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系遭做空 郭广昌澄清希望做空者被套

2013年11月23日 09:2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熊毅 上海报道

  11月22日,早间市场有传闻称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香港被限制出境,旗下上市公司复星医药(600196.SH)一度跌停,而港股上市公司复星国际(00656.HK)上午也大跌近7%。

  针对此事,郭广昌中午紧急召开电话会议对媒体表示,以上传闻系谣言,为做空者散布的假消息,目的是做空股价牟利。“绝对不能让做空者得逞,之所以中午紧急澄清就是希望贪婪的做空者被套。”他称。

  至于做空者,市场人士称:其一是前几天复星国际发行了5亿美元的可转换债,是否触动他人利益而遭遇做空?另外,22日在核心媒体网络上,及时出现分析复星集团商业模式的文章也让人浮想联翩。文章分析认为“这家公司的商业模型已经到了重新检讨的时候”、“复星帝国的发展已经停滞了。”

  而对于22日的流言与市场的做空,郭广昌表示将动用一切手段追究相关人士的刑事责任。

  传言与做空

  传言始于基金圈。据了解,在11月21日晚间,基金圈已经流传郭广昌“被限制出境”。

  流言扩散于22日上午,上午10点左右,市场传言扩散为“在香港被限制出境”。

  随后,旗下港股上市公司复星国际和A股上市公司复星医药急速下跌,复星国际跌幅一度近7%;而复星医药一度被打至跌停。

  22日上午,复星医药以18.43元开盘,之后小幅上升至18.60元。至10点,复星医药缓步滑落至17.75元。此时谣言开始传出。10:05,复星医药开始大幅下跌,至11分,已经跌停。在盘中,复星医药在反抽不成功之后,11:15再次被钉在跌停上。

  这一刻,复星医药的护盘行动才正式开始。

  而在盘中,根据钱龙系统的显示,11:15至11:20的5分钟之内,成交上万手的主买成交数达到5笔,上千手主买成交约27笔,上百手主买成交约23笔,跌停被撕开。

  随后5分钟,主卖成交上千手的近4笔、上百手的主卖成交10笔,空方疲态尽显。

  11:25到11:30的5分钟交易时间内,主卖上千手成交仅仅两笔,分别为2000多手和7900多手。股价再次被打至16.76元的跌停上,其后尾盘时5000多手主买单再次将跌停撕开。

  下午开盘,一笔38000多手的主买单直接将股价拉升至18元。一度拉升接近当日最高点18.60元。随后股价在17.9元和18.5元区间内震荡横盘。接近尾盘时,股价再次探底至17.60元,当日收盘价为17.84元,跌幅为4.19%。

  当日复星医药成交量达124.5万手,换手率近6.54%,创近期天量。

  复星紧急澄清

  然而,据复星集团22日中午的公开信息显示,郭广昌上午正在北京与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陈进行商议合作事宜。

  中午,郭广昌亲自参加复星国际的电话会议,紧急做出澄清。郭广昌表示:用谣言的方式做空我们股票赚钱,这是很恶劣的方式。据参加电话会议人士称,郭广昌午间参与电话会议时,情绪激动,几近爆粗口。

  随后,复兴集团官方表示:针对相关市场传闻并造成复星国际、复星医药股票价格的波动,复星表示,这些传闻纯属谣言,不排除有机构通过这种恶意散布谣言的行为作空牟利。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表示,为保护投资者利益,复星将采取一切法律手段,坚决一查到底,不让作恶者得逞,这不止关系到复星及复星投资者的利益,更关系到商业道德。

  同在22日,复星集团另一高管复星集团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梁信军在浦东干部管理学院做了演讲。而与会者称也未见其在演讲中的任何异常,演讲结束后,梁信军未参加组织者安排的其他活动,在随从陪同下离开会场。

  而此前,复星国际有限公司11月7日公布,该公司拟发行2018年到期的38.75亿港元1.50%有担保可换股债券,预计债券发行所得款项扣除佣金及开支后净额约为38.3亿港元,复星国际拟将所得款项净额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这是一个“没有太多可以评价的企业行为”。一位证券公司投行部老总称“想象不出以任何发债为理由来做空”。

  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明确获悉做空者是谁,而复星集团也无最新信息回应。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青岛管线泄漏爆燃35死166伤
  • 体育足协公开选聘国足主帅 CBA-北京胜八一
  • 娱乐邓文迪分默多克不足1/100资产是前任零头
  • 财经央企落马贪官徐敏杰受贿涉案38套房
  • 科技手机淘宝因支付安全问题关闭微信通道
  • 博客石述思:如何打破房价只涨不跌的怪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雇人代跑腿按里程计费 新浪教育盛典
  • 周彦武:小产权房绝不违法
  • 苏鑫:楼宇经济商机很大
  • 谢百三:单独二胎让女大学生就业更难
  • 罗天昊:新生儿应由国家供养
  • 齐格:二十年后 上海或成老年城
  • 张明:剖析三中全会金融改革
  • 花木兰:俄罗斯银行瞬间消失了
  • 陶冬:三中全会改革中期影响更重要
  • 姚树洁:登记不动产倒逼房价下跌
  • 刘杉:房价逆转接近临界点