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区票房夺周冠 第二投资方橙天嘉禾持股20%

2013年12月11日 01:55  每日经济新闻 
《无人区》剧照。来源 新浪娱乐《无人区》剧照。来源 新浪娱乐

  每经记者 皇甫嘉

  又值岁末,年度贺岁档再现多部影片同时上映。在12月第一周,橙天嘉禾(01132,HK)参与投资的电影《无人区》以1.3亿元的票房拿下了首周冠军。分析师预计,该片最终将收获3亿元左右的票房。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 (12月10日)橙天嘉禾在港股市场放量走强,全日涨幅达16.22%,报0.43港元,创下近8个月以来新高。

  橙天嘉禾方面表示,公司是《无人区》的第二大投资方,持股比例约为2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估算,《无人区》若收获3亿元票房,则橙天嘉禾将取得约2000万港元的投资收益,将大大改变多年来影视发行与制作业务占比不大的局面。此外,在影视制作与发行业务上,公司未来可能也会参与到并购优质资产的行动中。

  《无人区》热映引爆股价/

  去年12月,一部《泰囧》创下了华语影片多项纪录,也引爆了光线传媒在二级市场的股价大涨,从此“观影炒股”成了投资人屡试不爽的投资手段。

  眼下正值2013年末,电影市场再度成为焦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无人区》的热映率先打响了2013年度贺岁档的第一枪。同时,橙天嘉禾股价昨大涨16.22%。

  EBOT艺恩日票房智库数据显示,12月第一个完整周内,《无人区》上映6天拿下1.3亿元票房,票房占比达到了33.3%,最终力压香港寰宇的《扫毒》和光线传媒的《四大名捕2》,风光夺冠。艺恩网资料显示,《无人区》的制作公司共有中国电影集团、橙天嘉禾、北京国立常升等6家。

  宏源证券传媒分析师张泽京对记者表示,预计《无人区》最终取得的票房在3亿元左右。

  橙天嘉禾持股20%以上/

  在 《无人区》取得高票房的同时,如何分成无疑成了投资者关心的话题。此前市场曾一度传闻北京国立常升持有影片20%的股份,但对于橙天嘉禾的持股比例却很少有人了解。

  昨日下午,橙天嘉禾发行制作总经理孙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橙天嘉禾为《无人区》的第二大投资方。

  “北京常升是后来才加入的,中影之后的出品方就是我们,持股比例在20%以上。”孙磊坦承。

  同时,据孙磊介绍,《无人区》的投资成本以及目前的宣传发行成本合计不到4000万元,属于小成本制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此粗略算了一笔账,假设《无人区》最终取得3亿元票房,在扣除掉各项税费后,再乘以43%的分账比例,《无人区》得到的净票房约为1.18亿元,在扣除掉制作成本、宣发成本后,余下约为8000万元,按照橙天嘉禾的持股比例公司从票房收入上获得的净利润有望在1600万元左右,约合2043.36万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越来越多的影视公司注意到了广告植入等衍生收入给公司带来的益处,如《私人订制》在上映前几乎便已收回投资,大大降低了公司投资的风险,今后橙天嘉禾也有望复制这一模式。

  “公司目前跟中影也在进行一些计划,包括未来的海外发行也会带来一些收益,同时公司也在做一些衍生产品,主要还是围绕影片本身做一些产品开发。”孙磊表示。

  或并购优质影视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橙天嘉禾一直是以影城营运能力而著称。资料显示,集团在内地、香港等地的影城总数为76家,总银幕数达到568块,预计2015年在亚洲的银幕总数达到1500块。

  与影城营运快速发展相对应的是,历史上橙天嘉禾的电影制作与发行业务占比并不重。

  财报显示,2010年至2013年上半年,影城营运业务收入分别占比为88.31%、88.32%、93.39%、93.81%,电影制作与发行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11.69%、11.68%、6.61%、6.19%。

  不过,在二级市场,近四年来公司的股价一直处于横盘整理状态,直到此次《无人区》的热映,公司的股价才突然放量,并创下近8个月以来的新高。

  橙天嘉禾今年还曾发行《致命黑兰》、《铁娘子》、《私奔B计划》等影片,从公司的态度来看,明年还将加大在发行与制作业务上的力度。

  “2014年将有4到5部电影加入制作的行列里来,爱情、喜剧等题材十分丰富,此外还有引进海外电影的一些计划。”孙磊对记者表示。

  同时,针对国内愈演愈烈的影视公司并购潮,孙磊也表示公司已有筹划,“目前橙天嘉禾以发展各种风格不同的工作室为主,未来公司也有这种可能性(去并购),但对方必须是优质资产。”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辽宁首开雾霾罚单:8个城市被罚5千余万
  • 体育金球奖3人候选:C罗PK梅西 里贝里入围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低退休年龄群体或先延退 多为体力劳动者
  • 科技12306将屏蔽网络抢票软件
  • 博客柴静:一百年前医患关系让人感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编降龙十八掌称练成考高分
  • 冉学东:人民币汇率和利率正在打架
  • 梁建章:人口红利之后是人口负债
  • 黄有光:政府干预生育理由不成立
  • 慕容小散:“各种宝”高收益的背后
  • 张庭宾:人民币升值是这样推高楼价的
  • 何亚福:养得起孩子 养不起计生办
  • 叶檀:制造企业大量倒闭怎么办
  • 齐格:许家印是个局外人
  • 赖伟民:三中全会对楼市的影响
  • 金岩石:楼市投资黄金期即将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