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煤气:分红丰厚及增长的公用股龙头

2014年11月13日 11:4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 新浪财经香港站站长 彭琳

  嘉宾: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常务董事、港华燃气有限公司主席陈永坚

  公用股分红丰厚宜长线投资

  新浪财经:我们知道现在沪港通很快就要通车了,中华煤气作为首批内地投资者可以购买的港股 您觉得在内地投资者对公用股不是很特别熟悉的情况下,您的股票对于内地投资者来说有什么特别的吸引力,或者有什么特色?

  陈永坚:香港中华煤气公司是一家拥有非常悠久历史的公司,在香港已经有152年,我们上市已经有50多年了,是1960年上市的。上市以后一直都是香港的恒生指数成份股之一,是一家非常稳健的蓝筹股。

  首先,我们是香港唯一一家城市燃气公司,已经有180万户的用户,每户平均约有3个人口,所以我们可以说为香港五百多万的人口在家使用能源,另外香港的工、商业也使用我们的煤气,这个市场占有率大概有80%。香港的市场是比较成熟的, 一年有1%到2%的用气量增长,但这个市场给我们一个非常好的现金流。

  这个现金流再为我们在中国内地发展给了一个好的基础。在过去20年,我们已经在大陆发展到现在有126个城市燃气项目,燃气的用户已经超过1800万户,也可以说为我们国内半亿的人口家里的管道燃气提供能源和服务。工商业用量更大,在内地只有25%的燃气是用在民用的,75%是用在工业跟商业。所以这个市场是非常大,而且中国每年的经济增长超过7.5%,在能源的需求、个人消费这方面都非常大的。

  再加上我们国家能源,除了煤比较丰富以外,油跟天然气都是比较贫乏,每年进口的石油量已经超过50%。在国内生产的石油已经进入平稳阶段,不能有很大的增长 所以石油进口也是能源安全的一个课题,另外天然气去年进口已经差不多达到三之一的消费量,所以如果可以在中国也可以生产一些清洁能源,并且把能源送到使用者的话,也是一个非常大市场的可以开发。

  新浪财经: 内地投资者对一些公用股了解不多,但在香港投资者都非常熟悉,大家觉得公用股可能是增长比较平稳,不一定有跳跃式增长或者是增幅非常快,您觉得这样一个观念对不对呢?对于投资者来说持有这种股票的最大的价值在那里?

  陈永坚:首先, 公用股份都是比较平稳的 属于一些中长线的投资者最希望投资的一个领域,因为它比较稳定。中华煤气也是有稳定发展的市场,例如香港,每年增长1%到2%用气量,但可以带来稳定现金流。

  不过,中华煤气也不仅仅是平稳增长,现在公司在大陆的合资公司每年增长可以有13%到15%, 未来的五年都有这个速度,可以算是一个中等速度的增长。另外我们也投资了一些新能源的产业,这个市场还在起步,每年都是高速增长的,比如焦炉气、秸秆天然气这些,每年有30%左右的增长。

  新浪财经:您刚刚说有个很高速增长的一个部份 我想问有很多人买公用事业的股份都会以收息作为最主要的一个考虑,你们未来会增加派息吗?

  陈永坚:单看我们派息跟我们股票的价格比例作比较并不多,但是这过往几年我们都有一个习惯,就是派红股,每年派10%,就是十送一,可以说光这里派息的增长就有百分之十。我们的股票持有者都很喜欢这种增加派息的方式。

  当然我们不能承诺一直十送一,也不能承诺每年的利息可以派多少,都要按照公司的整体的发展,盈利的情况来看 。

  交通负荷增加煤气安全隐患

  新浪财经:前一段时间大家都知道台湾高雄发生煤气爆炸,造成重大伤亡,香港上一次比较大的煤气爆炸已经是八年前,过了这么多年,香港有什么新的措施来保障使用煤气的安全?

  陈永坚:首先煤气的事故在香港中是非常少的。煤气公司在香港落实了很多安全措施整体安全水平很高,比方说每一公里的漏气量是多少,事故率是多少,每一户都有安全管理。我们有用户定期安全巡查,每18个月就会主动跟用户检查屋内的管道及燃气炉具安全,所以这是一个保障。

  另外就是地下管网,地下管网在不同年代有不同的安全质量,最早我们使用灰口铸铁管,容易断裂,过去二十多年已经把它淘汰了。大概2003年到2004年的时间最后一根在香港的灰口铸铁管已经拆除了。现在换来的部分是钢管,都有防腐的保护,另外是塑料管,不会生锈也有些弹性 所以不会很容易断裂。

  香港上一次煤气爆炸事故发生在2006年,也是非常的罕见的了,事故中包含的是一种球墨铸铁管,我们现在已经把它更换掉了。这种管弹性比较好,不会很容易断裂,但是它会生锈,所以我们已经陆续换掉了。至于高雄这个情况,是一个外露的发射频管道通过高雄市,由于后来把地面铺平,管道藏在一个密闭空间中。如果一旦有易燃物体,液体也好,气体也好,泄漏的话很容易发生爆炸。在香港我们大概在十多年前已经把这种情况的煤气管加了一个套管,另外我们也有一个监控仪器在里面,一旦有漏气的情况发生它会报警。所以种种因素加起来 香港是一个非常安全地使用燃气的大都会

  另外在内地,发展天然气的时间只有十多年,以前铸铁管也有这些问题,我们现在在内地一百二十多家企业里面,已经差不多把所有高危的灰口铸铁管换掉了。

  内地有些管道是在八十年代放进去的,八十年代那个时候没有很多车在路面,路上只有拉一些马,一些驴子,但是现在有很多汽车,很多载重车,包括这个集装箱、运煤,超载的也有,所以也对地下设施构一定压力。而且八十年代有一些施工的方法、质量跟今天比较差距比较大,所以我们都还换掉了,另外我们内地的1800万客户也有定期安全检查,很多都是跟香港这样十八个月一个周期,有一些是一年,有一些是两年,看当地的管道情况。

  新浪财经:内地跟香港现在安全方面是同一个标准吗?

  陈永坚:是同一个标准,可以说十年以前在内地我们刚刚进去的时候,内地标准比我们低很多,现在已经追上来了。现在内地平均的水平已经达到香港一样。当然这只是中华煤气数据,其它公司我没有数据,但是相信大家都是在追求进步当中。

  城市燃气是一个高危险的产业,大家从业员都非常注重安全。我觉得整个内地所有的燃气公司对安全都是非常注重的。我们很高兴中华煤气公司在内地发挥一个很大的作用,就是城市燃气安全工程标准这个水平、要求、手段 都成为我们国家现在的最高标准。现在大家都是向这个方向去走,有些走得快一点,有些走得慢一点 但是都是很注重安全。

  投资新能源配合减排治霾政策

  新浪财经:除了煤气和天然气之外,我们也看到你们其实在内地也投资了其它项目,比如供水、清洁煤项目。我们想知道你们在未来的业务的比重计划大概是怎么样?

  陈永坚:中华煤气在香港是一家公用事业公司,也是一家能源公司。我们在内地的发展也是跟本身的专业息息相关的。比如供水、供气是同一个管理模式 因为有煤气管 、也有水管,记表的有煤气表有水表,收费有煤气账单,水费账单,所以城市供水未来的发展,我们应该有很大的优势的,现在我们最主要是长三角这个地方。然后我们也发觉,有供水就有污水,有污水就需要处理,所以我们也有污水处理。

  另外从能源这个板块来说呢,中国雾霾的问题很厉害,pm2.5的问题已经发展到很大的面积,这对中国来说不只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民生问题要解决,所以清洁能源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

  中国整体清洁能源资源不多。所以我们发展焦炉气, 用它生产天然气,我们也可以把农业废品例如秸秆把它变成天然气,还有一些棕榈树的棕榈果用来榨油的渣滓,价钱很低,我们也把它买过来,就像地沟油一样也是一种清洁能源的原料,可以转成柴油,而且是没有硫磺的清洁柴油。另外我们在内蒙古也投产了一个清洁煤项目,把煤转成甲醇,同时还可以把这些变成化工产品,渗在汽油里面来使用的,可以代替一部份的汽油。

  新浪财经:我们想了解一下在您说的内地能源这个板块中,目前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的利润方面的贡献,占比例达到多少呢?未来目标是怎样?

  陈永坚:首先我们在香港的利润和国内产生的利润中,内地产生的利润已经超过50%了,未来由于他的快速增长,香港会从50%向40%,30%这个方向走,但是整个蛋糕是做大了,内地方面的贡献是一块包括供水,污水处理,另外增长潜力更大的一个版块就是新能源。我们的方向是每一个项目的投资都不超过一个亿美元,但可以有很多的数量,现在新能源产业占我们集团的利润份额只有8%,但我们希望未来的五年左右我们能看到占30%的利润,从2015年来数,到2020年

  新浪财经:能不能给一个总的数字,现在每年在内地的投资总额是多少。

  陈永坚:我们这样来说吧,三年以内,我们应该是投资100个亿上下的港币,大概有60%-70%是用在新能源这些产业上,其他就是在有些公司,电信等方面。所以未来的三年到五年,我们最主要的投资方向就是新能源,是跟我们主业息息相关的。

  新科技彻底改变传统能源公司

  新浪财经:中国现在是依托北斗建立一个燃气物联网,我们知道中华煤气也有参与其中,你觉得内地建一个燃气物联网的意义是什么?你们在这方面的期待是怎样的?

  陈永坚:燃气物联网非常有用的。我们过去多年有依托一些GPS作为我们管网的监测,现在“北斗”就更进一步。比如我有一些维修车辆,到了什么位置,我知道他的时间,知道他在什么位置可以工作,我们维修人员也可以配备发射器,就可以通过北斗卫星知道他在什么地方,而且他工作以后出来的一些成果,也可以通过通信系统马上通知总部。所以在这种管理的手段,可以说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我们现在很多到用户那边做检查,抄表这些人员以后都是利用物联网,马上都可以把数据传到我们公司里面,拍个照就可以传到总部。所以未来可以说安全水平可定会随着效率的提升更高层次,只靠人力来管理的话呢百密有一疏吧。通过北斗的计算机系统来做管理应该来说更细致,更精确。

  新浪财经:我们看到阿里云计算跟中华煤气合作现在在将军澳设立一个数据的中心,中华煤气也是持有股权,想知道这是不是你们公司投资高科技的一个尝试,会不会在这方面有更多的投资呢?

  陈永坚:可以说高科技是全球发展的一个方向,对我们这种比较传统的能源等公司,为什么我们有接触到高科技这样的行业呢?我们是有理由的,有基础、

  中华煤气公司是香港最早的一家使用电脑来做客户资料的管理的,是在多年前已经开启的,所以我们当时就已经拥有自己的数据中心,以及有一个团队的技术人员,这些技术人员随着技术的更新,他们也是在进步当中,他们的水平也是蛮高的。

  另外我们在10年前,2004年,在欧洲引进一个技术,这个技术就是在煤气管道里面可以放一个光缆,可以同时通煤气和电信。这个做法有什么好处呢?你只要在煤气管的两端,比如300米的距离,打个洞就可以把电信光缆放过去,所以发展速度很快,而且成本很低,在香港我们都大概500公里的地下光缆都是通过这一种方法安装起来的,这个光缆我们也可以有数据中心把他连起来,这就是一个电信公司了。

  所以我们这方面发展也经过十年了,现在香港拥有两个数据中心,一个刚刚启用,在将军澳,将军澳是香港海底光缆登陆的很重要的一个地方。这个产业拥有非常大的前景。在内地我们有五年的历史,我们现在有四个数据中心,也跟别人合作,把光缆串起来,今年年底我们准备把香港的光缆跟内地这方面都贯穿了,通过口岸贯通以后呢,就可以通过我们这个数据中心和光缆就可以通到内地去。

  这方面发展前景很大,再加上可以利用云计算系统,为这种产业上一个新的台阶,新的平台可以给他发展。我给你一个例子,我们拥有126个合资公司,在西南地方,四川我们作为一个试点,有15家我们燃气公司,每一家原来都要搞一个数据中心,他的客户比如说5万户,10万户,他的资料啊,地址啊,电话啊,他每个月用气量是多少啊,他家里面有什么燃气具啊,什么时间安装的,什么时间做过维修的,维修以后放过什么零部件进去的,这些数据都要记录起来。如果是在没有电脑的时候,他们人手记录的;有电脑以后,他们搞一个数据中心在他的公司里面,也有找一些IT人员去管理它。

  但是通过现在这个云计算系统呢,就不需要独立去搞数据中心,也不需要IT人员了,只要把这些数据的储藏,分析,传递都放在我们山东济南的数据中心去,我们有专人为他打理这些事情。公司现在只要买一个一般的电脑放进去,把电话线一插,不需要投资这些硬件啊、软件啊,也不需要IT的工作人员,可以省掉很多成本。数据也是利用云端,放在我们济南数据中心,公司那边不用一个固定的服务器,它需要的数据的分析、储藏我们在济南的数据中心都可以供给,所以他省掉很多麻烦。

  其实这种产业不仅使用于燃气公司,中国也很多中小企业的,他们有一些只有20,30个人,只要一个职员搞数据中心,就可以使用任何软件和服务,通过我们这些系统,非常非常方便。我们觉得未来是一个互联网的世界,现在有很多设备通过WIFI也好,无线传递也好,都可以到数据中心把他记录起来,以后这种发展是无限的,所以我们也参与这个产业来。

  新浪财经:未来会不会在新科技上面投资更多?

  陈永坚:这一块我们现在是在尝试的阶段,不会很多,所以你刚刚说的阿里云就是阿里巴巴[微博]和我们在将军澳的合作,我们用云计算,供给阿里巴巴海外,就是大陆以外的客户数据中心的服务,通过我们云计算刚刚开始不久,但是以后的前景是非常非常大的。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中华煤气陈永坚沪港通新能源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支持占中者撑伞参加毕业礼 校长拒颁证
  • 体育NBA-科比44分湖人惨负勇士 火箭胜雷霆
  • 娱乐周董大方公开恋情 首晒与昆凌亲密合影
  • 财经国务院37天连出9拳扩内需 调控精灌滴灌
  • 科技联通终止小灵通背后:或为4G让路
  • 博客揭秘1962年中印战争中国撤军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金岩石:大国全球博弈的新棋局
  • 黄人天:黄金价格暴涨暴跌的秘密
  • 刘姝威:哈工大控股工大高新的目的
  • 易宪容:国内投资者如何应对沪港通
  • 张化桥:央行放水越多 市场利率越高
  • 徐斌:现在是中国大牛市的第四回调浪
  • 许一力:沪港通开通注定是极不平常的
  • 童大焕:成思危说政府不允许楼市崩盘
  • 马光远:不会出现海外投行鼓噪的崩溃
  • 尹中立:沪港通将冲击A股估值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