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仕仁涉贪判7年半 新鸿基前主席郭炳江获罪5年

2014年12月23日 13:2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12月19日下午消息,香港回归以来最高职位官员涉贪案今天宣判,前政务司长许仕仁五项控罪成立被判囚7.5年,赔款1118.2万港元。新鸿基地产(00016-HK)前联席主席郭炳江则有一项串谋公职人员不作不当行为罪名成立获罪5年,罚款50万港元,5年内不得出任董事。前新鸿基地产高层陈钜源以及港交所前高级副总裁关雄生分别被判刑6年及5年。

  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及新鸿基地产联席主席郭氏兄弟与高层共五人涉贪案,经过131日的聆讯和4日3夜的陪审团退庭商议,经过五日商议,被控8项罪的许仕仁,当中5项控罪包括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等,上周获陪审团大多数裁定成立。今天高院最终宣判,5项罪名并未分别单独判刑,而是一共判囚7.5年,并下令许仕仁向政府归还涉案的1118.2万港元。

  高院法官麦机智今天表示,判刑是本次案件最困难的工作,既要平衡严重罪行,也要考虑被告求情的因素。许仕仁获前香港特首曾荫权为他写求情信,信中恳请法官考虑许仕仁任政务司长时以及对抗亚洲金融危机时的贡献。麦机智指出,案件参考了英国类似案例,不过两地法例对于案件判刑的指示不同。此外,麦机智表示判刑也考虑了年龄因素,也考虑了许仕仁的功绩以及品格。

  新鸿基地产前联席主席郭炳江串谋公职人员作不当行为一项罪名成立,陪审团认定他曾向许仕仁行贿。另外两项控罪不成立,由于他的罪名比较简单,今天第一个宣判,被判5年及罚款50万港元,5年内不得出任公司董事。法官宣判时还感性表示,与其他人相比,郭炳江“更能明白黑夜之中的痛楚”,但“迎接未来时将有喜乐”,郭炳江点头表示认同。

  郭炳江长子郭基辉、女儿以及女婿,还有上周被判无罪释放的新鸿基联席主席郭炳联今早均到庭。郭基辉听到宣判后皱眉,神色凝重。

  第四丶第五被告新地执行董事陈巨源及港交所前高级副总裁关雄生,各被控串谋藉公职人员作不当行为罪,及串谋向公职人员提供利益罪,均被裁定罪成。陈巨源被判入狱6年,罚款50万港元,6年内不得出任公司董事。关雄生则因与新鸿基地产人士串谋先后向许仕仁提供850万及1118.2万港元“优待新鸿基地产”报酬,获罪5年。

  案件被揭发至今逾两年半,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案件的裁决外界已有预期,因此对未来的股价走势影响不大。

  新鸿基地产今日截至发稿前报117.3港元,升1.2港元或1%(新浪财经彭琳 发自香港)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新鸿基地产许仕仁案郭炳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薄熙来法国别墅标价695万欧元挂牌销售
  • 体育NBA-哈登44分火箭胜 CBA川津4人停21场
  • 娱乐广告法修订案:10周岁以下孩子不得代言
  • 财经交通部:去年收费公路总体亏损661亿元
  • 科技风向标:令案阴影下乐视网将何去何从
  • 博客向日本皇宫追讨中国流失的第一国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19岁女生上学照顾妈
  • 冉学东:卢布崩盘让央行惜钱如“金”
  • 谢百三:牛刀的人民币言论是哗众之言
  • 凯恩斯:把牛市熬过去就好赚钱了
  • 齐俊杰:股市里神奇的中国大妈
  • 刘军洛:明年将是第2次金融甲午战争
  • 如松:负责供“奶”的央妈开始为难了
  • 张庭宾:只有俄罗斯央行能打垮普京
  • 沙黾农:这轮牛市与很多人无关
  • 易宪容:四大利好2015年A股向好
  • 冉学东:为什么房地产税这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