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林案后华润系首份业绩报逊色 华润创业首季净利降30%

2014年05月27日 08:1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5月27日消息,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华润集团前董事长宋林上个月涉贪落马,由招商局集团原董事长傅育宁接任其职务。更换“掌门人”后的华润系,经营前景备受外界关注,其中蓝筹公司华润创业(0291)昨公布今年首季业绩,录得股东应占溢利3.56亿元,同比倒退30.5%,远低于市场预期。若扣除资产重估,未经审核股东应占基础综合溢利也减少31.8%至3.49亿元。每股基本盈利0.15元。

  华润系更换“掌门人”后的首份业绩报告,是以华创主席陈朗的名义刊登,整份公告对宋林和傅育宁二人均只字未提。由于首季截止日期在今年3月31日,当时宋林仍未落马,因此被视为是他任内最后一份“成绩单”。结果华创不仅整体溢利负增长,四大业务也有两项录得倒退,令市场失望。

  据业绩报告披露,零售业务期内的营业额及应占溢利分别为280.81亿元及4.71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8.3%及减少10.3%。由于内地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压力持续,零售市场呈现增速放缓态势。中央厉行节约,高级商品销售普遍受到影响,加上电商销售迅速增长,春节期间部分消费者选择在网上置办年货。零售业务的同店销售按年下降0.4%。于今年3月底,在内地共经营超过4,600 间店铺,其中约83%是直接经营,其余则为特许经营。

  啤酒业务转赚600万

  啤酒业务实现转亏为盈,录得应占溢利为600万元,而去年同期的应占亏损为2,300万元。啤酒销量上升12%至约257.50万千升,其中“雪花 Snow”啤酒销量上升8%至约227.10万千升,占总销量约90%。期内全国广泛地区气温较往常偏高,促使啤酒市场整体容量有所增长,且该业务的精制酒销量快速增长,亦有助于提升整体销量。于今年3月底,在中国内地经营超过95 间啤酒厂,年产能超过1,900万千升。

  食品业务则转盈为亏,录得应占亏损为5,000万元,去年同期的应占溢利为5,700万元。报告指,该业务正处于转型期,大米等新业务尚属培养期,市场开拓费用较大,对盈利能力造成影响。未来该业务将持续专注内地市场,通过不断壮大规模,提升现有业务营运效率,积极推进发展战略,透过“五丰 Ng Fung”品牌宣传推广,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饮品业务盈利大增25%

  饮品业务期内录得营业额及应占溢利分别为22.59亿元及1,000万元,分别增加55.5%及25.0%。饮品总销量上升44%至约140.20万千升,主要是“怡宝 C'estbon”纯净水销量增长迅速,加上积极推广饮料产品销售,以及进一步细化销售区域,提升市场竞争力所致。

  华润创业(0291)季绩差,股价收跌4%,事实上,华润集团是举足轻重的“万亿央企帝国”,在内地和香港共拥有11家上市公司,其中在港上市的有5家,宋林案不单关系宋林的个人荣辱,也令系内公司股价不时出现大波动,直接影响本港及内地上市公司的众多小股东的身家。自傅育宁“临危受命”接任华润集团董事长,市场一定程度上恢复信心,华润系的股价又有所反弹。综合从2013年7月到昨日的表现计,其中5家在港上市公司的市值从近3,500亿元跌至3,335亿元,不算太差。

  多事之秋 股价一度大波动

  截至2013年末,华润集团总资产达1.13万亿港元,在内地和香港还共拥有11家上市公司,其中在港上市的有5家,包括华润电力(0836)、华润创业(0291)和华润置地(1109)这3大蓝筹股。宋林落马后的首个交易日,5家本港上市公司的股价均应声大跌,单日市值共计蒸发185.55亿元。

  2013年7月,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记者王文志首次实名举报宋林,指其在收购山西金业资产的百亿并购案中存在严重的渎职行为,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在本港上市的华润系股价当日已全线暴跌,“风眼”所在的华润电力大挫11.6%,市值蒸发近100亿元。不过,由于宋林当时并未落马,加上各间公司之后陆续公布的业绩表现不俗,股价逐渐有所回升。到今年3月宋林照常出席“两会”,外界以为他已“安全覑陆”。之后华润电力公布去年多赚47%,刺激股价进一步向好,几乎完全收复了此前的跌幅。

  然而到了4月15日,王文志再次实名举报宋林包养情妇,并涉嫌贪腐。虽然宋林矢口否认,但两日后的4月17日,中纪委宣布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之后本港迎来复活节长假,在节后的首个交易日4月22日,华润系股价再次狂跌,华润电力、华润创业、华润水泥、华润置地、华润燃气分别收跌9.6%、4.2%、4.1%、3%、2.7%。 市值总计蒸发185.55亿元。

  傅育宁“临危受命”挽信心

  随后傅育宁“临危受命”,接任华润集团董事长,令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信心,华润系的股价又有所反弹。综合从2013年7月到昨日的表现计,5家公司市值从近3,500亿元跌至3,335亿元,不算太差。

  不过,集团业务仍受到不少影响。市场多次传出集团将被分拆的消息,并盛传华润医药今年赴港上市计划可能也会胎死腹中。在A股市场上,华润三九、华润万东和华润双鹤均因宋林案悉数停牌。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华润旗下医药资产的重组整合进程将因此受到拖累,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普京:中方天然气谈判“喝了我们不少血”
  • 体育张稀哲闪击埃神救主 恒大1-1国安保榜首
  • 娱乐李心洁老公偷腥 街边热吻小三(图)
  • 财经住建部多次调研楼市 房产调控仍以稳为主
  • 科技微软索尼游戏主机中国较量争相入华
  • 博客徐静波:中国战机拦截日本侦察机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求职频遭性别歧视平均工资少500
  • 叶檀:南纺造假是砸向A股的一块板砖
  • 薛兆丰:打车软件倒贴用户是良性竞争
  • 张化桥:国有企业万寿无疆
  • 高善文:利率水平仍有下行空间
  • 刘纪鹏:大股东富小股东亏是股市之痛
  • 叶檀:银行资产证券与转移债务炸弹
  • 天天说钱:户籍改革将催生“鬼城”
  • 孔浩:A股投资的理想与现实
  • 清议:高利率是楼市硬着陆的真凶
  • 肖磊:揭开房地产救市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