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士5亿资金遭提取或冻结 直指吴长江违规担保

2014年11月07日 07:0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11月7日消息,雷士照明今日发布公告,按照公司前董事长吴长江[微博]与银行订立的数份质押担保协议,公司累计5.02亿元资金已分别于今年8月和10月被银行提取或被法院冻结,现任董事会称对此毫不知情。

  雷士董事会长王冬雷指吴长江以违规抵押担保等方式转移公司资产。据公告,惠州警方正就吴长江可能挪用资金进行刑事调查。

  5亿资金因质押担保被提取或冻结

  根据雷士照明今日公告,2013年至2014年,吴长江代表雷士中国分别与三家中国的银行重庆分行订立了数份质押协议,为重庆恩纬西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重庆雷立捷事业发展有限公司、重庆华标灯具制造有限公司、重庆江特表面处理有限公司、重庆无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公司的贷款提供担保。现任董事会声称对上述质押协议“毫不知情”。

  上述担保所涉贷款金额累计约6.4亿元。按照质押协议,目前雷士中国银行账户中累计有4.49亿元资金被银行提取,另有5300万元被法院冻结。

  在公告所提及的公司中,新浪财经发现,重庆恩纬西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重庆雷立捷事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重庆无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此前均被雷士照明董事会认定是吴长江的关联公司。

  其中,吴长江的岳父吴宪明是重庆恩维西的大股东;而据王冬雷方面透露,重庆无极是由吴长江老婆持有。

  此外,重庆江特表面处理有限公司则是恩纬西的控股子公司。重庆华标灯具制造有限公司则位于雷士荣昌加工基地内,或为雷士关联企业。

  雷士照明称,上述调查是基于,自今年10月,雷士照明(中国)有限公司法人由吴长江变更为王冬雷后,公司从其银行获得的资料和记录,包括各份担保和质押协议的副本及交易单。

  王冬雷指吴长江非法转移公司资产

  对于巨额资金被提取或冻结,雷士董事会声称并不知情。“董事会不知悉有任何公平合理的理由证明订立所谓质押和担保协议为正当,董事会亦未获得任何适当解释,表明该等所谓协议符合本公司及股东整体利益。”

  “对于质押和担保协议产生的法律和其他影响,董事会现正寻求法律意见。尤其是,其正考虑该等质押和担保协议并无法律效力及/或不能被银行执行的可能性。”

  上述公告称,惠州公安局最近通知雷士中国,其正就吴长江可能挪用资金进行刑事调查。雷士照明早前公布的立案告知书显示,惠州警方已经于今年10月22日对吴长江涉嫌挪用资金立案侦查。

  今年10月27日,雷士照明董事会长王冬雷就吴长江被立案侦查一事表示,惠州警方已经掌握了吴长江的贪污证据,为清理所欠黑社会的赌债,吴长江以违规抵押担保等方式转移上市公司资产5.7个亿,他与妻子已经被限制出境。

  对此,11月3日,吴长江在广州露面向新浪财经否认被限制人身自由,并称在今年10月中旬已经向惠州警方汇报了相关担保情况,并递交了专家开具的法律意见书。

  今年9月,吴长江曾就在香港无极照明投资建设重庆雷士总部大厦过程中,为香港无极提供担保一事向媒体解释称,担保最终指向的是雷士照明的根本利益。(新浪财经 王茜 发自 广州)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雷士照明吴长江违规担保雷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高官女婿造假8年跨省任8职 对抗调查
  • 体育中超颁奖-埃尔克森双奖 曼萨诺最佳主帅
  • 娱乐赵本山娇妻携龙凤胎4年前移居新加坡
  • 财经山西国土厅长被查揭资源腐败:不出事才怪
  • 科技任正非:未来的战争是“班长战争”
  • 博客潘石屹:我和妻子为何向耶鲁大学捐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穿黑丝配高跟上课 学生称不瞌睡(图)
  • 李迅雷:中国经济为何不敢去杠杆
  • 冉学东:中国版马歇尔计划前提和基础
  • 吴国平:中国版马歇尔激发中期行情
  • 齐俊杰:坑死大妈不偿命的黄金
  • 水皮:李克强总理想听什么声音?
  • 张明:QE退出对中国经济直接冲击有限
  • 易宪容:俄罗斯或成全球危机黑天鹅
  • 徐斌:全面降准降息可能性急剧增大
  • 叶檀: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成功之路
  • 朱大鸣:楼市最大风险不是美国收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