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能年涨4.6倍:传大股东控盘90%无法做空

2015年03月10日 01:08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汉能一年涨4.6倍 大股东控盘市场无法做空?图片来源 新浪港股汉能一年涨4.6倍 大股东控盘市场无法做空?图片来源 新浪港股

  王佑

  受香港联合交易所(下称“港交所”)对于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股价及成交量上升的质疑之后,市值一度破3000亿港元的这家上市公司,近两个交易日连续遭重挫,总跌幅高达9.35%,该公司连续跌掉的市值为279亿港元。

  3月5日,由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署名的一份公告中写道:根据港交所的要求,汉能董事会知悉当日股价及成交量的上升。经作出在相关情况下有关部门的合理查询后,其董事确认,除该公司2015年2月27日就建议发行新股、2015年3月4日正面盈利预告的披露外,并不知悉任何原因导致该价格及成交量的变动,或有任何资料需要公布、内幕消息需披露。

  就在3月5日当天,汉能的股价由开盘的6.45港元,一度暴涨至9.07港元,最后收于7.3港元,涨幅14.06%,成交额44.2亿港元、成交量5.83亿股。而之前的3月2日~4日,汉能总计的成交额也近39亿港元,涨幅37%之多。这样的股价变化令港交所产生疑问,因此向汉能质询。

  2014年3月7日,汉能股价为1.18港元,如今在连续下跌2日之后,公司股价仍有6.63港元之高,短短1年时间的涨幅有461%左右,堪称新能源股的奇迹。由于股价上涨,李河君也轻而易举地摘取了《福布斯》最新公布的中国富豪榜探花这一称号。但反观汉能的业绩,2014年的纯利润同比2013年上扬55%以上。

  然而,当3月6日汉能回应港交所质疑其股价及成交量出现异常的公告发出后,企业的股价又突然重挫,两天总计成交了32.1亿港元,成交量为4.74亿股。

  多位香港金融及光伏行业人士透露,汉能或许是一家无法做空的公司,因为大股东在高度控盘。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询到的相关消息,截至2014年9月,汉能的大股东名单中,有以下几家公司,总计占比高达70.44%。其中,持股最高的是HanergyInvestmentLimited(38.61%,下称“汉能投资”)、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3.83%,下称“汉能控股”)、HanergyOptionLimited(7.76%,下称“HO”)以及GLWindFarmInvestmentLimited(0.24%,下称“GL”)。

  资料显示,汉能投资及HO、GL等三家公司,皆为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企业,为汉能控股的全资附属公司。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上述三家公司(汉能投资、HO及GL等)对汉能这家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不断增加,从最初的52.66%上升至2014年6月底的60.54%。

  2014年9月,汉能控股也不再隐身于后,出现在了汉能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名单中,成为了第二大股东。

  工商资料显示,汉能控股注册在北京市怀柔区,股东包括李河君(自然人)、广东东江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华勤高科贸易有限公司等,除能源业务之外,还涉及服装、玩具、铝型材、交通、农业、房地产等。

  “汉能控股及旗下全资公司等,对于汉能70%的控制是很少见的。”一位香港上市公司内部管理层对记者分析道。据本报记者的了解,保利协鑫(03800.HK)的大股东持股比例在32%左右;联合光伏(00686.HK)的大股东持股比例约为25%。

  前述香港上市公司人士表示,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较高的话,这家公司或许就失去了融资功能,股价的操控权或许也就更大。他表示,有传闻称汉能的实际高度控盘可能在90%左右,市场上也几乎没人能借到它的股票做空,但这种说法没有得到汉能方面的确认。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汉能大股东做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苏荣家从老到小都有涉腐
  • 体育恒大2-1绝杀升班马 足总杯阿森纳2-1曼联
  • 娱乐央视主持人:电视节目被绑架 有人买收视
  • 财经2月份CPI今公布 涨幅或连续两月低于1%
  • 科技Apple Watch国内首发:黄金版最贵12万
  • 博客安倍若出席中国阅兵式将提啥条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67%学生曾因室友间矛盾想调寝室
  • 徐斌:悲观与乐观主义者眼中的经济
  • 冉学东:财政部万亿债务置换背后逻辑
  • 董少鹏: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四大新误解
  • 余丰慧:个税起征应该确定在2万元
  • 金岩石:经济增长合理减速的安全线
  • 叶檀:深港通不能再象征大于实际意义
  • 艾经纬:卖地能击落地方债灰天鹅吗?
  • 张明:亚投行如何拿到AAA评级
  • 刘姝威:格力与“破格”谁是赢家?
  • 易宪容:住房需求能释放的三个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