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收购一年面临6亿港元亏损 阿里影业财务烦恼

2015年01月30日 23:12  华夏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郝静 上海报道

  巨无霸阿里的财富效应还在累积:在著名影星赵薇及其丈夫黄有龙斥资31亿港元入股阿里影业(01060.HK)震动业界之后,1月28日,阿里影业向公司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张强授予2.1亿份购股权,行使价1.67港元,较之赵薇的平均购入价格高出4%。

  中影股份出身的大佬张强堪称是原文化中国主席董平引退后的“摆渡人”,据接近阿里的人士透露:“张强比较擅长开发剧本项目,也给阿里影业带来了许多资源。”

  然而尽管手握65亿港元的阿里影业雄心勃勃,公司仍要面对2014年最多为6亿港元的重大亏损,较之2013年业绩大幅下滑355%。一度受困于财务历史问题的阿里影业是否能够刮骨疗伤?

  二股东易主

  时光机回转到美国东部时间9月19日,阿里巴巴[微博]上市当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微博]与李连杰、史玉柱[微博]等大腕在华尔街共庆上市荣耀一刻,并没有很多人注意到人群里一个身材中等、笑容憨厚,身着上市纪念T恤的男子,他就是商人黄有龙。

  三个月之后,黄有龙与赵薇一举成为阿里影业的二股东。港交所资料显示:赵薇及黄有龙于去年12月20日以每股平均价1.6港元购入逾19.3亿股阿里巴巴影业股份,涉及资金达30.88亿港元,一跃成为第二大股东,拥有已发行股本的9.18%。

  有市场消息指出:赵薇夫妇此次购入的股份数目与公司前主席董平的持股数完全一致,并在2014年12月22日拆分申报,似已卖出股份。记者就此联系阿里方面,目前仍未获得相关反馈。

  记者查阅阿里影业半年报发现:董平持有的是19.1亿股股份及1410万股相关股份的权益,而该部分权益则来源于公司此前年度购股权计划的尚未行使部分。香港联交所资料显示:董平在1月22日以每股1.5港元的价格再度减持6.25亿股,持股已不足5%,套现逾9亿,如果加上赵薇接手的部分,短短一个月套现接近40亿港元。

  董平辞任主席一职后的身份是阿里影业顾问,任期12个月。做民营电影起家的董平,在圈外名气并不大,但人脉甚广,长袖善舞更善于资本运作,2009年入主香港上市公司上联水泥,并更名为文化中国。2014年3月,文化中国以每股0.5港元向阿里巴巴发行新股,总值62.44亿港元,阿里持股60%。

  2014年8月,又一名影视大佬级人物张强加盟阿里影业。王家卫监制的《摆渡人》是阿里影业自文化中国更名以来的第一个电影项目,以此来形容张强的身份也并不为过。

  失落狮门影业?

  资本大佬董平挂冠套现而去,留给阿里的却似乎是一个烂摊子。

  公告称,截至2014年6月30日止6个月期间,阿里影业亏损净额4.435亿港元,上一年同期净利润1.328亿港元,其中影视业务板块内出现了约2.289亿港元的亏损额,公告称收入减少主要是由于若干电影和电视剧于2014年上半年仍处于制作阶段,并将在2014年下半年及2015年予以发行,此外还有一次性的电影及电视版权及电影制作预付款项的减值以及贸易应收款项之呆坏账拨备,造成分类税前亏损。

  据接近阿里的人士表示:“此前的财务遗留问题,对阿里来说一直是比较敏感的话题,之前和我们说是统计口径问题,但这个说法非常牵强难以服众。”阿里影业提交给港交所的文件显示,其审核委员会发行在前期的财务记录当中,可能存在某些不恰当的财务信息处理行为,在今年1月22日发布了中期报告的同时,会计师德勤辞任了公司核数师一职,由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接任。

  除此之外,此前一直与阿里影业有合作传闻的美国狮门影业也牵手他人。1月29日,电广传媒宣布与上市公司美国狮门影业达成中美电影业之间最大的合作,双方的合作规模将高达15亿美元(约人民币93.6亿元)。

  狮门影业是北美第七大电影制片商,2013年财政年度实现营收27.08亿美元,净利润2.32亿美元,2014年度略现下滑,营业收入26.3亿美元,净利润1.52亿美元。狮门影业过去三年的整体回报率大约为36.63%左右,观众熟悉的《饥饿游戏》系列正出于该司。

  按照电广传媒、狮门影业的合作计划,总规模15亿美元的电影项目中,两家公司按照25%、75%的比例出资,电广传媒的出资额大概为3.75亿美元,电广传媒将可以分享狮门的全球票房,成为首家和好莱坞签下长期票房分成的国内公司。

  电广传媒证券事务代表汤振雨告诉记者:“狮门一直有进入中国的想法,这个合作谈了大概半年时间,他们应该同时和几家都有接触。湖南电广在国内的实力也有目共睹,最终选择了我们。我们在美国设立了一个分公司,参与电影的制作和发行。”

  此前市场消息传言阿里和万达[微博]都对狮门有过接触,而阿里与狮门亦有过实质性的业务合作:2014年7月15日,阿里巴巴集团和狮门影业宣布,将联合发布狮门娱乐天地服务,让订购用户可独家通过采用阿里巴巴集团最新一代机顶盒,在中国享受影视娱乐服务。

  双方合作是否止步于此?记者致电阿里影业香港方面,公司人员表示董秘目前不在,会由相关工作人员来回复记者,但此后并未获得回复。

  然而,手握巨资的阿里影业仍壮心不已,张强日前在沪上宣布:“阿里巴巴影业目前有65亿港元的储备资金,我们有更充裕的实力来购入优秀的影视剧作品。”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马云阿里影业港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莫铁26+12火箭胜 考辛斯替科比进全明星
  • 娱乐《歌手》张靓颖逆袭夺冠 胡彦斌淘汰
  • 财经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细则有两个例外
  • 科技国家工商总局与淘宝握手言和 将共同打假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冉学东:高层为何对股市去杠杆不手软
  • 洪榕:如何应对牛市途中的第一次大考
  • 谢百三:把牛市当作熊市做
  • 叶檀:回购商品房充当保障房看似很美
  • 郎咸平:新预算法将中国带入新境界
  • 易宪容:政府为何又要急于救楼市
  • 徐斌:证监会搞投机资金便宜外资
  • 巴曙松:在股市上提示风险总是必要的
  • 邱林:人民币暴跌是挑战美元惹的祸
  • 刘光宇:政府在救楼市上真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