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照柏百亿资本腾挪如钢丝上跳舞 放弃润中国际

2014年07月23日 07:44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鹏欣系旗下的3家A股平台近期波澜四起,其中鹏欣资源和大康牧业都在快马加鞭进行扩张,而国中水务则成为鹏欣系战略调整后放弃的棋子。 

  从资本市场新手到玩转多家上市公司的股权收购,鹏欣系通过杠杆的方式将资本玩大隐藏不少风险,“就像在钢丝上跳舞,一步踏错,资金链断裂,后果将不堪设想。”深圳一家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告诉记者。

  证券时报记者 张奇

  自去年7月鹏欣系身影在A股市场浮现以来,其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姜照柏一直没有太大动作。蛰伏一年后,鹏欣系旗下的3家A股平台近期均波澜四起,其中鹏欣资源和大康牧业都在快马加鞭进行扩张,而国中水务则成为鹏欣系战略调整后放弃的棋子。

  据一位长期跟踪鹏欣系的资深投资人介绍,姜照柏有意精简控股的平台,同时专注矿产和农业两块业务。记者注意到,姜照柏布局的关键点都是资源稀缺性产业,利用近年来在海外市场的资源储备扩大上市平台的价值,而不管是矿业还是农业板块的运作,都由有深厚背景的专业人士操盘。

  如今姜照柏持有的上市公司市值已超百亿,而近年来其在进行资本运作的同时,也吸引了一大帮巨额资金捧场。正如一位资深投资人士所言,现在的鹏欣系就像是一辆高速行驶的资本列车,上面搭载着不同资金方的利益,只有不断前进,才能实现更高的股权价值,进而为资本的进出铺好轨道。

  加码稀缺资源

  7月15日,鹏欣系旗下的鹏欣资源复牌并宣布收购南非金矿。与此同时,国中水务当天停牌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停牌,算上大康牧业6月18日拟25.1亿元改造新西兰两个牧场,鹏欣系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可谓动作频频。

  鹏欣资源15日公告,公司将以不低于5.55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的特定投资者发行6.85亿股,募资38亿元,控股股东鹏欣集团将认购10%。通过并购GoldenHaven,鹏欣资源将实现对中非贵金属公司的控股,并将其南非奥尼金矿相关黄金资产纳入麾下。

  鹏欣系2008年底入主鹏欣资源后,一直计划注入矿业资产。2011年,鹏欣资源就披露募资14.4亿元收购鹏欣集团旗下的非洲铜矿的计划。顺利成行后,鹏欣资源近两年一直保持业绩稳步增长。

  据鹏欣系相关人士透露,鹏欣集团近年来注重资源性项目的开拓,在南美、非洲以及亚洲各国投资和参股了几个大型矿业和几十万亩现代产业化的农场项目。随着去年鹏欣系在资本市场的开疆拓土,旗下房地产开发、矿产实业、现代农牧业和股权投资等业务板块都在相应的上市平台进行运作。

  除了鹏欣资源,鹏欣系旗下的大康牧业则作为现代农牧业平台,不断进行扩张。大康牧业此前公告,拟向10名特定投资者募集不超过25.1亿元,用于收购新西兰牧场资源。这笔资金主要用于收购北岛牧场和洛岑牧场。记者统计来看,加上去年7月份增资纽仕兰的婴儿奶粉和液态奶项目的12.5亿元投资,大康牧业乳制品投资累计已达38亿元。

  太和投资董事长王亮告诉记者:“鹏欣资源和大康牧业的增发项目短期内很难对上市公司业绩有所贡献,南非金矿由于长年没有开采,即便在有资金保障的前提下,重新启动并且顺利投产也需要一至两年的时间,原来的开采设备或许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化的产出要求。而大康牧业增发项目平均建成达产时间需4.65年,因此生猪养殖及肉制品仍然会是大康牧业近几年的重点业务。”

  长期来看,随着鹏欣系旗下海外资源的孵化,以及对A股上市平台的逐年运作,未来不排除将会有持续的资源注入到相关上市公司,做大上市公司的规模和市值。

  战略性取舍

  相比其他两家上市平台的扩张计划,国中水务在7月15日停牌筹划非公开增发之前,姜照柏已经准备撤离。

  据悉,鹏欣系2012年开始明确入局国中水务,经过漫长铺垫、精心设计后,终于在2013年通过港股公司润中国际(当时名为国中控股)得以间接控制国中水务。国中水务在当年6月顺利募资12.56亿元后,加大了在全球范围内的扩张力度。公开资料显示,国中水务除斥资4.95亿元收购国内的天地人环保外,去年8月与丹麦Aquaporin公司携手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进军正渗透膜领域。今年3月又出资3234.66万元取得瑞典Josab公司控股权,切入乡镇水务链条。

  然而,今年5月20日,润中国际宣布减持国中水务5%股份,鹏欣系对国中水务的持股比例处于下降通道。7月10日,润中国际突发公告,称将通过一笔或多笔交易可能出售间接持有的国中水务所有股权。

  根据润中国际的表述,上述出售将通过大宗交易完成,将能够筹集9.3亿元的资金,获得国中水务的平均成本大约在2.73元,据4.1元的最低出售价测算已经溢价50%。在润中国际看来,上述行为的时点系“出售良机”。

  记者从国中水务获悉,在2013年7月国中控股股权变更完成期间,尽管姜照柏担任着国中控股董事局主席,最终还是未能对国中控股、国中水务形成实际控制,而国中水务也一直对外声称公司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据鹏欣系内部人士透露,由于很难取得国中水务的实际控制权,就不便利用这个平台进行资本运作,姜照柏于是抛出了套现及撤离计划,事实上已是战略性放弃国中水务的上市平台,精简其资本版图。

  资深人士操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据介绍,鹏欣系在新切入一个行业后,都会挖掘行业资深人士,对产业链进行梳理和完善。

  鹏欣资源在计划收购南非金矿的同时,公司根据计划将被打造成“铜+金”的矿产资源模式,这与国内有色巨头江西铜业的主营结构相一致。记者了解到,其背后的操盘手不乏高人。

  2011年2月,何昌明辞去*ST合臣(鹏欣资源前身)董事长职务之后,张富强成为接班人。张富强曾任鹏欣集团总裁助理、投资总监,曾操刀鹏欣系收购非洲一座中型铜矿的并购案,此后又将铜矿注入到*ST合臣。

  据鹏欣资源高层透露,张富强在完成上述资本运作后便辞职,董事会考虑到*ST合臣当时除何昌明外并无特别合适人选担任董事长职务,多次沟通之后,董事会推选何昌明再次担任董事长。上述高层透露,资本运作其实也是何昌明的强项,虽然何昌明曾基于某些原因而退居幕后,但考虑到公司市场形象与风险管控,何昌明是当时的不二人选。

  翻开何昌明简历可以看到,其资本运作履历丰富。何昌明曾先后担任贵溪冶炼厂厂长、江西铜业公司经理等职务。1997年,何昌明主导了江西铜业在香港和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江西铜业成为我国第一只境外上市股,2002年初又主导江西铜业的A股上市。

  直至2008年,何昌明才因年届退休辞去江西铜业董事长职务。随后没过多久,何昌明便加盟鹏欣系旗下的资源部。记者了解到,何昌明从江西铜业辞职时已经为“再造一个江铜”埋下伏笔。如今,鹏欣资源继续收购海外矿产,鹏欣系全球化资源战略布局逐步收到成效。

  在何昌明的执掌下,鹏欣资源铜矿业务逐步投产后,2012年和2013年的净利率分别为8.76%、4.45%,而同期江西铜业的净利率分别为3.29%、2.03%,前者盈利能力更高一筹,这还是在刚果铜矿没有完全达产的情况下。

  尝到了专业人士操盘的甜头,鹏欣资源在大康牧业的管理层任命上也依葫芦画瓢。鹏欣系在今年4月成功入主大康牧业后,5月便重组董事会。姜照柏新聘高管团队拥有丰富的乳制品从业经验,其中贝因美前董事长朱德宇更是转战大康牧业担任了“新掌门”之职。从2013年10月开始,朱德宇任大康牧业董事,同时担任鹏欣集团副总裁。在鹏欣系为大康牧业提供38.5亿元现金后,朱德宇在大康牧业中扮演的作用也逐渐显现,被任命为大康牧业董事长。

  据悉,大康牧业已完成对纽仕兰进口婴儿奶粉和液态奶项目的增资,其操刀人正是朱德宇。除此之外,大康牧业还聘请了陆耀华为公司总经理,王中华、王光荣为公司总经理助理,聘请臧舜为公司财务总监,其任期均为三年。公开资料显示,陆耀华、王光荣、臧舜均有长期从事乳制品行业的经验,并分别曾在知名乳制品企业担任要职。

  至此,鹏欣系旗下的两大资源矿产和农业都有业内专业人士进行操盘,其全球性的扩张将更加便利。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上市公司鹏欣系润中国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MH17坠落阴谋论盘点:乌为刺杀普京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签J罗 转会费8000万签6年
  • 娱乐宁财神吸毒后现身心情糟 大喊:我还活着
  • 财经福喜责任人被控制 22家餐饮企业被约谈
  • 科技阿里巴巴驳斥背景论:称市场为唯一背景
  • 博客剧透:韩寒《后会无期》劲爆片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35米女生超一本线66分只能读二本(图)
  • 徐斌:“松绑”企业家是经济求生通道
  • 叶檀:上海福喜罚款70亿?
  • 花木兰:人民币美元会棒打鸳鸯散吗?
  • 钮文新:央行不应该关照金融倒爷
  • 白腊:放开限购也救不了楼市
  • 周本泉:楼市限购寿终指日可待
  • 官建益:A股未来属于高市盈率股
  • 张庭宾:政府越救市未来危机越深重
  • 易宪容:房地产靴子何时落地?
  • 方泉:房市不倒 股市无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