这并不是长虹内部第一次要求赵勇要为上马安徽鑫昊等离子项目负责。

  据记者了解,去年10月,绵阳市针对安徽鑫昊组成调查组。得出的结论是,决策程序存在问题,工作中有瑕疵,项目收购存在一定损失,但动态可弥补。长虹内部人士也对记者表示,一切以政府的结论为准。

  看起来,长虹正在采取各种办法,减少等离子面板投资对其的负面影响。

  对于安徽鑫昊的巨额亏损,杨学军也提到赵勇欲将合肥出让的优惠土地进行房地产开发,来弥补亏损。

  但他也提道,“由于受到政策和审计的监管,合肥方面除前期提供了第一宗土地之后,剩余土地尚未落实,长虹集团收购鑫昊的巨额损失基本定局。”

  对于虹欧,长虹则采取了转让股权的办法。

  2014年底,四川长虹将虹欧61.48%的股权以642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绵阳达坤投资有限公司。

  据记者了解,转让前虹欧已经停工多日。长虹的等离子电视整机此前也只集中在51寸。

  事实上,不再执着于等离子的长虹,也不再执着于传统的硬件制造。

  7月28日,赵勇出席了长虹1+N“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发布会,并宣布长虹的重新定位是“个人及家庭的产品和服务提供商”。

  早在2013年,在赵勇的推动下,长虹发布了智能互联网战略,并发布了一些列启客智能家电。

  但家庭互联网战略的落地效果并不明显。

  财报显示,2014 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实际完成 595.04 亿元,同比增长 1.07%。而税后净利润实现 2.68 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 64.67%,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0.59 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 88.52%。

  刘步尘对记者表示,长虹现在的方向没问题,开了个好头,但仅有自己是不够的。“长虹的转型需要市场的培育,在经营落地上,还需要过程。”

  服务能为在硬件上屡屡错失机会的长虹,带来多少转机?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