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三季度净利增9.16% 城投债新规利好银行

2014年10月31日 07:41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见习记者 黄斌 北京报道

  10月30日晚间,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发布前三季度业绩报告。

  截至三季度末,中国银行总资产为15.4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1.2%;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10053.74亿元,较年初增加8.82%;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367.98亿元,同比增9.16%。净利增率为近年来首次降至个位数。

  近年来,传统银行盈利模式遭受多方面挑战:银行的资金成本、合规成本等在内的各项经营成本持续上升;互联网金融等新型金融服务模式的涌现亦在冲击传统银行的业务。此外,利率市场化的提速也在加速收紧银行的息差空间。多方因素共同构成了银行业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中行亦难例外。

  据记者统计,2012年至2013年间,中行全年和半年的净利润增速基本处于12%-13%之间,增速较稳定;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降至10.97%。

  而前三季度,中行实现净利1367.9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311.33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9.16%和9.09%,增长率降至个位数。

  从收入来看,前三季度其利息净收入为2387.75亿元,同比增长14.68%,净息差为2.26%,同比上升0.04个百分点;非息收入为1,075.59亿元,同比增长10.43%,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720.78亿元,同比增加66.93亿元,增长10.24%;业务及管理费为934.62亿元,同比增长4.95%。

  而影响中国银行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资产减值损失和不良贷款率的进一步上升。

  根据报告,截至9月末,其资产减值损失达390.78亿元,同比达到倍增,为109.51%,较今年6月末的277.82亿增幅亦非常明显。而不良贷款总额达906.9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07%,较6月末的1.02%上升0.05个百分点, 较去年末的0.96%,则上升0.11个百分点。

  此外,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亦在进一步下降,从6月末的217.02%降至207.70%,去年末为229.35%。

  负债端看,前三季度,中行负债总额14381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1.38%。其中,客户存款总额110472.85亿元,比上年末增长9.40%,但较6月末的111905.69亿元稍有回落,料与三部委9月份发布的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新规有关。

  年初新上任的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9月初曾公开表示,出于对银行资产质量等问题的担忧,投资者购买银行股意愿较弱,“希望有一天大家都后悔没买银行股”。

  尽管中国银行的增长速度在回落,但今年9月30日央行[微博]鼓励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的文件,以及10月末财政部关于地方政府性存量债务清理处置办法的下发,对银行业调整优化资产结构,提升资产质量均为利好信息。

  10月28日,财政部发布《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纳入预算管理清理甄别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甄别、清理地方政府存量债务,为将政府债务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奠定基础。

  审计署的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6月末,地方政府性债务总规模为17.9万亿,其中银行贷款10.1万亿,同期,银监会统计口径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9.7万亿。

  这对银行理清地方政府债务,尤其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的风险颇有好处。

  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于纳入审计署口径的地方债,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进行置换、纳入地方政府预算等严格措施,可使地方政府债务更为阳光化、透明化,风险大幅降低,“长期来看,对银行是利好的”。

  而中国银行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一直颇为慎重,自地方债风险出现以来,多次在年报和半年报中强调,“控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总量,严格限制高污染、高能耗行业和严重产能过剩行业贷款投放”。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青年救人被错当凶手枪决 官员认错
  • 体育 国安放弃主场颁奖 巴蒂斯塔季后或下课
  • 娱乐央视宣布哈文任羊年春晚总导演 三度执棒
  • 财经油价今或迎七连跌 批发价回到4年前
  • 科技运营商每日少赚1500万:营改增波及
  • 博客马未都:徐才厚为何被取消上将军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名大一美女打造粉红城堡寝室(组图)
  • 易宪容:QE退出会导致人民币重贬吗
  • 沙黾农:加仓 为大盘2399点送行
  • 洪平凡:美联储没有退出量化宽松
  • 徐斌:中国大牛市假以时日大喷发
  • 叶檀:谁动了我们的一千亿美金
  • 马光远:“后QE时代”对中国四重冲击
  • 张明:全面降准的概率正在上升
  • 杨红旭:2015年中国楼市见底反弹
  • 肖磊:QE退出后留下四大悬疑
  • 苏培科:A股退市制度不能再成摆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