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恒和一封邮件引发的“血案”:股价三日跌40%

2014年03月31日 02:07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贾丽娟

  上市之初备受市场追捧的老恒和酿造(02226,HK),近日忽然遭到疯狂抛售。3月25日~27日三天,公司股价暴跌41.7%。而据香港媒体报道,暴跌的起因竟然是一封内部邮件。

  一封邮件引发的“血案”?

  主营料酒业务的老恒和,刚刚于2014年1月28日在港交所挂牌。

  上市首日,公司股价收报8.27港元,比招股价7.15港元高15.7%。此后在几日内便攀上了10港元,在今年3月10日,更是一度达到11港元以上。但在3月25日,老恒和股价忽然下挫7.05%,为上市后最大单日跌幅;而在其后的26日、27日两天,股价更是分别狂泻16.19%及25.18%,27日收盘报6.12港元,已经跌破发行价。三日累计跌幅达41.7%。

  对此,《香港经济日报》28日报道称,老恒和遭遇“洗仓”的原因,为一个未经证实的传言,以及遇上新股获利斩仓潮。报道称,“一封题为 ‘老恒和挫26%……听到市场传闻’的电邮,昨早11时由一名国信股票销售员向外发出,邮件指,听到未经证实的市场谣言称,通过渠道调查发现老恒和上市文件中信息或有潜在的失实陈述,投资者正担心这只股票可能会停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应对暴跌,老恒和27日已举行分析师会议,并连发两则公告进行澄清,表示经营一切正常。公司大股东、董事会主席陈卫忠也表示,对公司业务很有信心,正考虑增持。在此基础上,3月28日,老恒和股票强势反弹25.49%。

  2013年毛利高达59%

  不过,传闻与澄清公告所指内容或许均不是导致老恒和股价暴跌的根本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老恒和于3月25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13年全年实现收入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7.3%;而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为1.74亿元,同比增长77.0%。

  与这一靓丽成绩相伴的,是高达59%的整体毛利率。记者查阅资料得知,这一数字在2010年~2012年分别为37%、42%及57%。也正是创出新高的毛利率,引起了投资者的质疑。要知道,调味品行业的平均毛利率大多在20%~30%之间,刚刚于A股上市、同样主营调味品的海天味业,其毛利率也只有39%。

  但老恒和28日的公告显示,公司经营数据是经顶尖会计事务所审计,没有补充信息须披露,且在披露过程中没有错误,希望投资者控制自身投资风险。至于有投资者质疑公司毛利率偏高,他表示若细化看海天的高端酱油和恒顺的高端醋,两者的毛利率水平相差不大。而在此前的3月7日,老恒和才刚刚宣布,公司的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申请获得批准,可获得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台媒:菲军队与中国海警船在南海对峙
  • 体育CBA总决赛北京4-2新疆 历史第二夺冠
  • 娱乐独家解读文章夫妇微博声明:道歉求弥补
  • 财经国家级规划在制定 河北投两亿对接京津
  • 科技腾讯京东联姻遇信任危机:员工寒心
  • 博客俄罗斯缺乏去美元化的底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学政要校友榜揭晓:北大居榜首
  • 沙黾农:且看股市顶层如何设计
  • 叶檀:银行资产是重组还是粉饰?
  • 刘杉:京津冀一家亲 我们都是河北人
  • 陈浩武:改革分配制度 化解公平危机
  • 何太极:如何参与国资改革盛宴
  • 说钱:1949以来运气最好的10个城市
  • 陶冬:日本改革缺动力
  • 孙立坚:人民币汇率贬值何时了
  • 玉名:自贸区第二波炒作要点分析
  • 姚树洁:习近平为啥不访问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