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冬雷发布会列出吴长江嗜赌成性等3大罪状

2014年08月11日 17:47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8月11日消息,雷士照明(2222.HK)内斗风波的两位主角——雷士董事长兼临时CEO王冬雷、雷士创始人及雷士原CEO吴长江[微博]今天下午分别在北京、重庆举行记者会。王东雷列出吴长江3大罪状:第一,非正常关联交易以及利益输送;第二,暴力阻挠依法罢免及万州工厂开工;第三,嗜赌成性,欠下4亿赌债每月利息1千万元。

  以下是王东雷发布会实录: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在现行的法律框架中,法律对于董事会管理层的责权作出了明确的确定,可是发生了CEO公然拒绝董事会决议这样的事情,但是大家都懂得我说的是什么意思?这个事情在近期成了媒体和业界热议的一个话题,我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让更多的媒体和公众判断其中的是非举止,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让我们董事长王冬雷先生和魏总对于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做一个沟通,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沟通真正能够对于现在中国公司企业制度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下面我们有请王冬雷先生跟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基本的情况,接下来时间回答一些大家关心的问题。

  王冬雷:我现在的身份是雷士董事长,也是雷士董事会任命的临时CEO,同时我和魏宏雄先生都是为此次事件成立的紧急事态委员会的成员,感谢各位媒体的光临,在雷士董事会依法罢免总裁吴长江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我表示遗憾和不解。为什么在法制的国家,一个简单的法律问题,却难以执行,为什么到目前仍然使我们的万州工厂无法开工,为什么吴长江先生敢于不接受董事会的决议,并设一系列的障碍,以董事会决议无效的名义继续占据公司和进行人身伤害攻击,是谁给了他胆量。目前舆论把董事会与吴长江的雷士控制权之争,甚至比喻成2012年阎吴之争的翻版,我认为这是误读了。

  非正常关联交易,以及利益输送,并非雷士内部的个人争夺,而是董事会依法应尽的职责和业务!吴长江先生两次被董事会依法罢免,却均进行暴力阻挠,包括舆论暴力,是对法律的亵渎也是对公众的愚弄。在此,我代表雷士董事会紧急事态委员会表示谴责,我相信事情、事态一定会在法制的框架下得到圆满的解决,谢谢大家。

  主持人:进入提问环节。

  记者:重庆的会议也在进行,相信你们也关注了,我们德豪润达进入雷士之后进行大额的报销,达到几百万上千万的份额。

  王冬雷:本人在雷士签字是没有报销权的,我没有签字权,第二本人在雷士未报过一分钱,我通过收购吴长江先生5.86亿股,用4亿元港币溢价的价格从抵押银行手中接受他即将被收购的股票,使他免于破产,同时增发1.3亿股德豪润达股票给他,使他帐面盈利,一个帮别人挣6个亿的人还会报销几万几十万块钱吗?我会为几千、几万、几百万块钱去跟某个人闹翻吗?可能吗?又有什么花费可以使几百万呢?我想这个问题我回答了。

  经济观察报:吴长江有表示说您在入股之后插手具体业务过多,并且也有转移资产到德豪润达的行为,他提到了一个光源的资产,那是吴划拨过去的,很奇怪的通过了董事会通过,这是什么原因?第二个事情,您这边有说吴长江是想掏空上市公司资产,而吴长江也是同样的来说您这边我想了解一个上市公司资产这么容易被转移,被掏空吗?我们在上市公司制度管理上,在入股之后做了哪些规范?有没有进行相应的梳理?谢谢。

  王冬雷:我们这里面有三个层次的问题,第一个层次我来回答,第二个我们魏董回答,第三个我们做了哪些工作我可以简要回答一下。

  第一吴长江指责我作为董事会可能过多插手内部事务,恰恰相反,我现在深刻的后悔我对内部事务观察太少了,太相信他了,我告诉大家我从未参加也从未召开过任何一个高管会议,一直在后台支持吴的工作,给他面子帮他挣了六个亿,给他面子让他做了雷士老大。在他成立运营商联盟来要挟雷士上市公司之前,我从未召开过运营商大会,只是同他一起拜访过运营商,我家乡附近的一个大运营商是我们最重要的运营商之一,跟我走近了一点,吴长江要挟他最后整了两千多万,致使这个人见了我都躲。前几人我们召开了全国运营商大会,跟雷士签二十年合同雷士不可能同意的,这是在摧毁雷士的价值。非常高兴的是全国运营商80%运营商都支持董事会工作,认同我们的做法和看法,这关于我参与内部事情的一个指责,我已经回答了!关于核心产品线我想请魏董来回答。

  魏宏雄:谢谢大家,在我看来德豪润达跟雷士照明任何交易都属于关联交易,一般关联交易是属于董事会做出决议的,重大的关联交易是需要提交到股东大会表决,无论是股东会或者是董事会表决的时候关联方是无权做表决的,在法律上不存在德豪润达侵犯雷士的权利,根据当时董事会的决议记录可以看到,当时为了发挥双方优势互补作用,两个产品线进行分割,董事会在此次决议表决的时候,王冬雷先生及德豪润达相关代表方没有表决权,表决了雷士照明董事会包括吴长江先生在内的有表决权的都投入赞同票,作为经理层吴长江、穆宇应该做出决议。

  经济观察报:我中午采访吴长江的时候他提出董事会无效,三个独董都不同意,您做一下回答。

  经济观察报:三位独立董事提前三个小时知道,在会场有三个独立董事是不同意的。

  通过了罢免吴长江先生首席执行官的决议,当时情况包括吴长江先生本人也是出席了董事会,在会上做了发言,其他参会的董事都在会议上给予了表达意见的机会,本董事会考虑各个董事意见下作出了决议,当时表决除了吴长江先生之外其他董事对罢免投了赞成票,所以临时董事会召开是合法有效的,本次做出的决议也是合法有效的,谢谢。

  第一财经日报:吴长江第一次与创业股东有矛盾,第二次与投资者有矛盾,您为什么还相信他?据您所说吴长江与三家公司进行了雷士品牌授权,为什么直到三周前才发现这个?为什么吴长江三周前把这个事主动告诉你们?谢谢。

  王冬雷:关于我在收购吴长江先生并不认识吴长江,他第一次与创业者的矛盾我不知道,当时还是一个小公司,但是与阎焱[微博]的矛盾媒体上闹着不可开交,他做了很多解释我当时相信了他,当时合作的时候只是考虑两家公司在商业上的极强的互补性,以及在LED变革领域强强联合使两家上市公司都做大做强,在商业模型设计上我和吴长江先生进行了高度的利益捆绑,在正常商业逻辑下我认为是不会出问题的,也就是说吴长江是一个即将破产的人,我救了你,用我投票权送你上董事会、CEO的位置,你应该很好工作,而且他答应了再不做关联交易,但是事实上他没有或者从来不想按上市公司规则出牌,不断的扩大关联交易,一次又一次冲撞上市公司底线,使董事会忍无可忍。我们是在一家香港上市的公司,那是一个充分有法律保障的社会,我们董事会所有成员必须履行职责,对小股东负责,否则我们会有法律风险,对于吴长江的做法,公司的律师已经两次发函提醒我注意董事风险,并要求我给董事会每个成员去请个人律师,防备董事个人风险。所以解雇吴长江先生,是吴长江完全不尊重商业规则和董事会运营规则,以及上市公司规则,以及他个人行为的不得以而做出的决定,谢谢大家。

  腾讯记者:昨天采访吴长江的时候他提到了当时您在参股的时候,他您签订了一份秘密协议,约定双方权利义务,保证他在董事会的位置,您说不干涉公司经营,他才放手让您做大,他说的属实吗?

  王冬雷:第一我们之前有过君子约定,这个君子约定主要是对双方各自上市公司的工作相互支持,但是有一个明确的前提条件,不能损害上市公司股东利益,这是明确的前提条件。第二这个协议的有效期是一年,我相信我的回答已经到位了。

  21世纪经济报:这两个事情发生以后和重庆工厂情况怎么样?

  王冬雷:重庆总部我们去接收,受到了阻碍,警方介入了,接收进行了一半,没能全部完成,目前吴长江先生最后用了几十名人把新任干部赶出了董事,万州工厂我们接收过以后并进行了一两天的工作,为了安全同时当地政府以为稳的名义让我们暂时退出来,我真不明白我们上市公司作为对自己资产合法的拥有者,却对自己上市公司财产被别人控制而无能为力,这样要我们的董事会如何去维护公众股东的利益?如何去维护投资者的利益?我看不懂。

  网易财经:刚才王总讲话相信会在法制下得到解决,你们下一步什么打算?得到什么样的结果是您比较满意的?

  王冬雷:董事会的决议在法制的条件下必须被得到执行,否则这不是一个法制的社会。

  新京报:我们罢免到最后有几段程序要走,吴长江不执行会对公司带来什么样的后果,您一直在说会寻求政府帮助以及会在法制层面上解决问题,现在有没有找到政府,您说手里有一系列的证据,有没有和警方有证据交换?

  王冬雷:罢免程序已经完成了,我们是香港上市的公司,在港交所也可以看到这个法律程序已经完成了,吴长江非法继续占有公司是违法的,我相信重庆市政府,相信国家法律,相信党的领导。

  经济日报:现在LED业务在雷士和德豪润达的发展得到快速的发展,这次人事调整在业务方面有什么样的考虑?对下半年业务增长有什么影响?

  王冬雷:作为LED产业现在正在高速发展期,雷士和德豪润达是优秀的组合,应该能谋求更大的发展,但是由于吴长江先生的不当行为,使两个公司的优势没有充分的发挥出来,我相信在吴长江先生离开公司以后,两家公司尤其是雷士公司,能够迅速恢复并高速发展。

  南方都市报:现在有消息说吴长江在筹备大联盟,对后续雷士照明产生什么影响?怎么面对?

  王冬雷:吴长江本身的做法是非法的,他作为上市公司的CEO,去把上市公司的几十家运营商联合起来组成一个联盟或者无限公司,去签字、摁手印,号称签一个独家二十年的经销协议,这本身就是摧毁雷士上市公司价值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违反上市公司董事和高管的操守,当然由于这个确实发生了,作为上市公司董事长我不得不出面阻止劝说,我做了大量的工作,高兴的是在几天前在广州召开的全国运营商大会上,以董事会名义召开的,就这一次,吴长江先生严令不准参加,但是几乎所有的运营商都来参加了会议,至少80%以上的运营商表态支持董事会的正确决议,支持董事会的方针政策,我相信正义、公道、商业规则还是被所有人所理解和尊重的。

  证券时报:以前吴长江说过要有投资人,投资人管好收益就可以了,没有表决权,您对这个说法的看法,您是否已经掌握了吴长江欠下赌债和为家人谋私利的证据?

  王冬雷:无论是上市公司的法律、上市公司的章程规则都有明确的规定,股东有股东权利,董事会有董事会权利,吴长江看法不符合法律规定,那是他想的一个东西,不是依法运行的一个东西。关于赌博的问题,7月18日吴长江先生在我办公室当面承认他有4个亿的赌债,而且是非法赌博的赌债,每月利息超过一千万,而且已经4个月没有支付利息了,天天被人追着跑,当时吴长江先生带众人来我公司,公司保安部非常警觉,启动了安保录音录像设备,这次公布的谈话录音也是不得已的选择,因为我必须要对雷士照明的所有员工负责,所有股东负责,所有经销商和供应商负责,下面我请会议主持方把录音放给大家听,吴长江先生说我血口喷人,否则可能我也不放这个录音,大家听听是不是真的。我就问他,谈话是什么呢?你很多行动大量关联交易偷公司的钱,这行为不正常,外面传你有很多赌债,你说说有多少赌债?他就说有四个亿,每个月付一千万利息。赌债是谁的债?我们还给他保留一点面子,等等,就是这样一个对话,可能因为录音不是太清楚,我们没有做技术处理,如果做技术处理可能会更清楚。

  主持人:这是对于赌博血口喷人的一种回应。

  王冬雷:他不说这个话我不会拿出来,这是安保系统的录音,所以他这样说我不拿出来我没法证明我说的是真的。

  主持人:鉴于时间关系,我们沟通会到此为止,大家如果对于这个事情有任何问题,欢迎跟我们工作人员联系,把提纲发给我们,我们督促领导给您回复,谢谢大家。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吴长江王东雷关联交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日本外相称与王毅长时间会谈 从后门离开
  • 体育中超-国安2-0 社区盾阿森纳3-0曼城夺冠
  • 娱乐徐静蕾:王朔舒淇粉丝 与黄立行不婚不生
  • 财经福建投放救市猛药背后:房地产大而不能倒
  • 科技联通收入增幅剧降:FDD牌照发放过晚
  • 博客外滩梦幻月亮(图) 西藏超级月亮(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PS孩子进风景伪造旅游“晒快乐”
  • 魏凤春:股市9月中旬可能更乐观一些
  • 彦纬:从三部电影票房看三代人消费力
  • 连平:楼市大幅下挫的可能性不大
  • 水皮:A股酝酿的是政治正确的行情
  • 易宪容:福建住建厅有权力放松信贷?
  • 陈思进:美国为何非逼人民币升值
  • 郭施亮:“天地侠影”案到底冤不冤?
  • 幽灵礼物:打飞银行股需要多少钱
  • 花木兰:买理财产品能否拿回本金?
  • 冉学东:银行业去杠杆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