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一周砸52亿美元收购 摩托罗拉被指作价高

2014年02月04日 07:26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2月4日消息,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联想(0992)为求抢攻美国手机市场,年终无休,赶在大年三十宣布斥资29.1亿美元(约225.8亿港元),收购谷歌旗下摩托罗拉手机业务。此为集团在一周内第二项大型收购,但消息令联想股价在蛇年最后交易日(1月30日)大插水8.212%。投行摩通质疑巨资收购摩托罗拉是否物有所值。联想首席财务官黄伟明则强调,集团资金充足,毋须为两项大型交易融资。

  联想预期收购摩托罗拉后,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市占率将由当前第五位跃升至第三位。然而,对于卖家谷歌保留摩托罗拉大部分专利下,过去两年累计亏损逾10亿美元的摩托罗拉,联想是次收购作价普遍认为偏高。另外联想在近日亦斥资23亿美元收购IBM服务器业务,联想随即被摩通唱淡,上周四股价大泻8.212%,收报10.06元。

  摩通指收购作价过高

  摩通认为,以营业额规模45亿美元的联想而言,是次收购作价过高,该行同时对联想能将摩托罗拉扭亏的能力存疑,加上摩托罗拉手机在美国的市占率仅7%,要挑战三星及苹果在当地合共65%户市占率有极大难度。鉴于摩托罗拉仍正面临巨额亏损,盈利摊薄亦为一忧虑。

  联想在短短一周豪花共52亿美元(约206亿港元)进行大型收购,黄伟明在电话会议指,当前集团持有现金约30亿美元,加上有银行备用贷款逾12亿美元,相信足以应付两宗交易的初期支出,暂时毋须急切在资本市场融资。

  收购摩托罗拉是内地最大宗的科技企业收购项目,但是否物有所值受到外界关注。联想主席兼首席运行官杨元庆表示,过往一直有意收购摩托罗拉,但在3年前被谷歌“夺爱”,现购得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相信有利联想在北美及拉丁美洲迅速发展;预料交易后一年内,集团总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1亿部。摩托罗拉及联想将沿用原有的“Motorola”及“Lenovo”两个品牌,并不会在相同市场竞争。

  谷歌保留逾万项专利

  谷歌在2011年以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所有资产,包括各项专利权,是次谷歌主席施密特主动提出,将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包括品牌、商标、3,500名员工、50多家营运商的合作关系,以及2,000项专利售予联想,但仍保留其余15,000项专利。

  此外,有日本传媒报道,日本索尼(SONY)与联想有意合资组成个人计算机业务,并由联想接管索尼个人计算机的海外业务,但索尼已发表声明否认有关传闻。索尼个人计算机业务在早前发出盈警,指受到智能手机及平板计算机产品竞争的威胁造成亏损。

  不过,索尼在声明中表示,他们正在与联想商谈建立合资公司,但这并不意味着索尼将出售其业务。尽管如此,索尼还是表示会权衡所有可能性。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腾冲致6死枪击案嫌犯落网
  • 体育英超-切尔西双杀曼城距榜首2分 视频
  • 娱乐奥斯卡影帝菲利普霍夫曼去世享年46岁
  • 财经美国80后企业家年十年狂赚300多亿美元
  • 科技三星新操作系统遇挫:多运营商停止支持
  • 博客周晓群:过年回家剩男剩女们相亲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的迷茫:曾经优等生为何多一事无成
  • 陈思进:中国房价为什么升得这么快
  • 丁大卫:马年有没有大行情?
  • 谢作诗:要搞市场经济就不要搞国有
  • 冉学东:地王现场的哄笑预示了什么
  • 陶冬:新兴市场资金外逃
  • 张化桥:我的春节故事 儿子的书本费
  • 黄有光:读《经济学家茶座》有感
  • 宁宁:用招投标拯救春晚
  • 谢百三:状告证监会 三次官司始末记
  • 蒯辙元:警惕索罗斯的空投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