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投资创新科技:超人还在飞

2014年10月29日 02:19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李嘉诚。图片来源:网络 李嘉诚。图片来源:网络

  严薇

  上海兰心大剧院,罗马式的穹顶下,来自美国的演讲者正在灯光环绕的舞台上演说,他背后正在放映的PPT,是一张有关皮革行业的产业链条图表。

  这样的场景,很容易让人联想起Ted的录制现场,但PPT屏幕上方的大型logo,提醒着进来的每个人,这里是“科技夹子”。

  不过,没有人关心科技夹子是什么,因为台下的每个人都知道眼前这一切背后的主导者。

  他的名字在每个人的心里,他是李嘉诚。

  李嘉诚三个字的效应由来已久,一直以来,似乎无论是什么事情,只要出现李嘉诚的名字,就会异常热闹。不久之前,他还是无数年轻人心中励志的代表、成功的商人、和善的老者,但长久不散的撤资传闻让人们听及李嘉诚这三个字时,心情复杂。

  尽管在今年曾以最大的尺度接受内地媒体的采访,但撤资传闻始终不散。

  身处活动现场的记者,同样带着撤资的疑问而来,但最后却发现,撤资与否其实已没那么重要。因为在一片传言声中,李嘉诚显然已经找到了新的方向。

  这位年龄超过80岁的老人正用一系列听起来有些“稀奇古怪”的项目,逐渐打破公众眼中对他“房地产大亨”的印象。

  放眼中国,在老一辈的实业家中,能够对科技创新企业有如此大的关注,找不到第二个。

  在互联网科技主导的时代,他或许不再是那个房地产大亨,但他依然匹配“超人”的称号,他一直走在时代的前列,从未落下。

  方向

  尽管活动名义的组织方是李嘉诚基金,但能够最终把这些企业从世界各地挖掘出来的幕后功臣是维港投资(下称“维港”)。

  作为李嘉诚基金会参与项目的资本运作方,自2002年成立以来,维港一直很低调,几次被媒体广泛报道,多因项目的成功而“被曝光”。

  维港的发言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证实,维港目前活跃的投资项目确已达到了此前媒体报道的50个,而且还在世界范围内寻找好的项目。维港内部负责操作项目的有8个人,加上其他工作人员,维港的团队人数始终保持在10个左右。

  不过,当记者询问投资金额时,该发言人称,维港不会对外透露旗下项目的具体投资情况以及投资金额,并且长期内不会改变“不披露”策略。

  《福布斯》2014年3月的报道称,截至报道刊发时,维港的投资总额达3.5亿美元,但未获维港方面的回应。

  而获得维港投资的公司似乎也和投资方达成了默契,在10月9日上海创新公司项目推荐会事后安排的针对科技公司的采访中,不问募资状况是不可逾越的规则。

  不过,结合公开的资料和记者对维港的采访,还是可以总结出维港投资的轨迹。

  维港早年的投资主要集中在TMT领域。在TMT领域,维港投资几乎囊括当下所有前沿的概念,且足够细分。

  从视频聊天Skype到社交网站Facebook,从图片处理软件到新闻抓取类别的App,从信息分析到大数据,维港的投资保持着和美国硅谷投资风向一致的步调,有时甚至还超前。

  维港投资风格鲜明,在目前可查的投资项目中,维港几乎都是A轮的投资者及领投方。负责具体打理维港投资事务的周凯旋拒绝对外谈及投资回报率,但Skype、Facebook等项目的高溢价已经为维港在华尔街赢得了名声。

  不过,维港投资的方向正在打破此前限于TMT领域的局限。

  除了忙于回应撤资传闻和做出接班人安排之外,李嘉诚在今年还有一次轰动舆论的露面,即亲自为汉普顿克里克食品公司(HamptonCreekFoods)站台。汉普顿克里克食品公司的创始人今年年初曾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的采访,“李嘉诚”三个字为该公司在世界尤其是中国打开了名声。

  一名长期关注维港投资走向的分析人士称,和此前聚焦TMT不同,自2013年开始,已经有越来越多尝试借助科技手段颠覆传统行业的公司进入了维港投资的清单。

  这些公司所涉及的领域同样广泛,包括食品、医疗、包装、废水处理等等,共性是公司的规模都比较小,创始人都有着过硬的技术背景。

  维港的发言人告诉记者,维港会根据两个条件来筛选项目,第一,该公司的技术是否具备颠覆性,能否在运营成本较为合理的情况下,打破传统,创造出一个能结合目标和利润的新模式;第二,是否以大数据来解决问题。

  比如已经跟随李嘉诚基金会在中国多次露面的加拿大公司BioDiaspora,该公司建立了一套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传染病预测系统,可以结合航班资讯、天文、风向等数据,追溯埃博拉病毒等传染病暴发点及预测扩散情况,协助各地政府作出防御措施。

  而此前被广泛曝光的ModernMeadow,则宣称可以利用生物组织工程学的技术,采集细胞培育出动物皮革,ModernMeadow的CEO安德拉斯·佛加克斯(AndrasForgacs)表示,公司将会主攻高端皮革市场,随着产能的扩大,该公司的产品将会从价格、设计、环境保护上对皮革行业的产业链条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角色

  10月9日的上海推荐会,李嘉诚只是录制了一段录像,并未出席,周凯旋由此成为媒体围堵的对象。

  除了回答一些日常的项目问题,周凯旋并不避讳聊及李嘉诚撤资的传言,她直斥撤资言论的荒谬,并称李嘉诚从未离开内地,相反,李嘉诚正在把越来越多的新兴科技项目带到内地来。

  在记者对维港的采访中,维港的发言人告诉记者,维港在整个李嘉诚的事业版图中是独立的。维港的投资并不做整体规划,而是以一个一个项目为基础,再邀请李嘉诚加入。

  “李嘉诚会与某些公司的创始人见面聊天,但不干涉维港的日常事务,在维港的投资是李嘉诚私人投资,李嘉诚个人先承担投资风险,在度过风险期后,盈利收益会捐给李嘉诚基金会。”维港发言人说。

  另有接近维港的人士告诉记者,在项目的筛选上,往往是过周凯旋这一关后,再推荐给李嘉诚,周凯旋在互联网领域的经验,李嘉诚完全可以放心。

  不过,该名人士还表示,尽管李嘉诚此次是以非房地产领域回归内地,但运作风格还是延续了李嘉诚此前在内地的“政商”路线。

  在来上海之前,李嘉诚基金会已经带着有些项目在内地走了一圈。5月份在北京开启了“科技夹子创新日暨创新项目推荐会”的首发仪式后,有些项目已经在西安、苏州、广州、郑州、济南等五个城市进行了巡展。每到一处,均会邀请当地政府部门、科研院所等领域的人士出席。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系列的巡展中,李嘉诚基金会并不是单打独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直属的国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下属的经济年鉴社是李嘉诚基金会此次在内地进行推广的重要合作伙伴。

  这些政府背景资源的背书无疑帮助这些项目在深入地方时,扫清了某些顾虑和政策障碍。

  在上海的活动现场,一名来自江苏某地开发区的政府官员告诉记者,自己是通过政府机构的渠道前来的,记者就此向维港发言人证实,维港发言人称无法确认这一消息,但表示,某些项目在进入某些区域时,确实就落地问题跟某些地方的开发区进行过沟通。

  除了和政府背景资源合作,李嘉诚基金会同样还安排这些科技公司与生产企业和投资人士会面。

  在上海推荐会邀请的名单中,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邀请前来的机构有150家,80家为投资机构,70家为生产商。

  在上海的项目推荐会中,获得推荐的7家企业在上午进行了演讲后,下午则进入和生产企业以及投资机构会面的流程,所有的流程不对外开放,但因为每个项目保密程度各异,记者则观察到了BioDiaspora与某些企业商谈的过程。

  与BioDiaspora会面的企业中,根据来访者的介绍,记者得知有的是来自上海本土、浙江、安徽等地的民营企业,有的则是国有企业下属的科技公司,这些企业本身业务就跟医疗检测相关。

  双方提到了业务上的合作,大多停留在口头邀约的层面。一个细节是,在20多分钟一轮的会面中,记者注意到BioDiaspora的创始人大部分时间都在跟来访者解释该公司系统的原理和运作机制。

  在随后对项目推荐会另一家全息眼镜公司Meta的采访中,Meta的CT0(首席技术官)雷蒙德·罗(RaymondLo)称他今天会见了八九个团队,虽并无实质性的结果,但他依然感到兴奋,他觉得参加李嘉诚基金会的活动,会帮助到他们认识到中国市场的需求,“这次的经历重启了我对于中国市场的认知。”他说。

  趋势

  决策层已经多次提到了中国要在“创新”上下功夫,中国的发展,要由人口红利的发展转向技术创新,由地产拉动的经济转向创新驱动的经济发展转型。

  维港官方强调,李嘉诚目前的投资举措,正符合当下的需求。

  李嘉诚有关这些科技公司未来在华发展商业模式的思考,也已融合在一系列的推荐会中,李嘉诚不仅仅要投资这些企业,还要推动这些企业在中国内陆地区落地,并在华形成创新型实业的链条:“资金+高科技+地方政府政策+企业制造”。

  随着后期这些项目的落地,李嘉诚在内地的投资借此由地产转向高科技实业。

  上述接近维港的人士提醒记者,商业模式中对政府政策的重视或为李嘉诚在内地的投资招来“上层路线”之嫌,但应该理性看待李嘉诚基金会和政府机构合作的路线。

  他认为,选择这样的方式最保险,这些项目的运作方式必须如此。“医疗、食品不像纯粹的TMT公司完全市场化、轻量化,这些行业都比较重,想要靠技术把一个行业撬起来,必须要把所有能够调动的资源都带进来,这是实事求是的做法。”

  在内地的投资中,医疗服务、食品、教育行业中某项目的投资,并非热门,究其原因,主要还是烧钱,短时间内不可能有回报,想要打开市场、建立一个模式,需要数年乃至十年的耐心。

  在活动的当天,记者随机采访了现场的几位投资人士,询问他们有关这些项目的看法。

  一位前来考察项目的人士对记者感叹,尽管他做投资已达数十年,看过的项目也有近千个,但面对李嘉诚基金会此次所推荐的有些项目,他一时还无法消化。

  比如说,Impossible公司在现场制作出的仿肉类汉堡。通过低成本的植物原料提炼出高价值的天然蛋白质,然后运用生物分子科技及食物工程等技术,Impossible公司就可以制造出营养价值高、色香味能迎合消费者需求的汉堡、奶制品和芝士等食物。

  他认为和此前人造鸡蛋一样,市场肯定存在,但市场到底会有多大,他并不乐观,“食品领域的产业链条非常长,还要突破传统的认知观念,我佩服他的勇气。”

  该人士随后指出,与内地至今在追逐TMT中轻量级的创新科技不同,李嘉诚的投资显然已到了一个高度,该人士最后反问记者:“都说互联网的出现应该是真正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但除了娱乐,国内有在医疗服务、食品上因为互联网做出什么真正的改变吗?”

  在某种程度上,相比此前的TMT项目,维港当下在内陆推荐的项目更加符合李嘉诚一直所推崇的“堂吉诃德”精神。

  周凯旋在上海推荐会现场发言中说,塞万提斯的小说,有一些人认为是胡闹搞笑,堂吉诃德是悲哀的男主角,但李嘉诚却不以为然。

  李嘉诚认为,堂吉诃德品德高尚,不是傻瓜,堂吉诃德面对诱惑有坚持。

  科技的发展,使得现代的堂吉诃德在不同领域里出现,比如环保、通讯、食物科技等等。虽然这些领域的发展状况,使得想要在这一领域有所作为,看起来有些像在追逐“风车”,但这些创新科技公司的创办人,相信终有一天世界会因为他们改变。

  而回到李嘉诚自己,李嘉诚说,教育改革和医疗服务,是他眼里最大的“风车”。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强制猥亵男性也将入刑意味着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
  • 鲁政委:维持稳健中性利率需要降息
  • 齐俊杰:国际油价暴跌藏美国阴谋
  • 水皮:笨蛋这是经济 A股从容等沪港通
  • 张庭宾:中国外储骤减千亿 亏损巨大
  • 陈思进:中国房价究竟高不高?
  • 冉学东:汇率牵制 降息降准可能不大
  • 天天 :A股一有危险央行就“说英语”
  • 叶檀:美联储退出QE3有什么可怕的
  • 高善文:经济将重回有利股市的基本面
  • 钮文新:通缩加剧 总需要有严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