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总公司这两年:市场化改革蹒跚前行

2014年12月26日 01: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孙春芳 北京报道

  2013年3月17日一大早,天刚蒙蒙亮,盛光祖和他的党组成员在北京西长安街复兴路10号院的大门口合了个影,那天,“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牌子取代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

  在这一历史时刻,盛光祖没有过多的张扬和伤感。从末任铁道部长,到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的开山掌门人,盛光祖见证了一个时代的结束,一个时代的开启,而他,同时又是时代转变的局中人。

  铁道部撤销,时值全国“两会”,盛光祖列席,被记者问到 “作为末任铁道部长是否感到遗憾”,盛光祖说:“我当不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铁路要发展好。”

  政企分开是此次机构改革的要义之一,盛光祖自接任以来,就认识到铁道部原先那种“高度集中、统一管理、半军事化”的计划经济模式将难以为继。

  铁总成立之始,面临三大问题,债务居高不下,筹资有心无力,经营萎靡不振。而这两年来铁路市场化改革,无论决策层的主观意图如何,其客观结果是,前两个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而经营任务虽然铁总面临的压力仍然巨大,但其推出的一系列石破天惊的举动还是让公众耳目一新。

  经营压力忧患

  2013年铁路系统最大的一件事,也许是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国发33号文),铁总的领导和铁路局局长将之奉为圭臬,有些人在会上称这是几十年来以国务院文件的形式来指导铁路工作。

  该文件共有六条内容: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多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不断完善铁路运价机制,稳步理顺铁路价格关系;建立铁路公益性、政策性运输补贴的制度安排,为社会资本进入铁路创造条件;加大力度盘活铁路用地资源,鼓励土地综合开发利用;支持铁路车站及线路用地综合开发;强化企业经营管理,努力提高资产收益水平;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形成铁路建设合力。

  总括起来不外乎长期困扰铁路的六大问题:筹资、运价、公益、土地、经营和建设。

  而2014年可以说是全面贯彻2013年国发33号文的一年,其效果如何?铁总又为此做了哪些工作?

  2014年1月9日铁总工作会议召开,盛光祖给出了如下一组数据,2013年,铁总多元化经营总收入完成10426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运输总收入完成6051.2亿元,同比增长14%,全面实现了盈亏平衡。

  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铁总实现盈亏平衡是基于财政部的补贴,如无补贴,则必亏损。这从路局的情况可见,2013年全年呼局超亏了34亿。而呼局在全国18个路局中还算是日子比较好过的。

  可以说,2014年铁总是在对经营压力的巨大忧患中开始的。

  然而,这一情况在年底并未得到根本解决,2014年11月15日铁总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盛光祖在会上坦陈:受宏观经济形势和市场变化等因素影响,实现全年经营目标仍然存在一定困难。

  盛光祖在部里和铁路系统以低调干练著称。为了增收,他带领铁总开始了改革,其中不乏出让动车组冠名权之类的“险招”,而其组合拳中最重要的一招就是不遗余力地进行客运定价改革和货运改革。

  客运定价改革和货运改革

  2014年4月14日起,部分时段的京沪京广高铁G字头列车的高级席位车票开始打折,不过打折日期大多在周一至周四客流量较小的时候,周末及节日不打折。临近年底,铁总又在部分高铁线路上推出动卧,实行的也是浮动票价。

  货运方面,铁总深刻认识到未来不能单纯依靠煤炭、粮食等大宗货物,而需要在白货等高附加值商品上下力气,因此大力推出了货运专列,并筹备制造货运动车组。

  8月20日,铁路总公司取消运输立户管理,此举使得中小企业和零散客户能够更方便快捷地办理铁路货运业务。

  9月16日,武汉铁路局推出武铁“三环一线”快运网络中的首条鄂东南环线,同日,成都铁路局开行“西南货物快运”列车。而在不久前,兰州、乌鲁木齐、太原铁路局也推出了类似快运列车。此外铁总还陆续推出了电商专列、中欧国际班列等。

  在货运价格改革上,铁总也开始破冰,例如一些路局推出的货物快运即系自主定价。该价格是按照国家制定的指导价标准,参照公路货运价格制定的,且这个价格不是一成不变,而是长期浮动,以市场供求变化情况为准绳,一周一调。

  同时,兰州铁路局还和甘肃省工信委会商,对部分符合规定的(铁矿石、铁精矿)品类率先调整了铁路运价,下浮额度最高达到50%。

  与货运改革同时进行,同时也跟公众关系最大的,是2014年铁总实行了两次运行图调整。跟以往铁路系统数年一调运行图的节奏相比,今年铁总的魄力可谓巨大。

  7月1日第一次调图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到2447对,其中动车组列车1330对,占一半以上。时隔不到半年, 12月10日起,全国铁路又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此次调图后,全国铁路旅客列车开行总数将达到2673.5对,比调图前增加226.5对。动车组逐步一统天下的形势开始明朗。

  铁路投资狂飙突进

  铁路建设方面,2014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额仅次于高铁狂飙突进时代的2010年。不过,年初铁总计划的投资额仅为6300亿元。

  孰料,计划没有变化来得快。

  4月底,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西安召开部分地区铁路建设工作会议时要求加快推进铁路建设。随后铁总立马在4月30日召开铁路建设动员电视电话会,贯彻落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副总理马凯的指示,在这次会议上,2014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被一下子提高到8000亿元以上,项目从年初计划的44个飙升至64个。

  铁路建设和改革的热浪在8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中国铁路总公司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之时达到高潮。

  李克强在考察时称,要立足构建大交通体系,统筹谋划铁路建设特别是加强中西部铁路建设,要把加强铁路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定向调控的重要举措。

  总理的定调在年终得到回响。从10月份开始,国家发改委以前所未有的频率接二连三地公布了多条铁路项目的审批意见书。粗略估计,这些项目的投资总额在1万亿元以上。

  筹资方面,2014年铁总依然是延续了严重依赖债务性融资的老路,在8000亿元(其中落到铁总的为7300亿元,其余为地方和社会资本)的总盘子中,银行贷款和发行债券就占到了近七成。不过,筹备多时的铁路发展基金终于有了结果。9月25日,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兴业银行等四家银行加盟铁路发展基金,铁路发展基金公司正式成立。

  人事除旧布新

  2014年也是铁总人事方面除旧布新的一年。2014年8月25日,铁总党组内两位成员同时也是铁总副总经理的彭开宙和胡亚东正式退休。党组内新进入三位副总:原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司长黄民、原广铁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文新、原北京铁路局局长杨宇栋。

  暨2012、2013年铁路系统反腐大潮之后,刘志军的余党和铁路系统的老虎苍蝇基本已经肃清,2014年铁路反腐基本进入尾声。

  2014年4月底,上海铁路局副局长、合肥铁路办事处主任孔兆平因涉嫌违法违纪从他的办公地点被带走调查。与孔兆平同时出事的还有副总工程师兼上海动车客车段段长、党委副书记孟金根,孟因涉嫌经济犯罪已经被上海铁路局纪委移送检察机关。

  2014年6月23日,铁总铁路公安局原局长王广训受贿一案,正式进入立案侦查阶段。

  2014年8月26日,成都铁路局原副局长,成绵乐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西成铁路客运专线四川有限公司、成兰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兼党委书记陈凌(正局级)涉嫌受贿罪被逮捕。

  在反腐制度建设方面,11月初铁总牵头召集中铁工程总公司、中铁建筑总公司、中交集团、中建总公司等7家央企主要负责人和纪委书记参加会议,共同研究出台《关于共建规范廉洁铁路建设市场的意见》。

  (编辑;吴红缨,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suncf@21cbh.comwuhy@21cbh.com)(编辑 吴红缨)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中铁盛光祖刘志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马布里盼执教男篮 武磊:羡慕稀哲盼留洋
  • 娱乐柯震东谈挫折:狱中不习惯蹲便憋了4天
  • 财经养老金并轨前夜:公务员或先涨工资
  • 科技12306泄密?一场被高估的恐慌
  • 博客鄢烈山:2014年度汉语应该是通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导师回应性学女硕士出家 和任教学校有关
  • 陈思进:中俄原油协定是卖国条约吗
  • 牛刀:2015年一线城市房价会暴跌
  • 徐斌:央行降准降息决定如箭在弦
  • 叶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怎么办?
  • 周彦武:油价暴跌为何没人减产?
  • 冉学东:中美融冰减压人民币汇率
  • 猎途:电力板块暴涨在即
  • 水皮:牛市还赔钱?快买大盘蓝筹股
  • 钮文新:借钱炒股“悠着点”
  • 叶檀:谁是石油战最大的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