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微电子暴涨6倍后单日腰斩露内地庄家马脚

2014年10月22日 00: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微电子涨6倍后单日腰斩露内地庄家马脚。图片来源 新浪港股中国微电子涨6倍后单日腰斩露内地庄家马脚。图片来源 新浪港股

  10月17日,看着港股行情软件近百只个股暴跌,在香港S对冲基金做基金经理的Alan(化名)一声叹息,沪港通带来的“细价股行情”,看来要以一地鸡毛收场。而在此之前,他也差点成为其中的参与者。

  当天港股市场的“仙股”上演了一场“从天堂到地狱”之旅。多只TMT、新能源相关的“细价股”出现斩仓式急泻,让持有这些仙股的投资者措手不及,损失惨重。当日中国微电子(139)17日午后股价突然遭“腰斩”,在一个小时内从0.9港元急跌至0.47港元收盘,此前该股从7月底开始,从0.2港元之下起步,一度炒高见1.23港元,(新浪编者按:累计升幅达6倍)9月起则在0.9-1.1港元之间徘徊。

  同样遭到洗盘的还有保兴资本(1141)及合一投资(913),17日分别挫32%及26%。保兴资本于今年5月中从0.1港元水平起步,7月涨至0.38港元,17日收0.164港元,当日成交达1.2亿股;合一投资同样从5月底由0.1港元水平起步,7月时抵达高点0.6港元,至10月初跌回0.1港元再炒至0.33港元,17日以0.112港元收盘,当日成交达4.5亿股。

  在香港市场上,投资者习惯把股价在0.1港元以下的股票叫做“仙股”,将0.5港元以下的股票叫做“细股”。据统计,截至2014年10月21日,纳入统计的近1800家香港上市公司中,其中每股股价低于0.1港元的股票有34只,低于0.5港元的股票有447多只。

  此前,除了一些别有用心的资金,并无多少投资者关注“仙股”和“细股”。华富嘉洛操盘手李扬认为,虽然也有香港投资者炒“仙股”,但没有A股这么普遍,“香港‘仙股’很多不稀奇,并且风险很大。香港是市场化发行,‘仙股’炒不起来。A股的壳是稀缺资源,容易被炒起来,这是两地最大区别。”

  不过这些“仙股”、“细股”表现惊人。WIND统计显示,三季度至今,有近30只个股涨幅超过100%,51只个股涨幅超过50%。其中,中国包装集团涨幅更是惊人;该股7月2日收盘价仅为0.065港元,而21日收盘价已达0.5港元,区间涨幅接近720%。

  对于10月17日细价股的暴跌,有香港市场人士认为,这是内地庄家在出逃套现。根据中央结算系统持股纪录(CCASS),上述中国微电子、保兴资本、合一投资三只股票的最大持仓不约而同地存仓于一家名叫中南证券的券商,有可能是同一帮投资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中国微电子细价股港股内地庄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干部不依法办事将不被重用 全会要点一览
  • 体育重磅!纳什因伤赛季报销 一代传奇或退役
  • 娱乐成龙谈子吸毒:我不称职 求别伤害林凤娇
  • 财经9月70城房价环比全部停涨 销量大增8%
  • 科技苹果公司CEO库克的“中国梦”
  • 博客日本就慰安妇问题自打耳光为了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月两位留学美学生自杀 国考热职
  • 李光斗:马云是最成功的洗脑大师
  • 龚蕾:索罗斯如何看俄罗斯与欧洲经济
  • 余丰慧:不必对GDP增速回落大惊小怪
  • 许一力:沪港通问题关键在资本利得税
  • 洪榕:四中全会公报解读
  • 叶檀:退市制度的敌人
  • 傅蔚冈:阿狗阿猫正在离开房地产
  • 钮文新:互联网金融不要冲动
  • 肖磊:人民币国际化进入最关键阶段
  • 马跃成:短期内房价下行趋势难逆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