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泽楷189亿翻兜收购CSL 重夺香港电讯一哥

2013年12月21日 09:40  新浪财经 微博
                  
李泽楷再展并购财技,旗下香港电讯昨以188.67亿元,全面收购其2001年卖出的CSL New World Mobility Limited(下称“CSL”),重夺本港电讯市场一哥宝座。图为李泽楷(资料图片来源:互联网)  李泽楷再展并购财技,旗下香港电讯昨以188.67亿元,全面收购其2001年卖出的CSL New World Mobility Limited(下称“CSL”),重夺本港电讯市场一哥宝座。图为李泽楷(资料图片来源:互联网)

  新浪财经讯 12月21日消息,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流动电讯市场变天。面对政府2016年收回三分一3G频谱,李泽楷再展并购财技,旗下香港电讯(6823)昨以188.67亿元,全面收购其2001年卖出的CSL New World Mobility Limited(下称“CSL”),重夺本港电讯市场一哥宝座。公司并表示会放弃竞投被政府收回的频谱,同时还额外交还多三分一频谱,有利政府引入第5个3G营运商,市场相信并购获批准机会高,香港电讯股价昨爆升13%。

  电盈与旗下香港电讯昨公告,合共斥资约188.67亿元,向Telstra旗下Telstra Bermuda及新世界发展(0017)旗下Upper Start分别收购CSL 76.4%及23.6%股权,包括CSL旗下1010、one2free及新世界传动网品牌。CSL原为本港四大流动电讯商龙头,坐拥390万客户,市占率约23.2%,香港电讯并购CSL后,合计客户数目急增2.4倍至555万户,市占率由第4位的约10%升至约33%,令李泽楷的电盈自2001年出售CSL后,再度成为本港电讯市场龙头大哥。电盈当年出售CSL合共套现约180亿元。

  依足监管不会出现垄断

  收购CSL后,连同家族、即长和旗下的和记电讯(0215)约23%的市占率,李嘉诚家族合共拥有本港逾一半流动电讯市场,社会关注会否出现潜在垄断。香港电讯董事总经理艾维朗昨表示,营办商虽减少至4个,但仍有一定竞争性,并认为只要依足监管规例及有独立董事的监察,根本不用担心李氏家族不同人士持有不同的电讯资产的问题,有信心并购会获电讯局批准。

  艾维朗续指,公司主动提出有利竞争的措施,包括额外将2 x 5MHz 3G频谱交还政府,同时不会参与回收的3G频谱拍卖;经公司研究,合并后保留3个频段已足够3G网络使用,公司有能力避免网络挤塞,并将对两家公司客户的影响减至最低。市场认为,香港电讯不参与回收3G频谱拍卖及额外交还多余频谱,可减缓电讯商天价抢回频谱的加费压力,也有利政府引入第5个3G营运商。

  举债194.5亿仍可维持派息

  香港电讯主席李泽楷透过新闻稿表示,是次收购可为股东带来“稳定而经常的分派以及长期的分派增长”,符合公司目标及股东利益。艾维朗预期,明年3月可完成收购交易,并指虽然是次需举债194.5亿元支付收购,但不对公司今年财务造成影响,派息比率将继续维持约6%水平,并期望将来增加派息,由于客户群扩大后可望降低成本,但数据费用日趋上升,当前难断言未来会否加价。

  CSL原股东之一的新世界发展主席郑家纯昨表示,是次出售CSL持股的条款公平合理,符合集团及股东的整体利益。公司执行董事兼联席总经理郑志刚亦表示,透过是次出售流动电讯业务,令集团进一步集成业务架构,巩固集团的整体财务状况,以及让集团能投放更多资金于核心业务,提升股东回报。

  获联通祝福将投赞成票

  是次交易已获持有电盈18.48%股本的中国联通[微博](0762)祝福,其已向Telstra及新世界承诺,将会在表决收购的股东大会上投赞成票。

  相关阅读:

  小小超11年情系CSL

  相隔11年后,“小小超”李泽楷突出手以189亿元全购CSL,一跃成为流动电讯一哥。小小超当年虽然为还巨债而出售CSL,但查实他一直情系CSL,曾有传媒报道指,李泽楷本人并不多用电盈的流动服务,更多次被传媒拍得使用CSL服务。故今次再续前缘亦非无迹可寻。

  当年“蛇吞象”卖CSL减债

  小小超2000年施展财技,以“蛇吞象”方式收购香港电讯(008,后与盈动合并再易名为“电讯盈科”),成为一时佳话,但2,300亿元收购款项中,其中有120亿美元(约936亿港元)为过渡贷款,须在3年内全数偿还,但当年电盈年收入才约200亿元,加上单计合并案便需支付逾10亿美元财务开支及贷款利息开支均构成沉重负担,令公司需透过如出售资产、发可换股债券、供股及再融资等,以减轻债务负担。

  其后科网泡沫爆破,电盈为应付高昂利息,只好先后向Telstra出售包括其主要骨干电缆恒通集团(Reach)50%股权及CSL的60%股权,再于2002年把余下40%CSL股权出售予Telstra,完全退出流动电讯市场。

  全购SUNDAY重返流动市场

  但小小超依然心系流动电讯市场,于2005年再出手,向本港规模最小的流动电话商SUNDAY的大股东Distacom及第二大股东富联购入59.87%股权,涉资11.6亿元,再向SUNDAY股东提出全面收购,全购总代价为19.43亿元,重返流动电话市场。是次更出重手,以189亿元全购CSL,一跃成为流动电讯一哥。

  投行指造价不便宜

  有分析指,当年电盈出售CSL套现了近180亿元,今次只用189亿元就将CSL买回来,计及货币在这10年的贬值幅度,交易似乎是“笋价”。但以财务数据而言,CSL截至今年6月底止年度税后综合纯利10.22亿元,香港电讯其实是以高达18.46倍的市盈率进行收购。巴克莱认为,是次交易市盈率18.5倍而企业价值相对EBITDA为9.2倍,作价并不便宜。

  电讯局:审批关键不削竞争

  对于香港电讯计划以逾188.6亿港元收购CSL,电讯管理局表示,已经收到香港电讯信托(6823)收购CSL全部股份的正式申请,根据《电讯条例》第7P条,局方会按法定要求及相关指引,考虑有关申请。

  先咨询 料3个月内审批

  就市场关注的香港电讯在本港流动电讯市场的市占率增至三成以上,再加上李氏家族的和记电讯在内,市占率超过一半有否潜在垄断问题,电讯局回应指,会尽快展开咨询,邀请各传送者牌照持有人及有兴趣人士作出申述,当局会考虑有关申述先再作决定,一般目标在3个月内完成审批,主要考虑是收购会否大幅减少电讯市场竞争的效果,令公众利益受损。

  不竞投3G频谱料可加分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则表示,电讯局会考虑是否大幅削弱竞争及对香港带来的利益,会根据法例处理。

  另外,苏锦梁又表示,有留意到香港电讯作出了一些承诺,如他们不会去竞投将来的3G频谱,以及一部分频谱到期时亦不再申请续期, 他相信电讯局在处理时会考虑所有有关因素。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涉严重违纪被调查
  • 体育阿联0.4秒绝杀广东险胜 孙悦17+8北京胜
  • 娱乐超5成网友挺郭德纲上春晚 调查
  • 财经延迟退休仅处于讨论初期
  • 科技央视:运营商给垃圾短信商返利
  • 博客2013年度博客盘点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性学选修课老师教戴套学生尴尬不敢下套
  • 谢百三:新股改革为何越改越乱
  • 梅新育: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有啥影响
  • 马光远:QE退出对中国经济的三重冲击
  • 江濡山:中国经济运行有四大特征
  • 西向东:几乎人人都有土豪心态
  • 叶檀:中国还不会发生金融危机
  • 冉学东:央行用中医的方式给银行减肥
  • 刘杉:美联储缩减QE促中国房价拐点
  • 周彦武:QE缩减钱荒再来 央行壁上观
  • 刘石:北京地铁涨价需要正当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