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专车烧25亿巨资难换优质体验:最难叫车

2015年03月12日 09:01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商务专车接单调查:神州垫底

  地铁铺天盖地的宣传,巨量补贴让巨资入局商务专车市场的行业巨头神州租车走到了聚光灯下。神州租车创始人兼CEO陆正耀也放言“神州没入局,专车行业不算开始”。然而,这背后却是与烧钱不匹配的叫车难,神州专车方面也承认了这一客观事实。来自北商商业研究院的分析显示,优质的体验是互联网模式的生命线,服务层面的疏漏可能会落得全盘皆输。

  调查最难叫车软件

  消费者刘女士日前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神州专车很难叫到车。刘女士表示,神州专车推出充100元送100元的活动,价格比出租车还便宜。据刘女士介绍,当日21时左右和平里附近叫车前往北七家镇,神州专车App内置地图显示附近至少有20辆专车。但刘女士叫车近半个小时没人接单。神州专车App显示附近没有空驶车辆。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商务专车时下已成为都市白领等中高端消费人群出行首选。随着滴滴专车、一号专车等争相发补贴吸引用户,商务专车也让消费者出行有了更多选择。北京商报记者日前针对滴滴专车、一号专车、易到用车和神州专车四款软件进行实地调查。调查地点分别设在中关村、国贸、公主坟等白领聚集区,以及和平里和北苑两个新老居民区。

  首先北京商报记者选择14时30分-15时进行第一次测试,分别用易到用车、滴滴专车、一号专车和神州专车进行叫车服务,选择出发的地址分别为和平里西街、国贸、中关村、北苑和公主坟。

  调查结果显示,易到用车在上述任何地段备用车辆都最多,接单司机也最多。刚入行不久的神州专车则不然,尤其在国贸,叫车四次无一应单。随后北京商报记者又在18时30分在中关村、国贸进行第二轮测试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神州专车依然没有车辆应答,易到用车、滴滴专车等叫车软件则可以完成正常叫车。

  背后烧钱服务不匹配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与此前易到用车、滴滴专车、一号专车等商务专车模式相同,神州专车也希望通过补贴用户的方式打开市场,陆正耀表示,今年神州专车将投入25亿元用于新用户补贴。

  25亿元的巨额资金,对于背靠联想集团的神州租车而言似乎并非天价。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去年9月上市后神州租车资金获得补充,通过上市及超额配售募集资金31.9亿元;今年1月6日,通过一项信托计划获得6亿元资金;1月23日,通过融资租赁获得3亿元资金额度;1月29日,神州租车在香港发行5亿美元债券。据估算神州租车在半年内筹集了大约11.6亿美元资金。

  神州租车此前公告显示,神州专车为神州租车与一家名为优车科技的公司联手推出。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优车科技全名为神州优车(天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美元,企业法人为神州租车高级副总裁王培强,主要投资机构为凯高控股(中国)有限公司。

  从滴滴专车、一号专车等先入行的互联网品牌来看,大规模资金投入是企业赢得用户的必要手段。但前提是企业要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体验。不过从上述调查情况来看,神州专车的投入与产出难成正比。

  回应承认体验不佳

  神州专车用户李先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神州专车虽便宜实惠,但是体验感不足,存在重复注册填写个人信息、地图定位不准、充值操作繁琐等问题。神州专车司机韩先生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神州专车司机端也经常出现掉线、无法登录等问题。

  陆正耀承认,与滴滴、快的相比,神州专车App目前体验确实较差,不过App技术问题可以逐步改善。神州租车副总裁臧中堂则认为,神州专车App体验差是因为上线时间短,与已经成熟发展多时的滴滴专车、一号专车不具可比性。公开资料显示,一号专车和滴滴专车先后于去年7月和8月上线,神州专车上线时间为今年1月28日。一位知名专车公司的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商务专车领域拥有技术门槛,仅定位一项就要在地图软件基础上做很多优化。

  在一号专车公关总监叶耘看来,商务专车是交通领域的服务业,从司机培训、司机奖惩机制、软件评分机制等方面形成体系,体系中的任何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最终的服务质量。据叶耘介绍,类似信息平台接入地图、导航这种基础技术手段,因为技术开放专车市场每家企业当下都已具备,但接入地图之后,企业要针对打车行为进行POI优化,让地图精准度更高,此外包括城市哪个时间段、哪个地区叫车服务需求高、哪个地区的路段拥堵等信息,在后台做智能订单分配系统中都会有一套数据作为支持。

  分析司机不认薪酬模式

  作为商务专车平台,一方连接用户,一方连接司机。神州专车在用户方投入25亿元“拉新”;在司机方,神州专车则提供优厚待遇,不过司机对这些丰厚待遇依然不满。

  与大多数专车软件“自行交纳租车费用、接单费用归自己、平台收取扣点”的方式不同,神州专车采用“免费委派车辆、高保底工资、接单业务提成”的模式,还报销加油费。上述韩先生表示,保底工资不少,但公司规定每月接满1.5万元的订单后,才会给予每单20%的提成奖励。他认为,每月1.5万元的订单数额实现有难度,满额后每单20%的提成太少,同时1000元的全满意服务奖,更是要求专车司机每次订单都获得5分评价才能获得,导致很多司机接单积极性并不高。

  不过在臧中堂看来,这并非神州专车的制度问题。他认为每个人都会从个人利益出发,司机已经拿到高额底薪,提成不高、积极性不强是正常现象。神州专车出于经营上的考虑不可能完全满足司机的要求。

  据了解,神州专车司机在不被惩罚、完成公司规定接单数额的情况下,月收入超过6000元并拥有五险一金。另一位神州专车司机表示,6000元在北京并不算高,自己打算边开边观望一段时间,工资长时间得不到提升准备跳槽。

  与神州专车不同,滴滴专车、一号专车等公司主要采用按劳分配原则,即司机接单越多、收入也会越多。一位滴滴专车司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自己开的车来自租车公司,每天会向滴滴专车公司交纳160-180元的租车费,目前该司机收入过万。一位此前短期兼职的Uber专车司机则表示,每日做几个小时,月收入就能达到七八千元。

  臧中堂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神州专车司机为公司正规员工,公司为司机提供高额保底工资及五险一金,是建立专车行业标准化的重要一环。不过,有分析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司机高保底工资+低额度满单提成不但很难提高专车司机积极性,同时给专车司机“公车私用”留下隐患。

  神州专车司机韩师傅表示,公司规定司机在早晚高峰(6时30分-9时,17时-22时)时间段必须在线接受公司派单,但韩师傅坦言,由于必须早出晚归,许多司机只能兼顾一方,经常出现司机在线不接单的情况。公司目前没有规定每单必须接,因此只要不是每单都拒接,公司不会揪住不放。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司机拥有高保底工资、报销加油费的优厚待遇,针对只在线不接单的情况神州专车并未出台严密的监管措施,“公车私用”现象在神州专车内时有发生。有司机透露,不久前神州专车在上海开除了12名公车私用的专车司机。臧中堂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清楚上海是否发生过上述事件,但开着公车不接单干活的司机公司将会开除。

  易到用车创始人兼CEO周航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神州专车善于管理车辆,对于人的管理却是短板。在周航看来,商务专车平台能否做好,要看三个维度:对车辆的管理、对司机服务的管理以及对互联网创新的理解。“对于神州租车来说,车辆和车源肯定是优势,但是对司机的管控,神州却缺乏经验。”

  目前,大多数商务专车平台对旗下司机都有两种劳动报酬方式,一是低额底薪+接单业务提成;另一种是无底薪、接单费用归自己+平台收取扣点的方式。拥有底薪的司机因为拥有更多薪资保障,签订合同时会接受公司强制派单要求。平台方通过两种薪资方式形成互为补充,避免出现有损用户体验的情况。

  未来“正规军”静待风来

  与此前频繁被叫停的滴滴专车、易到用车等商务专车相比,没有私家车挂靠、全靠商务车辆运营的神州专车无疑是当下名正言顺的“正规军”。交通部部长杨传堂日前有“‘专车’模式对满足运输市场高品质、多样化、差异化需求有积极作用”的言论,更是给神州专车吃下定心丸。政策的不确定性是商务专车行业目前发展的头等难题,神州专车显然规避了政策风险,更有长远发展前景。

  不过,神州专车上线赶上滴滴、快的合并,有些生不逢时。

  叶耘认为,商务专车行业无论谁入局,行业竞争是常态化的。滴滴和快的做专车服务除了在流量和司机管理方面占有优势,近两年在出行场景上经验和数据的积累也是重要优势。

  北商商业研究院分析认为,神州专车拥有资金、车辆等优势,但商务专车服务面向的是消费者尤其是拥有中高端消费能力的消费者,这类人群对服务要求高。神州专车能否完善对车辆管理、司机服务等,是比烧钱更重要的生存因素。

  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孙麒翔/文 李烝/制表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专车神州租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延退方案2017年推出 至少2022年后实施
  • 体育欧冠切尔西加时2-2十人巴黎出局 拜仁7-0
  • 娱乐张艺谋《长城》演员公布 刘德华鹿晗加盟
  • 财经“女首富”周群飞往事:发工资惊动过肖钢
  • 科技风向标:360股价连跌 好故事讲完了吗?
  • 博客何言:香港人给内地游客的一封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世界大学排行榜:美英名校垄断前10
  • 凯恩斯:移动互联如何颠覆旧商业模式
  • 徐斌:中国版QE就是连续降准
  • 屈宏斌:地方政府平台债如何拆弹
  • 冉学东:中国实施QE的两个前提
  • 陶冬:欧洲负利率是个怪胎
  • 余丰慧:如何看仅2800万人在缴个税
  • 管清友:在分歧的市场分清理想与现实
  • 钮文新:如何应对美元冲向100大关
  • 姚树洁:中国制造2025三十年磨剑序幕
  • 叶檀:3万吨黄金储备与资本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