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集团发力综合金融 旗下多公司增资扩股

2014年10月16日 0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乔加伟 上海报道

  10月14日,光大证券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光大期货日前已完成增加注册资本的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注册资本由6亿元增至10亿元,并领取了新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近几年,券商系期货公司整体表现非常强劲,这次增资以后,光大期货的资本实力应该跻身行业前五,发展将进一步提速。”上海一家期货公司人士称。

  近期光大系公司频频增资。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最新获悉,近日,光大金融租赁新一期增资扩股刚获得银监部门通过,控股股东光大银行[微博]获批进行注资,光大金融租赁资本金从8亿元大幅上升至37亿元,增长近4倍。

  9月份,光大兴陇信托正式挂牌,光大集团补齐了信托牌照,并公布注册资本金为10.18亿元。

  光大金租资本增近4倍

  光大金融租赁成立时间较早,是国内第二批银行系金融租赁试点单位中首家获准开业的,以光大银行为主要发起人(持股占比90%),武汉新港建设投资开发集团和武汉市轨道交通建设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当时注册资本8亿元。

  光大金融租赁成立后,一直保持较高速度增长,成立后不到三年时间,盈利已累计达13亿元,特别是在工程机械服务类业务等领域保持优势。

  不过,和过去几年其他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高歌猛进相比,光大金租增速仍不够显眼。记者获取的数据显示,几乎同时成立的兴业金融租赁,资产规模已在光大金租的3倍左右,2012年才开业的浦银租赁也在追超光大金租。

  截至2013年末,光大金融租赁总资产199亿元,净资产16.17亿元,净利润3.54亿元。

  “究其原因,资本或为其中一个制约因素,国内金融租赁公司有8%资本充足率的监管红线,光大金融租赁资本方面较为薄弱。”一家租赁公司上海分公司人士称。

  光大金租自2010年公司成立以来,一直未有增资,同期成立的租赁公司多已增资一轮。增资前,光大金租注册资本金位列银行系租赁公司末位,仅为其他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几分之一,甚至低于城商行组建的租赁公司。

  经过几年的发展,8亿元的注册资本已经与光大银行的品牌和客户资源不相匹配,也滞后于业务发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光大金融租赁2011年曾计划增资至20亿元,但最终并未成行。

  “此次注资后,光大金融租赁资本实力增加了几倍,基本达到同类型金融租赁平均水平。”上述租赁人士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此次增资的细节为,光大金融租赁以未分配利润转增注册资本7亿元,光大银行增加现金出资19.8亿元、武汉新港增加现金出资1.1亿元、武汉市轨道公司增加现金出资1.1亿元。三家股东持股比例不变。

  该租赁人士认为,此次光大金融租赁增资落实主要是受光大银行今年初港股上市利好。年初光大银行H股IPO,发行规模达62.4亿股,融资约32亿美元(约196亿人民币),补充了大量运营资金。

  金融全牌照战略

  如上文所述,10月14日,光大系公司光大期货同样完成增资,注册资本由6亿元增至10亿元。光大期货是光大证券全资控股公司,前身为成立于1993年的南都期货,初始注册资本为3.5亿元,后增资至6亿元,拥有国内全部期货交易所的会员席位。

  上述沪上期货公司人士表示,光大期货可以算是行业内较为资深的期货公司,近两年来发展强劲,盈利能力逼近行业前十位左右。此次增资后,光大期货发展有望进一步提速,仅从注册资本看,其已跻身行业前五位。

  再加上光大兴陇信托的注册成立,光大集团旗下多家公司完成了增资计划,综合金融可谓集体发力。

  9月份,光大兴陇信托正式挂牌时,光大集团的全牌照战略已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光大集团持股51%,处于控股地位;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持股41.58%,天水市财政局持股4%,白银市财政局持股3.42%。借此,光大集团正式实现金融全牌照运营。

  “全牌照的优势在于综合化经营,业务联动,但首先要保证激励机制能够调动各方。”上述沪上期货人士称。

  例如,目前光大金融租赁近90%的客户来自光大银行,近期又在酝酿通过光大证券进行资产证券化业务等。(编辑 马春园)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光大综合金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联办主任:中央对香港局势非常关注
  • 体育NBA中国赛篮网加时胜 奥尼尔解说秀中文
  • 娱乐黄海波因嫖娼无缘《结婚吧》电影版男主
  • 财经股份行认贷不认房政策落地 未见7折优惠
  • 科技国家级芯片业投资基金成立:投向有争议
  • 博客爆料人:厦大博导猥亵诱奸女学生(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洪榕:从券商板块走势看A股长期慢牛
  • 齐俊杰:放公积金出来也不能救楼市
  • 时寒冰:俄罗斯金融危机即将爆发
  • 郎咸平:对比中美反垄断
  • 徐斌:土地制度改革将重塑中国经济
  • 牛刀:所有人民币资产再迎暴跌
  • 天天说钱:卢布疲软意味着什么
  • 叶檀:以后谁来给你养老?
  • 李大霄:无穷无尽的机会隐含在A股
  • 黄鸣:阿里若不改三年将成“垃圾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